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7 11:06:42| 人氣3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文夏令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過暑假的某天黃昏,臭弟從例行的國小操場放風回家後,兩手圈著孩子們舅舅養的拉不拉多犬問:「你老爸呢?你老爸回來了嗎?」

 

我想,老爸這個詞相當生活化,華僑小學的二世老師們一定沒有教。

 

******

 

真的要感謝親朋好友們,幫我分散孩子們過剩的體力,兩個孩子天天都很忙。有天,孩子們的小姨婆打電話來約時間,要帶他們到新店碧潭騎腳踏車,臭弟逗著拉不拉多犬玩,對著拿話筒的阿嬤說,「我『肯定』沒有空去」。

 

我想,這其實是一句有點奇怪的中文,但是做父母的我,得「肯定」臭弟的中文。

 

******

 

小姬和我的妹妹向來很有話說,兩個人的姊妹淘般的交情源自於我在生臭弟的時候,當時兩歲不到的小姬,和待業中的妹妹,常常一塊睡到中午,蹬著高跟涼鞋吃早午餐,上圖書館吹冷氣,泡咖啡廳喝下午茶。在我回日本後,聽說小姬每天晚上都和妹妹同床共眠加睡前聊天,有天她很驚訝地告訴妹妹:「炸雞(他替他阿姨取的綽號),為甚麼你都知道我心裡想的事?」

 

甚至,還感嘆地說:「如果你是我媽咪就好了」

 

******

 

妹妹打電話來告訴我,「大姊,我好像可以體會到你說的所謂『養孩子的樂趣』了!」。

 

妹妹說,有天孩子的阿嬤的朋友把孫女的二手衣送給小姬,小姬顯得很高興,還全部試穿一遍,最後一套還捨不得換掉,一直穿在身上,但是就身為瞭解小姬的阿姨來看,炸雞阿姨認為這衣服的風格小姬應該不會喜歡。

 

隔天,孩子們要外宿一晚,小姬自己整理打包要帶的衣服用具,正在煩惱要帶哪件衣服的時候,孩子的阿姨建議把昨天的衣服帶去,這時小姬居然面有為難地說:「那些衣服看起來有點土。。。」,臭弟傻傻地在旁邊說:「可是,你昨天還這麼高興,還說謝謝。」,小姬微怒地回答:「你這個笨蛋,當然要這樣說。。。」

 

我想,孩子的阿姨在孩子身上看到「人性」吧。

 

那些育兒專家或人類學者,可能研究過很多孩子或是個案,但有沒有從早到晚24小時接觸過一個孩子?有沒有從零觀察過人類?

 

在把屎把尿花費體力的育兒工作之中,處處可以看到人性本善或是本惡的一面,尤其生了兩個,還能看到灰色地帶,但是,不用生第三個來做歸納分析,讓孩子的阿姨去生吧!希望妹妹能早生貴子。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30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0-09-15 08:3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