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19 09:37:14| 人氣1,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篇:山雨欲來的黑天鵝+文獻篇: 美國總統談廿一世紀美中關係+「美國與中國:新世紀建立合作新紀元」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篇:山雨欲的黑天──全球貿火一

20181月以,美國總統川普推出一貿易制裁,後中、日本、盟也陸續採貿易保措施,原本期不會發生的全球貿戰進段,美國採201款、232款以及301調查等貿易制裁措施,已全球經貿帶來衝擊,後續發趨勢將牽動全球企的神

政府最高經濟顧問劉鶴2美失利,未能解除中美緊張貿關係。美國總統川普陸續宣布鋁製、公布「301調查」;4月美國財政部梅努勤(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特海Robert Lighthizer)等7位高官成的貿易代表到北京判,中美方似乎同樣沒得共。《華爾街日報導指出,方由於歧太大,所以未能有具體結果,但是火略有趨緩5月中,劉鶴再前往美國進行新一輪談判。

美中貿判如火如荼展此前4月川普祭出一貿易制裁措施有。美中經濟強國劇烈的貿易角力世界各國繃緊,因美中貿可能引全球產業應鏈的重,同也可能引爆經濟下滑的危

美中貿 全球經濟動盪

19的全球貿程,1930年代、1980年代美國兩全球啟動貿易制裁措施。1930年代的美國關稅對數種進口至美的商品提高關稅,不引起全球經濟蕭條,甚至被解讀為造成第二次世界大的因子;1980年代美雷根總統執期,追求公平貿日本、英、法、西德署《廣場協議》,主要是以「外」解國貿易赤字,也曾用《特301款》懲罰盜版者,一串作成功控制美率。

全球貿程,美曾於1930年代、1980全球啟動貿易制裁措施,引起全球經濟蕭條致失率攀升。

學經濟系教授分析,雷根總統強勢縮減國貿易赤字,根的是公平貿易的「放市「自出口限制」(Voluntary Export Restriction)。但川普靠的是民粹口,反期恐將難到如雷根保的效果,甚至可能帶來不小的經濟風險

世界貿組織WTO)最新布的《全球貿統計及展望》示,2017年全球貿易量明顯復甦,增4.7%2011年以新高,預測2018年全球貿易量再增4.4%2019年也4.0%強勁擴張。然而在貿易前景一片看好之下,WTO書長Roberto Azevêdo卻認為2018年全球貿強勁為經濟攀升及造更多就業機會帶來助力,但倘若各國採行限制貿易措施,而形成相互報復性循勢將全球經濟復甦

三大因素 國決心打貿

貿滿風險,但川普一意孤行,主要因素有二:其一是美國貿期赤字,第二是中業創新崛起,國經濟強權的地位帶來這兩個埋藏已久的彈藥,原本就前任總統歐馬備受困,直至川普上任後的放膽點燃,才全球經貿帶來難預測的危

因素1》美國貿期赤字

部日前公布的告,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10最高紀錄,其中非石油的貿易逆差高7,340美元,物和服務貿易逆差增至5,660美元,赤字數據比川普一年前上任再提升16%,商人背景出身的川普,釋懷

國鋼鐵業受到中陸產剩影,不斷傳鋼鐵公司倒的消息,衝擊其就業機會,使美不得不啟動護機制。

因此原本市場預期川普不會啟動貿,自20181始加速發動,除了改善貿易赤字,也是了挽救失業問題。以鋁為例,美調示,美是全球鋼鐵最大口量是出口量的4倍,這與陸鋼鐵產剩有很大的關係。是以自2000年以,美國鋼鐵產業有公司倒衝擊業機會。至於的部分,美國鋁口量占需求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66%上升至90%致美國鋁業公司倒、就下降,因此祭出貿易制裁以挽救美國鋼鋁產業勢在必行。

因素2》中陸產業創新崛起

改善貿易赤字挽救失外,中陸產業創新崛起也令美國備力。首先,中業挾持背後大政府金,加速併購戰略,感到莫大威管目前多中資併購公司的案件,都在美國聯邦政府阻止下未成,如中紫光想收國記憶體美光,最後因美國聯邦政府制而未果。另一起中想要併購晶片測試公司Cohu的交易,同受政府阻而停

經濟開放以,以市場換取技的合方式讓員工取得技,建立自身的完整供應鏈體系,也而提升產業創新力。中陸產業創新崛起,令美國備力,例如中紫光想收國記憶體美光,最後因美國聯邦政府阻而未成。

