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2 23:14:28| 人氣5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洗心革面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廁所看報紙的三歲小姬

曾來不從想過要當個好媽媽,甚至不屑那種凡事都以子女為前提,為子女著想,犧牲奉獻的那種好媽媽,像是不分風雨接送子女上下學兼才藝班,陪著練琴寫作業,讓孩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窮自己富孩子,為孩子看遍專家寫的育兒叢書。。。。等等

可是最近,累積了一些生活上的點點靈感和心得,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地當媽媽

會有這樣的心態轉變,應該要追溯到剛生小姬時,懷孕當初,可能也是年輕,身體沒有太大的不適,可是從小姬嘎嘎落地開始,生活180度轉變,等到剛習慣小姬的存在後,臭弟又緊接而來,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可以說自己是很用力但一點都不用心在帶小孩,用力推著嬰兒車,左拎右牽帶他們上公園溜滑梯盪鞦韆,心思卻晃來晃去,回神過來,感覺過了好久好久,手錶卻才走了十分鐘。

帶著兩歲臭弟和四歲的小姬回台灣工作,把臭弟推給老媽,小姬推給幼稚園,覺得自己已經為孩子犧牲了四年了,接下來要為自己好好計畫努力,自以為是不斷地向前走,卻又不時地往旁往後看。回到日本,開始獨立的小家庭生活,太郎的工作/經濟問題又讓我暗暗焦慮,而孩子一直都不是我的第一順位。

終於等到他們都上了小學,更是理直氣壯地認為他們已經長大了,不用我亦步亦趨跟在旁邊,而且當初我的父母也是放牛吃草,我還不是長得頭好壯壯。我只要負責硬體,買了書桌給孩子,但不過問功課,買了書櫃給孩子,但從不幫他們整理。我只負責自己和太郎,因為孩子就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

我想這是一種反彈,當初一畢業,沒有選擇地走入家庭,養兒育女,覺得自己有志難伸,無限委屈,等到他們都上了小學,與其說對小孩放牛吃草,倒不如說自己就像出了鳥籠的鳥。

一直到了去年9月,臭弟拼音考個史上最低分,其他科目也都不理想,更糟糕的是,他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很明顯地有考前焦慮症。雖然我沒工作,但經濟暫時沒有問題,所以心情也有餘裕,又有時間慢慢煮飯,準備晚餐前,花個三十分鐘告訴他複習的步驟,也有明顯的效果。

還有念公立小學的小姬,沒有月考期考大考就算了,小考試只有圈圈勾勾(沒有叉叉喔,圈圈是把錯的圈起來)也沒分數,一個禮拜沒有幾天有像樣的作業習題,讓坐得住肯學習的小姬無所事事,出了幾題算數給她,二位數的加減算得慢也就算了,還算錯,連他自己都覺得糟糕,主動找我想辦法。

去年底的某天,我不經意地對他們說,「媽咪不會煮菜,又不會打掃家裡,但是媽咪屁股大,坐得住書桌寫功課,也還算會考試,這樣好了,讓我來教教你們唸書考試的技巧好了。」兩個小孩同意地點點頭,為了顯示我們母子三人的決心,我們一起訂時間表,還打算升上新學年時,一起去買練習本,做功課的時候,當然不能叫我媽咪,要喊我徐老師。目前為止,算是執行地不錯。

接下來是三月中的某一天,剛學琴的臭弟把桌上型電子琴搬出來,隨手彈了彈小蜜蜂,大概是自己也覺得不是很順,躺下來伸個懶腰轉身又去玩DS,我一時心血來潮,接著他也來彈上一段我的101首鋼琴曲─小蜜蜂,臭弟大概很訝異我也會彈,放下DS跟我玩起電子琴。

我發現他沒記譜,所以翻譜的時候會斷掉,告訴他樂譜應該要記上八分熟,才不會在翻譜的時候斷掉,又和他比賽記譜,B型的臭弟很快被我挑起競爭心。

這些生活上的點點小事連起來後,讓我發現,孩子或者說是人類,其實是很有求知慾和學習力的,只是孩子還小,不知道該從哪裡著手,而身為人生前輩的父母,除了負責他們的吃穿,負責有個努力的背影給她們看之外,是不是也該帶領他們摸索世界,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給她們參考,而且小孩會模仿,對身邊大人的動作感興趣,我碰琴,臭弟也跟著碰琴,就像是三歲時的小姬有模有樣地模仿我上廁所看報紙,我還記得當時的對話,

媽咪我:「你看得懂它寫甚麼嗎?」

三歲小小姬:「看得懂啊」

媽咪我:「那它寫甚麼?」

三歲小小姬:「中文」

而我自己上廁所看報紙的習慣,也是模仿我那不才的老爸來的。

我從來沒有強迫他們要接觸書本,甚至有意不讓容易近視的小姬看書,念童書給他們聽,是自己的興趣,而沙發,廁所,枕頭旁,到處有我在進行閱讀的書本,這是孩子每次反駁我要他們收拾但自己卻亂放書的證據,最近,我發現他們會邊看書邊等我洗澡上床,雖然一個人在看漫畫,一個人在看電動秘笈。

我想從今以後,我要好好地當個媽媽,用心在孩子身上(但不需用力,因為年紀大了,沒啥力),我不要忘記懷孕時編織的藍圖,帶著孩子看世界。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530)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am
小孩子的模仿力跟學習力都超強滴.
教養小孩真的是要費心哪!
不良媽媽,給您加加油囉~~~

PS.我自己也素要多加粉多油捏! ㄏㄏ...
2010-03-23 09:05:21
vsouth44
我提供我能提供
成不成材無所謂
大家開心走一遭就好
人生苦短
2010-03-23 12:04:53
蕃薯娘
凡事都需要適度適量適中。身為母親的任務是階段性的,但學習卻是一輩子的。看著小孩長大,自己也會跟著長大的~祝福我兩!
2010-03-24 18:47: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