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02 09:44:32|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感應師》第9章--法皇part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年大姊很喜歡瓊瑤的言情小說,總是偷偷教我去書店幫她買,我因此迷上瓊瑤的小說。

 

直到「燃燒吧!火鳥」,爛到我想把那書給燒了,從此再也不看她的小說。

 

後來聽到電視劇傳來她那特有的肉麻台詞,都渾身起雞皮疙瘩。

 

某一次漫畫界的座談會,主持人希望與會的專家給他們一些意見做為輔導漫畫產業的參考,有人提出一套教學計劃,內容是談論如何教育新人學好編劇,把故事說好。

 

但是我們都曉得會編故事跟說好聽的故事是有差距的,而大部分的讀者是想讀「好看」的故事,而不是只會說故事罷了。

 

正當我們就這部分討論得熱烈時,另外一位與會的漫畫家卻提出另一套他的觀點。他認為編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有好的點子。

 

兩者的觀點都各有其道理,這是世界各地多樣風貌的動漫畫產品的原因。

 

有人是靠點子畫漫畫,有人則是靠渾厚的技術畫漫畫,端看他訴求的宗旨是什麼。

我想到某天聽到收音機裡傳來蔡明亮導演接受訪問,談到他的電影,他坦承開拍之前都是沒有腳本,即使有,也是約略幾行字,邊拍邊增修,最後他成就了「天邊一朵雲」。

 

他的電影永遠是天邊那朵我最不想看到的雲。在這裡我必須承認我很俗氣,不懂太深奧的藝術電影。

 

我當然也相信有許多國內外的漫畫家繼續靠他們的天份在創作,掰不出來時,就以「未完待續」一字溜走。

 

一開始起了個很棒的開場,接下來卻虎頭蛇尾。

 

台灣漫畫界較受歡迎的漫畫家泰半以幽默主,原因無它,就是因為連環漫畫家的劇情普遍薄弱,沒辦法跟日本第一流的漫畫家比。

 

我強調編劇的重要是因為:我們看到了問題,如果不設法去解決它,它就會永遠梗塞在那邊。我不是忽視創作者應該要有天份這件事,但是即使是一個生下來速度感絕佳的跳水選手,沒有優秀的教練指導,很難得到奧運金牌。

 

天份與才華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賜與,不去磨練它,只是一味地憑自己的直覺不斷的畫下去,受歡迎與不受歡迎全然靠運氣。即使受歡迎個幾年,一但才華用盡,是否就會認為讀者變了心,而大嘆懷才不遇呢?

 

我看瓊瑤亦如此,你我又何嘗不會步她後塵?

 

《記憶感應師》第9--法皇part5已上架,請點以下連結網址:

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12532/162968


 

 

 

台長: 高永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記憶感應師 |
此分類下一篇:《記憶感應應師》第十章--煉金part1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感應師》第9章--法皇part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