然而,跨國併購案可以用政治力阻止,但是商上的往,卻難抗。去中陸製以山寨起家,但自其經濟開放以,以其多幾億人口的市,吸引外資進入投資設廠時,要求進駐公司必須採取「合」方式。這樣的限制使中陸員工得以藉由在同一公司互相學習,逐取得技,成功的「以市場換取技」,不僅從而建立起中的完整供應鏈體系,更快速提升產業創新力,業帶來莫大威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和康奈機構聯布的「2017年全球新指數報告」指出,中陸創新指排名全球第22名,是名列25名之中唯一的新興國家。另外,根Deloitte公布的「中美研究告」示,全球市值10美元,有38.9%公司,美占比比中,占42.1%

因素3》中強國邁進

邁進的中,在其「中國製2025計畫中,更言要成世界的「強國」。於此之,美也正加「再工化」,力找回大的美國製。由於中陸製強國很大程度建立在吸取美等先進製家的技術與資源,因此美正式提出要求,停止「中國製2025計畫對產業給補貼,不此一要求已遭中陸國務院副劉鶴

國啟動項貿易制裁措施

基於各因素,川普意這場貿不能不打。於是川普上任後近一年,貿易保喊得,但並沒有如期展勢態,於2018年初以藏的經濟黑天之姿快速襲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指出,美國從20181膠裝飾緞帶產品祭出反傾銷、反補貼開始,幾個月下來發動貿易制裁措施。

201232款 針對個別產業課稅

政府4內將針對進口到美的洗衣徵重衝擊全球相關產業

首先,美政府依貿易法201─防措施調查》,4內將針對進口到美的太池模組課30%,以及洗衣機課50%關稅。其中產業衝擊,台灣業者恐法置身事外;201839日,川普又署一份文告,宣布對進口到美鋼鐵與鋁製品,分別課25%10%懲罰關稅

察《201款》全球太產業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國際調機構TrendForce能研究(Energy Trend)分析預測,美舉將對產業帶來極高的貿門檻使美2018實際需求腰

301調查 全面性貿易制裁措施

不同於《201款》232款》是針對個別產品」關稅201844日美政府正式布的「301調查」是全面性的貿易保措施。包括訴諸世界貿組織WTO端解並預計將對陸鋼鐵資訊、航太、生技、造船等產業1,333個項25%率;同限制中在美投,影響層泛,不僅讓陸繃緊於出口原料及零的其他家企,也受到很大的威

301款」vs.301調查」

1974年制定的《美國貿易法》中,「301款」是針對在智慧財產權新及科技的法律、政策及措施或行上,是否及美利益。川普於2017814,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陸啟動301調查」,後美國貿易代表於818日正式展開調查;2018323日美正式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44日正式公布調容。

多持反

川普高舉貿的大旗,看似可以保國產業,但十年全球化所建立的全球分工系,使跨彼此之競爭走向合」。致使貿戰猶如一刀刃,砍向他業時將傷到美本土公司,是以美多抱持反對態度。

著全球跨彼此已走向合,川普啟動貿,使得Apple等美本土企抱持反對態度。

果(Apple)公司例,管目前Apple尚未受到美中貿衝擊,但是Apple iPhone造公司富士康位於中,中也是目前Apple三大市之一,Apple在中陸設置的旗零售店多41家,次於美,足美中貿易大若持Apple以置身事外。

日前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出,Apple長庫認為去美國貿易政策或有所缺失,但陸啟動貿易制裁措施,也是個錯誤方法。他強調兩國間貿易往來應該相互合作,才能促進雙邊經濟,而非門來單獨明的川普然也懂得其中道理,而事上,川普貿判向走的都是「硬兼施」的路,因此未是否繼續長戰線,仍是未定之

貿續發展三大預測

究竟,川普這場貿是真打或假打,現階段令人感到霧裡看花,但根據國際經濟機構國內產學家的看法,這場貿戰將可能引續幾種可能性。

預測1貿戰衝擊國經濟

學經濟學系教授分析,川普貿易保且不惜開啟貿信美國會贏這場戰局。然而相於美總統雷根當時貿易保措施,川普燃的貿似乎期的樂觀,不將惡2018年全球經濟,川普失序的經濟政策也將難理美國債務與金融危機問題2018年底美期中選舉,川普所的共和黨敗選機會大,影來連任之路。

華爾奇投人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更言,美掀起的全球貿如真打,不僅將使美股大跌,75的他遭遇此生最大的熊市之外,也將讓失去世界的經濟地位。

預測2造基地加速

去十, 中經濟帶來會問題陸續採取「騰籠換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投資轉內需」等型政策,致使造工廠離開。如今著美301款》可能帶來的各種貿易障迫使更多企把中的工廠轉移到其他地,弱化中陸紅色供應鏈的能量,而正在加速放的全球企選製造基地。

著美中貿可能帶來貿易障,迫使如國際運動品牌彪PUMA)生產線轉移到越南,亞將美中貿之中的利者。

尤其越南不低於中,再加上人口年勞動力充足,已成為許國際地。運動品牌包括Adidas)以及彪PUMA)的高都公表示,一旦美國對關產徵高額關稅,不排除把部分生產線從移往越南。台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明德便認為亞將會是中美貿易大戰當利最大的翁。

