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0 21:21:44| 人氣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小日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是我第一次教一年級,也是我班上第一次有個日本學生。數學老師都叫他「金指」,金色的手指,他聽到都會哈哈笑。我都叫他「耕太」,只有我們兩個的時候,我叫他「小日本」 (他說只有我可以這樣叫他)。

  耕太的背景有點小複雜,跟他簡單的大頭圓臉有點不搭,每次遠遠看他走過來,就覺得好像看見一支活動的棒棒糖。耕太的動作緩慢,喔不!應該說……他老兄什麼都很慢!!!整隊去操場去圖書館,走路他也是全班最慢,座號恰巧是男生最後一個,所以常常會混到下一個班級去。後來我都讓班長帶隊,我說我要管最後面,其實是這樣可以牽著耕太的手一起走,比較快,也比較好玩。後來順手也牽了另一個好羞怯的原住民小女生,那一刻她的笑容變的好燦爛。

  耕太真的什麼都很慢,班上小朋友可以做十件事,他頂多只能做一件。而且,這一件到底什麼時候會做好,常常遙遙無期。有一次學校日負責照顧耕太的表姊表姊夫到學校來關心耕太平常的表現,看到耕太雜亂不堪的課桌椅時,耕太表姊夫竟然脫口而出:你一點都不像處女座耶!耕太的老師我站在旁邊差點噗嗤一聲笑出來,原來耕太是處女座的啊~哈哈哈!

  剛開學的時候,也就是小朋友和老師"一起"開始雞飛狗跳互相適應的那段日子,耕太就給我搞了很大、很大的飛機。他老兄,抄一個聯絡簿可以抄到十二點,眼看都要放學囉~還沒抄完。凡是聽說的我的朋友都會問:那他都在幹麻?凡是當過一年級老師的老師都會說:這很正常,我們班也好幾個。可是對第一次接觸像小雞一樣的學生的我來說,真的很!抓!狂!!!我跟各位報告一下耕太是怎麼抄聯絡簿的……
他抄一抄,會睡著,流口水那種……(有一次我溫柔地叫他起床他老兄還給我耍脾氣,有夠歡)
他抄一抄,會發呆,"整個人的發呆",我猜,可能是在想小朋友版的人生大道理……
他抄一抄,會"忘記",要繼續抄……
他抄一抄,……

士鈞說:他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
真的,他真的是個禮物。剛開學的時候,我簡直快瘋了,每天就為了聯絡簿好像在摔角一樣,用盡所有的力氣,什麼都來了,大概唯一可能比較有效的方法,就是我變成他的個人家教。問題是,我不可能放著其他27個小朋友不管啊!慢慢地,"開門第一件事"逐漸被我擱置在一旁,它還是在,它還是時好時壞,它還是會讓我在突然發現"蝦米!你還沒抄完?"的時候"瞬間"變成潑婦(不管當天我是不是美的像一朵花)。後來我累了,我半投降了,我慢慢相信了,他真的就是這麼慢,他不是故意的……耕太,我的小日本,他真的就是,這.麼.慢!這就是他的速度,就是他的一部份。從那時候開始,我不再把抄聯絡簿這件事,當作"唯一的必修",不再像母雞一樣一直在後面追著小雞跑,我還是會記得注意,但是把時間底限放在中午12點放學前。為耕太來說,每天到學校抄好連絡簿這件事情跟其他小朋友一樣重要,但,卻不是他到學校唯一最重要的一件事。他還可以去中庭花園玩耍、還可以去看蚯蚓、還要跟小朋友追來追去還要上廁所喝水還要找老師告狀……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把給他的空間加大,彈性加大,耐性加大,鼓勵加大,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他就是跟其他孩子不一樣,他就是這樣。他從來不會因為我逼他快就整個改變了,他從來不會因為老師ㄧ直兇他就哭了,他從來不會因為所有老師ㄧ直要求他就變的怯怯諾諾。然後我開始覺得,他這樣有夠慢傻傻呆呆的樣子好可愛,好……"單純",於是走路的時候會牽他的手,特別去照顧他,讓全班的速度可以一樣,而不再像一開始的時候再旁邊搖旗吶喊耕太快點耕太走快一點;我開始在小朋友去數學教室的空檔特地把他留下來,講講道理給他聽,陪他補一下所有早上來不及寫完抄完的部份;我開始下課的時候會在走廊上跟他玩,抱抱他,有幾次還情不自禁地親了他,哈哈!然後有一天他跑來跟我說:老師你今天好漂亮!指指我綁起來的頭髮,讓我體驗到被一個小男生稱讚時開心的程度不亞於被一個男人稱讚。期末大掃除那幾天又熱又渴的,耕太會把他的舒跑拿過來請我幫他開,然後分我喝他的飲料,好體貼。

  金指耕太,我的第一個日本學生。我看見了他的有夠慢,看見了他的棒棒糖大頭,也看見了他的天真、可愛。從此,我有了一個好可愛的小日本,每天坐在最靠近我桌子的前面,看著他的傻樣讓我心情變好,三不五時抱抱他,就足以讓我想起來微笑好幾天。

台長: 睡美人
人氣(6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寶貝學生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是這樣喔~~
此分類上一篇:賣小孩啊!

士鈞
哈哈哈
真是個可愛的老師
遇到你,是小日本的福氣
2007-04-11 10:21:20
哈哈哈,
好可愛的文章
好可愛的小朋友
還有可愛的老師...

真好,耕太可以遇到像妳這樣的老師!

(咦,怎麼留得跟樓上的很像?! 難怪是夫妻)
2007-04-13 12:1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