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8 17:00:04|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俞敏洪:中國民辦培訓教育將何去何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享到: 2012-04-11 14:37  作者:  來源:新東方網  字號:T|T

摘要:以下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在“首屆中國民辦培訓教育行業發展高峰論壇”的主題演講。
  2011年3月19日,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承辦的“首屆中國民辦培訓教育行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北京盛大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800余位民辦培訓教育機構負責人齊聚北京,其中既有新東方、學而思、學大、環球雅思、巨人、金寶貝等行業知名培訓機構,又有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民辦培訓教育機構,大家齊聚一堂就“新形勢下民辦培訓教育行業的價值觀與管理升級”這個重大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

  以下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在“首屆中國民辦培訓教育行業發展高峰論壇”的主題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咱們這個主題是民辦培訓教育行業的價值回歸,因為民辦教育的主題還是比較寬的,有民辦大學教育,民辦中小學教育等等,今天的主題主要是民辦的短期培訓教育。也就是說我們作為民辦機構中間,辦培訓的這么一幫人到底做什么?

  新東方在2006年在美國上市,在上市以后,新東方可以說是帶了一個好頭,也帶了一個壞頭。好頭大家對教育行業,尤其是民辦教育行業極其關注,這個關注度超過了對中國任何其他行業的關注。而且由于新東方上市成功,所以國外的投資者大量投入到中國的培訓行業或者是民辦教育行業,到今天為止大概達到了30多億美金。盡管最近幾個月還是冷下來了,原因是因為大家發現上市其實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但是依然我認為新東方是帶了一個好頭,就是因為由于新東方的上市,為國家奠定了一個行業的范疇,或者是基礎。

  在去年的時候,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間,專門把培訓這兩個字列出來,作為中國拉動內需行業來對待,這句話清清楚楚寫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間,帶了一個好頭,等于說有了一個行業,當然這個行業在新東方以前早就存在。

  同時呢,也導致了中國至少增加了十幾萬的各式各樣的培訓機構,但是也是一件壞事。這個壞事是什么呢?就是大家認為做培訓機構是能上市的,大家認為做培訓機構是能賺錢的,大家認為培訓做好了,只要一上市,就萬事大吉了,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兒有幾位老總,現在有的已經上市了,有的還沒有上,在他們上市以前,他們在經營過程中間,因為我們的關系都不錯,都來探討要不要上市的問題。在上市了四到五年以后,我深刻地意識到,一個教育培訓領域的生死存亡與他的社會價值,跟上市沒有任何關系。

  教育培訓的特質是通常不缺錢,因為你都是預收款,如果你教育培訓已經缺錢了,投資者也不會投,預收款都收不上來的學校投資者怎么會投你呢?但是很多人都認為我這個話是為了阻擋競爭對手上市,跟新東方進行競爭,把我的胸懷看的有些小了。那么后來有些機構也真的是上了,但是在上完市在交流的時候,他們都覺得俞敏洪老師說的話是對的,這個上市以后,關注點就已經不在學校內部的質量,關注點已經不在學生身上了,而在于我用盡什么辦法,讓我的收入增加,讓我的利潤增加,讓投資者高興,怎樣讓股票的價值提高。再私心一點的人,他會計算我什么時候把我的股票賣完。像我這樣上市一直基本不賣股票的人可能不多,不管我在新東方有多少股票,我應該是跟新東方生死存亡的感覺才對。

  所以當我發現,有的時候一個組織的力量,或者一個機構的力量超過你個人的時候,那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就像你娶了一個你完全把控不住的女人一樣,很難受,你又愛她,但是她又不聽你的話,如果再惹點什么事情,你這輩子名聲掃地都有可能。新東方一上市,多種力量就參與新東方,除了我的力量,除了新東方管理團隊的力量,還有外面股東的力量,還有社會民生的力量,因為你是第一家上市公司,你不能做失敗。比如說陶會長說小俞你是我們民辦教育的榜樣,我說千萬不要這么說,章家祥老師也說,新東方需要帶一個好頭,但是實際上我無意之中帶了一個壞頭。