,中業總會前理事長許勝認為,中、美是全球經濟體兩國貿易角力是常,全球產業分工系不因一個單純關稅保障就遭到扭曲。各WTO下,合理、合宜地建立關稅制度,全球源互相支援利用而生最大的值。

預測3》引爆全球經濟蕭條

全球貿易保若持續興盛,世界各國將走向閉門、自行研的封。如此不僅減緩術與產新力,也1930年代全球經濟蕭條史不重演。

「不管是美串的口限制、中宣布的報復措施,或是其他家可能取的報復,都可能害全球和各經濟。」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提出的「世界經濟展望」告指出,美國實擴張烈的政政策與貿易保,恐使全球貿易失衡再大,同時導致各國轉向型經濟政策,而破全球貿易和投資發展。國際貨幣基金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此前在香港洲全球研究院 (AGI) 表演說時提出警告,史已明限制會傷害到所有家,貿使全球經濟分裂危重的風險

綜觀來看,世界經貿發詭譎難測想到行自由經濟數十年的美,在川普上任後改弦易走向貿易保之路,全球自由經濟投入一又一的震撼,造成全球貿戰爭山雨欲。未來這盤走,端、日本與歐盟等經濟強權採取何對應措施,以及各貿果,都不容台灣廠商忽

                             “廿一世紀美中關係”的图片搜索结果 

                        文: 國總統談廿一世美中關係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華1998611

柯斯維納主席、國會議員、政府官任官、以及各位心美國國家安全及家利益的來賓:我首先要再次感謝國家地理學會的盛情款待,以及其久以的重要工作。

各位都知道我
於二週內到中國訪問是近十年國總統首次到中訪問。我要去是因認為這麼對國家有利。今天我想各位討論國與關係,以及它們對廿一世世界的切,特是我們對亞洲的切有何關連。美中關係對定下一紀對人而言,是否是安全、和平及繁的世,非常有影

我想各位都
解我所指的面,不是值得重一些有的事。它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家;每廿年還會再增加美目前的人口總數。其廣闊十五個國家接壤。它是全球成最快速的經濟體之一。也是安理的常任理事去廿五年經歷大的改,由孤立中脫殼而出,由封經濟轉變成成力,世界其他家加合作,提高其十數億人民的生活水

國選擇扮演的角色,防止或鼓毀滅性武器散,打或忽視國際罪行及毒品走私;保或破壞環境;解除或貿易障;尊重或破;解決從印度次大到朝洲困或是使之更加化。中些方面的選擇將下一

個穩定、放、繁的中,承起促世界和平的任,明深刻地符合我的利益。所有美人都同意。但是大家都知道,於如何才最能鼓的出,以及此刻如何理我們雙方的歧,特是人方面,國內仍是意見嚴重相左。

有些美
認為,因其不民主的制度與違反人的行並為其成下一的能力,我們應該孤立並圍堵中。有人相信靠增加商,就必然國變得更放、更民主。

們選擇了不同的作法,我相信到原則與務實大我們與的合作域,同直截了的面的歧。此一政策受到我主要的洲民主盟支持,如日本、南、澳洲、泰、菲律。一些著名的宗教袖,包括葛理翰牧達賴喇嘛,最近都公表示同。我到中訪問最近也受到今中政府的反者支持,包括王丹。

這麼做是有理由的。企孤立中國顯然行不通。全世界的友邦和盟也不支持我孤立中。我反而孤立自己及本身的政策。

最重要是,
選擇孤立取代交往使世界更安全。反而使之更危。它而不是加進亞定的努力。它而不是增在大毀滅性武器問題上的合作,它而非助中的民主權發展。它妨害而非加速世界對環境的保。它還會而非放世界最重要的市之一。它人自我封閉並的利益與價值。

一下和平、繁榮與安全最重要的域,然後試問自己,加強與合作,或是,哪一更有利於我的利益理想。

首先,
請試想一個穩定的有何利益,此利益由中所共用。核子威不起-應該是印度巴基斯坦的核子爆,求的定是一。他任何重後果。軍隊敵對雙方若判,後果已很可怕。有核子武器的手,一旦不堪想。些核更可悲的是,挪用了有家的珍貴資源。

印度是
很大的家,很快就要成不是世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家,而且是世上人最多的家。它有世上人最多的中產階級,又有教導現代世界非暴力力量的突出文化。巴基斯坦五十年一直是生蓬勃的回教家,如今也是強韌的民主家。世界各國應該肯定這兩國過去非凡的貢獻,以及他如能依循和平路,可對國際作出的貢獻

