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3 17:26:49|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造學習,學習社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10月1日的清晨,學員們皆起個大早到廟裡來上課,這幅景象真讓人感
動,直覺告訴我四張犁開始要蛻變了;初次上吳長錕老師的課,感覺卻很
親切,也許是他談的主題「老社區新發現」是我生長的地方吧!在課程當
中不但讓我走回從前,並且渾然忘我,如果問我為何會如此,我只能告訴
你,親自來上一課,你就能明嘹我的感受了。在整個上午的課程是由吳長錕
老師來指導,如何在老社區有新發現,經過三個小時的探討,原來四張犁
是個寶,處處有人文、古蹟與藝術 ,多虧我們身為四張犁人,直至今日才
對自己的家鄉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幸好現在參與社區營造,否則還是枉
費走這一遭。
在下午的課程乃是由國寶級老師洪敏麟教授主講,本來只是沉浸在四張
犁的時光隧道裡,經過洪老師半小時的洗禮,更讓我們去了一趟神州之
旅,了解四張犁老祖先的來龍去脈,非但如此,更絕的是導正許多我認為
是理所當然的事,知其所以然,原來只是一場美麗的錯誤,舉個例子來
說:「鳳凰」本來指的是一對鳥, 「鳳」乃是公鳥, 而「凰」是母鳥,
「麒麟」也是如此, 「麒」是公的, 「麟」是母的,前人為了生男孩,
在前幾胎的女兒名字皆取名為「鳳」,乃是為了「招小弟」(台語) ,後人
不解還以為「鳳」是指女生,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女性代名詞了,相同的許
多人連生好幾胎男丁,本想生個女兒,卻無法如願以償,就將次子取名為
「X麟」其實也是為了生「查某囡」(台語),如此案例不勝枚舉,卻因後代
人不求甚解,一直誤用至今;除了上述例子,洪老師尚提出許多有關台語
的由來與智慧,如人死了為何台語要叫做「過身」(台語) ,老師解釋道:
因為人的靈魂離開肉身,所以叫做「過身」,另一講法稱「過往」,乃因
古人相信每個人皆是天上某顆星來投胎轉世,接著經過這片土地,也經過
生老並病死,因此死後又稱「過往」,那往哪裡去呢﹖當然是「往生」去
了,所以才會有所謂的「輪迴」,上述台語的由來與當時的文化背景皆息
息相關,而且讓人不禁讚嘆古人的智慧,因此雖是下午茶時間,卻無人打
盹並且聚精會神洗耳恭聽,呢!由此,可以見得文化傳承是可以凝聚向心
力,深植人心,希望未來透過學習,能讓更多文化做傳承,為四張犁開創
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身為四張犁的人 蔡定倫 提筆
2005/10/16 pm11:30

台長: 幸運草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地方事文化情 |
此分類下一篇:四 張 犁 誌
此分類上一篇:心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