  中國民辦培訓教育的發展方向,因為新東方這個壞頭,在往某個讓我感覺不對的方向走。新東方本身我也感覺到在往某個不對的方向走,而這個不對的方向一定是會把新東方帶入不可挽救的境地。所以上市以后,我就逐漸逐漸變得越來越痛苦,為什么呢?因為第一,其實你根本不要花上市的錢,上市只有一個理由,什么理由?沒錢了,很多機構后面有大生意的機會,但是我沒錢了,這是上市的第一個理由。

  第二個,你可以變成行業領軍人物,可以整合這個行業,可以通過兼并重組的各種辦法,把周圍跟你公司互補的行業全部整合進來。大家稍微想想,這兩條在我們教育培訓行業中間都不會存在,第一,我剛才說過了,教育培訓如果缺錢,就別干了,新東方現在賬上預收款有十個億人民幣。

  第二,教育行業的整合是非常難的,第一是前幾年,大家對自己看得太高了,當我們找到一家不錯的培訓教育機構,認為跟新東方是互補的,我們說算了,你加入新東方吧,結果開的價格是高到了你根本不敢接的地步,他開到了比你上市價格還要高的地步,你怎么敢接呢?

  第二個原因,即使他開的價格不高,哪怕他送給我,我都不敢接,有培訓機構找我,說俞老師,我就送給你了,我只要是新東方的一部分我就覺得很榮耀了,我也不敢接。為什么?因為每一個教育培訓機構,他生長的基因不一樣,因為教育本身是在傳播一種理念,所以每個機構必須形成自己獨特的教育文化,你這個機構才會有魅力。所以這個結果等于是把熊貓跟老虎弄在一起,通常是沒有結果的。

  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自身,所以我想新東方的自身,我們到底要做些什么?新東方上市了,外面的股東要我們增長百分之多少的利潤和收入,里面因為上市了,所有的老師、員工和管理者有更高的期待,因此你要花更高的成本才能把他們留下來。到最后大家想的東西已經不再是教育本身了,因為不光我們的培訓教育是不是被定位為教育,但是他是依然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教育,原因是因為,只要孩子們敢走進我們的課堂,我們哪怕講一天課,可能就會受到我們的影響。但是所有辦教育的人都不關注教育本身,而只關注教育所帶來的結果的時候,比如說錢或者是名,這樣方向就會轉變。那么我這種感受在去年開始尤其深入,我給全體老師寫了一封信,我說影響新東方最深刻的事情是新東方的上市,新東方在一瞬間對那個關注轉向了另外的焦慮,從關心學生的感受轉向了關注股市的動態,在這幾年的過程中,這個轉變逐漸吞噬新東方的價值體系,模糊新東方的方向,使新東方常常迷失方向。我們常說,新東方要引領中國教育的發展,現在我們卻被一些毫無價值的事情牽著鼻子走,新東方常常說要點燃學生的夢想和理想,讓他們走向光明的未來,現在每天在自己本身都失去理想的庸碌中間掙扎。就像一個人擁有理想,努力學習,成就和成功是必然的回報一樣,成功和成就最重要的是水面下的根系,我們如果不在水下種睡蓮的根,就不可能有水面上的花。上市公司的股東大部分眼中只有錢,而沒有愛情,誰能給他更多的錢他就會跟誰走,既不會有思念,也不會有感情,我們不值得為這樣的人賣命。

  是為了老板嗎?肯定不是,他可以對你好,也可以對你不好,如果我們把做事業的心情放在一個人身上,我們最終一定會大失所望。

  是為了名利嗎?肯定不是,其實有一點是的,因為誰都想要名,誰都想要利。要名要利如果是正常的要就沒關系,如果是不正常的要,像很多人為了公司的上市而上市,我覺得這就是不正常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在新東方很多之外的地方,比如說以我本人而言,也應該可以得到更多的名,更多的利,我可以去做房地產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利,名利關系如果離開了社會的道義和公正,就必然被邪惡傾身,這是我給員工寫的信,還沒完。

台長: kangqings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