重要的是世界各
須體認印度巴基斯坦均有合理的安全顧慮。可是相重要的是,印巴兩國須認展大毀滅性武器,非表其大地位、保其安全或解顧慮的正途。

我相信我
目前正走向自食果、危重重且代高昂的方向。我相信如果此方向繼續,不加制且最後不加改則將使印度及巴基斯坦人民更加困且不安全,而非更加富有且安全。為瞭此一問題,我須與合作。

主持安理常任理事國會議,以凝聚共同策略,把印巴自核武競賽邊緣拉回。中國譴責印巴兩國進行核。也一起敦促這兩國,不要再行核簽訂全面禁止核試條約、避免部署或飛彈和舌對話彼此歧,包括喀什米爾問題。基於與這兩國源,中須參與此一事件最後的解方案。

至於朝
,中和平與穩定的力量,助美國說服北韓凍結的核子計畫,在四和平判上扮演建性的角色。且中國際協洲金融危方面出力不少,中擋讓貨幣貶值的惑,因體認到,其本身的利益有於阻止另一回合的貨幣競值,此種貶將嚴域性復甦的前景。中國對受波及經濟體的援救法也有貢獻

針對這問題,我,是合作是不合作們較有利?本月我到中訪問時和江民主席一起法促洲安全程,繼續向印、巴施以抑止其核子競賽並開對話;利用我經濟支持受經濟洲各經濟體並討論能促和平安全的步。我江主席繼續最近商,我已注意到緊張關係的和

其次,停止核子、化
及生化武器的然是我最迫切的安全挑之一。身核武強國,又有日益精的工業與科技能力,中可以選擇製問題或解決問題

多年
一直未國際武器管制系。去十年它已加入禁止核武條約、化武器公、生化武器公、全面禁止核試條約,上述每一條約都有明規則、申要求與檢查制度。去中曾是武器相精密技的主要。因此乎所有我們與國領導階層的高,以及去年十月我江主席的高峰,都把禁止武器散列重要程。

如果我
一直法孤立中而非之合作,那中國還會同意停止助伊朗的核子計畫嗎止援助像巴基斯坦等欠缺防的核子施?加強嚴格管制出口,不再出售反巡弋飛彈給伊朗?極為重要的定都的利益有,也然是我交往的成果。

將繼續在禁止散方面向中飛彈及其技用途品及生化武器等方面更格的售管制。我力主這對有利,因武器及相更加破國邊境地定。

第三,打
擊國際犯罪組織及毒品走私有深的利害關係國際犯罪集有可能動搖對但脆弱的市場經濟民主家的信心。他們剝削人民無數富,把暴力與絕帶給學問題沒有一人可以免,也是天前我在國說過的,有一個國家可以抗。

北起俄
斯,南迄越南,西印度、巴基斯坦接壤,韓國與日本,中片浩瀚的土已成毒品非法活得利的轉運站。 上月我江主席研商成的特別聯絡集了中美兩國主要法官,以加強對抗犯罪集、人蛇集及仿冒。

月美國緝毒署在北京公室。在此,國務實的合作,同樣對的未大的作用。

第四,中
國與共用相同的地球境,也有同的利益去為這一代及未世世代代保存這個環境。以其相看,中正遭受可能比史上任何其他家都重的境危。中每一重要的河川乎都受到染。多地水源短缺。空氣汙染使呼吸器官疾病成人民健康的頭號

預計到下世初,中國將超越美世上最大的氣體排放,而室效重暖化地球。這對人有深的影,因為從排放的黑或是流入河廢棄物,過國界造成害。只有傻瓜才相信,有中大力合作我仍能化解的全球境挑

一年前,副
總統與開環問題商,以助他能同追求成長與護環境。我必各位,是我所面的重大挑之一,服所有開發家,尤其是中及其他大,在二十一世可以不必再像本世,以耗能源、破壞環境的模式,仍有可能使經濟。我需要所有可能的助以明我的立

在北京,我
將與江主席探,美國潔淨的能源科技可如何助改善空並為更多鄉間人民帶來電力。我們將討論資助乾能源展的新融工具,是京都要公所建立的。

第五,美
國顯日益自由、公平、放的全球貿益良多。去六年我經濟中,超三分之一是由貿易而。我若要繼續以全球4%的人口,全世界20%富,就必須繼續與同住於此小小星球上的其他96%的人口貿易。

世上每四
人中就有一人。去二十年,中的平均經濟10%預計二十年開發經濟體的成是已開發經濟體的三倍。因此,引人民越益融入世界貿系,以享受其好處並促成經濟蓬勃展的任,然符合我的利益。

