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9 23:31:57| 人氣8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批評容易,讚美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發表於2005年11月GO漫畫誌》

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因為不懂如何畫圖,所以不管是諸葛四郎或原子小金鋼,只要拿到手就看得入迷,完全不在乎它們畫的好不好。漸漸地,我從一些漫畫教學的書籍裡得到一些訊息,開始使用沾水筆臨摹別人的作品,同學們都誇讚我畫得不錯,在朋友們的鼓勵下,畫漫畫成為我課業之餘,最愉快的工作。

就在這樣的心情下,十五年前,我畫了「星座刑事」的第一回短篇漫畫,投稿給漢堡漫畫月刊,當時的漢堡女社長看了一眼就說:

   「這是什麼東西?男不男,女不女的,主角頭髮還綁馬尾?」

    倘若那時,我灰心喪志,現在台灣漫畫界應該不會有高某人這號人物。十幾年過去了,討厭我的、喜歡我的讀者,依然繼續活躍著,那一點也不影響我對漫畫創作的執著與熱情,因為所有榮辱並非他人可以給予或剝奪,我存在的理由與我的作品息息相關,絕非僥倖二字。也因為我是真實走過那些荊棘之路,當我擔任總編輯時,對新人的作品,除了傾囊相授之外,都是鼓勵的話語,不忍苛責。在我們台灣社會普遍追求財富而非藝術,追求外表成就而非心靈成長,願意認認真真地來學習漫畫創作的人,都是值得嘉許的。

     教育學者總是一再呼籲,要用愛心來取代責罵,同樣地,如果一個人在創作的過程,旁人總是給他鼓勵,即使他剛開始畫的不好,慢慢地也會畫出自信心。

     每次我看到一些自視很懂漫畫的人發表他們的高見,分析那一部日本漫畫為什麼好看,說到激動處,都會說「那是神的傑作!」那些日本漫畫原本就很暢銷,他們的言論只是錦上添花罷了,沒有任何意義。而討論到台灣漫畫,口徑倒是很一致,如果故事好,就說它畫工沒日本好,如果畫工好,就說它是抄襲日本漫畫,無論他們想說什麼高深的理論,都是落井下石,毫無意義。就像是台灣影評人去評論好萊塢的電影,台灣記者去評論裴勇俊為何受歡迎,這些事都不需要台灣人做,因為它們的紅,不是台灣捧出來的,他們的奇蹟,背後是許多企劃宣傳與投資,我們台灣只是他們征服的市場之一,不會特別重要,那些外國明星也不會多關愛台灣人民一分。

     日本漫畫佳作不少,箇中技巧需要我們用心學習而非吹捧,這一年來,我透過這個專欄,每個月跟讀者見面,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將我個人這十幾年來在台灣創作漫畫的所思所見,分享給每一個愛好漫畫的人,不知不覺中,GO漫誌已經兩周歲了,兩歲對一個人類而言,依然是走路走不穩、搖搖晃晃的嬰兒,我代表所有在GO漫誌所有連載的漫畫家,感謝許多讀者兩年來對GO漫誌的支持。

     不論過去我們曾經有多少理念來幫助台灣漫畫產業昇級、壯大,現在的我只有一個想法,何必浪費那麼多口舌,反正想挽救市場的人就勇敢拿起筆來畫吧!沒興趣拯救台灣漫畫的,就多留點口德,替那些還願意為台灣漫畫努力的漫畫家們加加油吧!





台長: 高永
人氣(87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動漫畫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美麗境界》觀後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