已是美國產最快的市之一。展望下,中場將各地萬計的工作機會。但多美公司與產品在入中場時仍受到限制。什是使彼此競爭條件平等的最好方式?我可以貿易障。我可以取消中的正常貿易待遇,多看法國極為不同的家享有這種待遇。但使我的消者受害,只招致中國對來自美國價值十三美元的報復並讓弄巧成拙的保義惡性循於世。

要不然,我
也可以在中國進經濟改革之繼續促其放市,包括商品、服農產品市。也可在中以符合商要求的件,申請進入世界貿組織一事上努力,可使中受到國際自由、公平貿規則規範。我可以延的正常貿易待遇,是一九八○年以來歷總統都做的事,藉以加而非破壞與經濟關係

關鍵域中,合作是促利益的最佳方法。但我也知道,中的演變會外的度。因此我長遠利益是鼓接受美一致信仰、持的建理念,同也是全世界都信的理念,即人民有生存、自由、追求快利;有不受政府幹預的言信仰利。些都是在世界各地人民生俱利,也是世界人宣言的一部份。是真正自由社經脈

方面我們與領導者有重大的歧。我人必回答的問題,不是我是否支持中的人--然我都支持--而是如何才最能促的人融入國際和世界經濟助其領導解越自由越有利,並堅持我的信念,最能有效促的民主

時間的演,我越使中融入這個世界,世界就越能把自由到中。中國驚人的經濟已使它越越依其他家的投、市、能源思想。這樣的依賴關係增加其對強化法治、與責歸屬的需求。有力的改革媒介也之而,如、影印電腦與網際網路。去十年,中的行動電話從增加到目前的一千三百多,網際網路用將從去年的四十萬戶跳升至下世初的。目前每五北京居民就有一可以接收資訊。若干由中國發射至太空的美國衛星,正國發CNN和其他源的新聞與思想。

利用中火箭來發射美商用星,是雷根總統定,布希總統內開行,而在我任內繼續推行,理由很簡單,因為對國衛星的需求射能力,而且包括俄與歐洲各的其他家,用也比美低廉。

有必要解,政府此有密的安全措施,以避免飛彈計畫有任何助益,包括每次射都有防部的計劃書射行動讓可以滿國衛星的需求,也有助於洲的人民得以透過電視、行動電話與呼叫器分享想法、資訊與影像。就中國這方面來說這項政策也因提供中遵守各禁止武器定的因,而得以一步阻止飛彈傳佈這項政策明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時間,我相信中領導人必接受自由的展,因唯有人民自由展其能,中才可能充分發揮國家的力。

處資訊時代,任何家包括中,其富都藏,藏人民的造、革新能力。中人民必有表、出版、社及信奉宗教免於報復的自由。唯有如此中才能完全發揮其成能。

我跟江主席提
,就人權與宗教自由來說,中的作法仍然不符合史潮流。我跟某些人不同,我不認為只是加業來往就一定可以帶來更多的自由。我努力加速史的步。矜自滿或保持沈默人向抱持的信念背道而。那等於是那些在中內為權與宗教自由奮鬥的人士,享受不到予他力量安慰的外支持。的國與交往最重要的利益之一,即在於這給有效的管道,可在公或私下合呼國領導人改方向。

的呼依然強勁:不要逮捕政治異議人士,繫獄的政治犯。放的人口管制措施。與達賴喇嘛恢復對話人民自由選擇、何地以及如何行宗教崇拜。解如果中人民法享有基本人,美中關係到最佳境界。

正加自由台的播,以表達對以上呼的支持。我合作,大在中法治公民社會計畫,希望本中的人可以落現實生活中。

這個有原務實的作法著成效,仍有相。去年中國從獄放了位知名異議人士,魏京生王丹,有天主教的曾主教。中也表示打算國際公民暨政治規約,如此使中的人行事交由立的國際觀察家來監督。江主席也接知名宗教袖代表且邀們訪問西藏。

孤立中使更多政治異議人士放,不使中放更多教堂供人拜,也助於鼓依法行事。反而限制我權與宗教、政治自由的能力。

訪問國時,我會參加在天安門對面,人民大堂前行的官方式。我同意這麼做,因是中政府接見來訪元首之,包括法國總統席哈克最近訪問北京的以色列胡。有人建我婉拒加此項傳統儀式,似乎此舉會抹去中政府九年前天安門廣場大屠任,或意味美國對這樣的行再也不心。他們錯了。

國際禮儀與尊重他國傳統該與。我一再說過,中國領導人唯有解到他的所作所,才可能擺脫一九八九年六月的事件。他們遲早必如此。也更重要的是,他這個基本的重要課題上改方向。

我在
江主席及其他中國領導面,人民交談時別強調權與宗教自由,敦促中國實踐簽國際公民暨政治規約的意放更多異議人士,取具驟來保存西藏文化、宗教遺產

象徵意值。不,如果最須選擇是要做象徵性表態還是要真正發揮力,我會選擇後者。就提權與宗教自由來說,直接面實話實說顯然是國產生影力的最佳之道。

五千年的淵遠非美所能及。但是美國兩百二十多年,一直在行民主的實驗。我們絕不可國經驗的力量或我力失去信心。我越是其他家分享自己的理念,其他家就越會與分享他的理想些理念所有人的希望。

還應該提出一不容忽略的事,即美本身也不曾完全實現的理想。因此我們應當謙虛度,繼續國內努力。

國會選擇它本身的未,不可以透本身正選擇來選擇,也就是在可行之處與合作,在必要之直接面彼此的歧。鼓為國際的一,而不是它孤立在外,然是提利益與價的上上策。也是鼓定、不具侵略性的方向展;接受自由市、政治多元化法治;加入美建立安定的國際秩序,自由的人民得以充分發揮生命,下一代開創夢想的上上策。

這樣的中,而不是孤立立的中,才真正符合美的利益。這樣的中可以有助於廿一世塑造成有史以最和平繁的年代。

 

                     文: 「美國與:新世建立合作新元」

                 美國國務卿克里斯多福在旦大的演講詞1996-11-27

早安,謝謝您的介副市、各位貴賓

今天很高
能到中心來訪問校在推研究美國歷史、文化外交政策等方面扮演非常有值的角色。能最有學術成就之一的旦大學師生共聚一堂,是件非常幸的事。久以來東西方文明就在這個城市交融,在各位正在助塑造一融入寬廣世界的代化中

受柯林
頓總統,我這個大城市各位談談貴兩國目前所面的挑。我要傳達的信息很簡單,即今美國與的人民比以前更可以也更需加合作彼此的利益。一如其他的強國,彼此有歧。但們兩國個難得的機會,在新世建立合作新元的良。我好好把握。

世界的模式
與這個城市的域一樣發戲劇性的化。如今冷束,全球核武突的危已大為減少,思想的自由交流帶來地球村的念。就如所有的會從這個新世界利一般,也有一個國家能避免天律。我都有機會創造和平,也遭遇有疆界的恐怖主,毒品交易,疾病與環境破等威

克服
些挑最有效的方法是中國與合作,且彼此的行要和。有些人爭辯說既然冷經結束,美國與國關係的策略重要性也為減少。但我卻認為的想法是在。一新世將開始,化美國與國關係的重要性逐日增加。

今年五月
,我提議發展一套對話機制,包括最高階層的定期合作。幾個月以兩國政府官已就泛的議題頻頻--關係成熟的健康信。昨天在北京,我有機會會晤江民主席,李鵬總理,以及我的其琛副理。三天後,柯林頓總統將在菲律賓舉行的會領會議江主席面。

會議有一最重要的目:即成新的解,才能使兩國的民以及全球的人民具受益。美國堅在全球、域及雙邊等各個層次的合作,可增的共同利益。下面簡單明一下:

首先,我想
國與國際舞台上合作理全球的事
兩個要共同起重大任。身核武強國安理常任理事,又是世界經濟體,我須負領導任。我有一共同的期:建立並維持一全球和平、安全及繁國際體系。

目前,
有比合作防止大型毀滅性武器散更重要的事了。最近來顯示只要美國與合作就更有建。我一起合作以取得限期與無條件延反核子條約的保,以及在目前成一項劃時代的成就,即署全面禁止核子條約這兩大步已使我的人民更加安全。如果我加倍努力禁止生分裂原料,加全球禁止化武器公,以及加強國際會偵制止不法核子計畫的能力,倆國的人民更加安全。

然中美兩國密切合作以期成反核子條約的重要共,但有待努力之尚多。在昨天的,我這個標邁進了一大步。我們兩國員將就反核武散及軍備管制等問題舉行的定期對話加速其展。防止引敏感科技到南及波斯等不定地區對彼此有利。清楚:像伊朗這種贊助暴力破和平的家,不能指望他遵守國際規範維護安全。他圖獲得核子武器及飛彈,威們兩國及其所有鄰國的利益,我共同努力加以制止。

全球共同有效地
抗恐怖主者、國際罪犯及毒販對貴倆國都有利。九月,柯林頓總統中呼,不要全球的毒販與恐怖主者提供庇所,且應簽署防制及懲罰暴力的公。再者,中國與法官須緊密合作抗像甸毒王等共同人,因為從上海到金山的民都受到他走私海洛因的威

中美
兩國還存在著一個為二十一世建立全球貿系的巨大利害關係兩國的全球貿與產值加起來幾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出口對貴倆國經濟重要。我從聯手建立並維放市及使貿易比目前更公平的規則益。

國積極支持中以商加入世界貿組織。我們歡迎中不引用不符世界貿組織義務的新法律及政策。我們準備與密集商以期得有效市通路的承及遵守世界貿組織規則為的整套入會辦法。

經濟長與的福祉也仰可靠的天然源管理。中美兩國經濟長與環保之選擇,正如柯林頓總統的是「一項錯誤的抉」。因二者都非常重要且是互互存的。

倆國在面重要的境,尤其是最危急的天氣變化的挑戰時應拿出領導全球的風範。美國與氣體的罪魁首。這種氣體造成海平面上升、危害作物收成、使致命疾病散。我們兩國於不同的開發階段,要以各不同的方法肩任,但我們應該同意在就一起取行,不管是全球性、域性或雙邊性的行都好。就是開發可再生的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率。最重要的程目,特像上海這種大都市,我正在開發較染地球空的能源新科技

在一系列
課題中,包括拯救漁類,管制毒性化品,保森林等域,倆國最近已境方面的對話。我希望透由高總統與鵬總領導的「永續發論壇來帶動這方面的展。

接下
我想再中美兩國第二個廣泛合作的域,即我太平洋大共同分享的地性利益。

隔洋
岸的一,各國間可怕的紛爭取代了和平的關係這個不易的安全更要仰賴堅固的定性來維持。我方面已有著的成就。我保朝非核化,我一起推四方判以保朝的永久和平。而在方面,倆國與聯合作推柬埔寨的和平重建。

國繼續在整個亞太地區軍對該區的安定貢獻極大。貴國有某些人士表示我在此防是設計堵中。他的想法完全錯誤。我們認為的安全防不受益,中國與該區所有家同受益。基於此一理由,美國將繼續在下扮演與這個不相上下的太平洋強權

戰結束後,美取步重振我們與太平洋地關係。我相信在此地的五盟邦會強化和平且造福所有的家,然也包含中。中美兩國泛的聯繫也是一。美期待增加彼此間軍事服的交流、定期性的防部長會議,如下長與裴利部會議,以及更多的軍艦,如今年二月美U.S.S.福特克亨利到上海訪問。中美兩國將從成功的地性安全對話,如東協區論壇等,利。這種對話有意判,降低緊張氣氛,且可推建立信心的措施。

也承諾與共同推展地性的經濟長與。一九八九年十二個亞原始會員國在坎培拉聚會時,他一致認為要永保強勢的最佳方法是該會經濟體一起成。目前該會會員國幾乎有70%貿易都是其他會員國進行的。這個星期在菲律的集,中美兩國與其他會經濟體將發表在西元二○二○年前消除此地所有貿計畫。我努力在個區域各地建立經濟與環保合作計畫。中美兩國,身為亞會員國,有特殊的將這計畫諸實際的行

進這域性及全球性目的能力端中美方的強勢關係就是今天我接下的第三

二十三年前,就在上海
這個城市,中人民共和國與兩個由於不信任與懷疑而期不相往家,於走出史性的一步。彼此同意增共同的策略目標並擴大人民的交。此後,兩國間關係就遵循上海公後於一九七八年及一九八二年簽訂兩個準則來進行。

我曾
經說過多次,美國堅定承基於示「一」政策的範疇拓展雙邊關係。我們認為人民共和國與自行解彼此的歧。同,更希望台北北京能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我相信中人民共和國與灣會與希望以和平手段解決這問題。我台北北京避免取挑,避免方措施足以現狀的改,避免取任何足於威和平解決問題的行。我非常幸台海方都已取步消除緊張。我希望中人民共和國與灣儘快恢有助於建立互信,解分歧的對談

國與國對香港大英國協順利成功移交國擁極為重要的利益。超的美公民香港的家,美國對香港的投資總額也在一百三十美元以上。我們對誓言要持香港有的自治、允經濟繼續蓬勃展、且尊重其法治與個人自由的傳統表示迎。些承諾對香港持的活,以及中的繁重要。當這個極為重要的日子,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逐接近,全世界大的趣注遵守其香港,以及香港的重要原的承是我所有人的希望。

國與為為貴國各省份的繁帶來經濟益。至今二十年,美的行已反映出我們對成功地提人民生活水的努力的深刻趣。美已支援多國協助,使中得以符合基本的人性需求。美的基金也已助中推展教育與衛生。美助教育了近二十的中生,其中有一些我相信今天也在座。

在上海
這兒,中美關係經濟利益很容易就看得到。千家美商公司已簽約對這個城市投近四十美元,比中其他各地都的多。航太與電腦金市及人,我正把上海轉變成成長與革新的源,不只是及美世界也是一

經濟聯繫已使美最大的外,使中最重要的客之一。在我可以藉著合作農業、能源、及基的未需求來擴聯繫,在域美專門技能是人能出其右的。我共同合作,大中的市通路,與勞開創新的機會。我也必須鞏固我已得的利益,加智慧財產經濟的侵不只造成威軟體也是一。藉著支持保智慧財產的承,中國將其未吸引外的能力。

其他域的努力已使我界代表、科家、法律與學聚一堂,不是本人前或是在網際網路上交。去年有四十多的美到中,提到在中的美人,我很高也很傲今天我一同出席的瑟大使其夫人莉。瑟大使曾任美一流的參議員有十八年之久,他是民主的一任美國駐的大使。各位我一同鼓掌瑟大使。從參觀的中到成群到上海的好萊塢製片家,我正在建立一個橫跨太平洋的以人主的橋樑,用新的新的富的我文化。加強這聯繫將加深我彼此的了解信任,也使我的情誼變得更為堅固。

今日我曾
討論過的全球性、域性及雙邊域中,有一個顯著的課題是:與對立只會傷害我們兩國,而合作與對話才能增彼此的利益。這種合作的精神促成我國處兩國關係的方法。然合作是向的,如果我得具成果,也必需其本分。

中美
兩國續會一些重大的歧,有些是源自於史,其他則歸因於傳統與環境。昨日在北京的晤,我曾非常公討論彼此的歧。我們對自己及全世界有任要積極處些歧,且理的方式不能破壞達成我重要共同目的能力。

最近
年,兩國對民主及世界人宣言中所榜的自由有不同的看法。美國採國內的不公平行,及替在各處尋用一般人而遭迫害的人士講話的方法,實踐這些原然我們體會到每個國家都必須尋求一符合其史的途,但是我相信人宣言的理想不反映了美,同也反映了世界各國與文化的

人提倡人自由法治,不反映了我的理想,而且我相信它們會定及繁中增共同的利益。負責的政府與開放社為較好的鄰國。尊重法治勵資訊自由流通的家才能提供定、可知且有效率的投資環境。能予人民多未來機會有可能期享受經濟的成。最近中利用合法的行政改革以及鄉鎮選舉等方式授權給人民的工作,是朝此方向積極邁進的一步。

兩個多世,中、美兩國人民已跨越廣闊的地理及文化界彼此接。我國許多最出的企家、建築師、科家以及藝術家都是貴國,他塑造了我的社且推動經濟,成果煌。相同的,美人也有所貢獻,像是立工廠創造工作機會,或是引進構想而開發新的機會。然而在程中,往往由於距離與蒙蔽了我共同的利益,而扭曲彼此的形象以致造成我的分

各自仍需多多相互學習。何科技已短了我的距,且使我能洞察彼此的生活形。大家在比去更能互相了解。在一消失且境又模糊的世界兩國可藉由日益增加的共同機運與合在一起。

國極力支持中國發展成安全、放且成功的家。我們歡貴國為國際堅強負責的成。在新世將來臨的今天,我們兩國有良好的時機在此新建立恢宏持久的關係

這個使倆國聯繫在一起的都市「上海」相聚再致力於增共同的目。假如我能以共同的宗旨合在一起,便能造一希望無窮的新元。史已經給予我種極機會,因此我必要面


(台美斷交,蔣經國總統於1978年12月29日接見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

克里斯多福
任內逢台海危機

美國前國務卿克里斯多福2011-03-19晚間病逝,享壽85歲。

我國在1979年元旦起與美國斷交,時任美副國務卿的克里斯多福,在1978年12月27日代表總統卡特,率團來台說明斷交事宜,他的座車在台北遭學生及民眾砸雞蛋、石塊。之後柯林頓上台,他升任美國國務卿,卸任後也曾以私人身分訪台。 

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曾經說:克里斯多福是相當資深的外交官,在國際深受敬重,雖他代表來台說明台美斷交,但1996年台海危機,美國對維護台海安定的立場仍很堅定,決定派航空母艦來,克里斯多福當時就擔任國務卿。還有如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是在他任內確定,死者為大,感念他任內致力提升台美關係。 

克里斯多福大學畢業後,因二戰加入美國海軍後備隊。戰後取得史丹佛大學法學博士,成為執業律師。 

克里斯多福曾促成美越建交

他1960年代進入司法部,1977年入國務院擔任副國務卿,展開外交官生涯。其間遇上1979年伊朗民兵佔據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扣押52名外交官,事件最後和平落幕。他在1981年1月卸任前,獲總統卡特頒贈「總統自由勳章」。

此外,1995年柯林頓宣布美國與宿敵越南建交,1995年簽訂《達頓和平協議》,終止波士尼亞內戰,都是克里斯多福的政績。但由於美國沒及時介入,使盧安達內戰一發不可收拾,數十萬人慘遭屠殺。也是在他任內,美國將中美貿易置於人權問題前,對中國人權紀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卸下公職的克里斯多福回到律師本業,並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國際事務。 



                         細看這些言談,世局變化莫測啊~~~~~~

台長: 烈火紅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