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5 14:50:12| 人氣3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遺忘的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學校已經十年了

這期間幾乎不曾回到學校過

但是從小對於老師的敬重之心卻從未遞減

即使出了社會這麼多年

如果我的客戶是老師

我仍是百分百、千分之千的恭敬


我的幾個比較親密的同學亦是如此
高在某日接到會計老師的聖旨
說我們好久都沒消息了
說是想見見我們
老師召見~
二話不說大夥兒就從四面八方啟程趕路到學校會合
先和【任、性、的】日文導師吃過一餐簡單的午飯
再送她回學校開會
任性的先生(老師)再~三交代
不可以遲了她開會的時間
因為她想坐後面的座位,這樣才可以打盹....
(是~的,這位任性的女性,就是當年督促我們的導師,她只比我們大七~八歲而已,卻遠遠比我們更任性~,我們拼死拼活的讀出好成績,不是為了當時看來遙遠而美好的將來,而是為了取悅這位嬌滴滴,不喜歡壞成績的女性.....老~天~)


午餐才進行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進學校拜訪其他老師前,我們去買了下午茶的點心
再次回到學校,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卻也很熟悉



以前每天進校門總是戰戰競競,深怕自己的頭髮太長、領帶沒打好....
一腳踏上老校長特地從越南
欽~點的回來的大石塊,鋪成的地板
石塊的光澤跟當年剛鋪好時一樣
石頭裡柔軟溫和的光澤,並沒有因為歷屆淘氣的學生的使用而褪去
那些從來不曾好好看過一眼的綠樹
一樣很盡責的,散發出該有的嫩綠和朝氣
老校長最喜歡親自照料的玫瑰花,入學以前就有的山櫻花
淺淺飄香的花朵,仍舊纖細的團簇在花圃裡、窗台邊
一瞬間幾乎忘記自己已經多年沒穿過制服了
腳下穿的,也不再是樸素的嚇人的黑皮鞋
搭配要長到拖地板,才勉強算合格服裝的百折裙


學校的味道還是沒有變
淡淡的書本香味、淺淺的綠草香
午間吹過穿堂的風,仍然清新的提神
正值午休時間的安靜,讓我怎麼也想不起來,
下一堂課是什麼科目....(數學? 日文? 會話? 國貿? 會計?...)
都‧不‧是
已經,很久,都不用上課了


進入老師的辦公室,見到久違的老師
不知怎麼的心裡激動不已
一人拉一張椅子圍成一圈坐下
樹根老師幫我們每個人泡了一杯清香又熱呼呼的茶葉
儘管我喝茶會失眠
但,這個下午我還是喝上了兩杯
茶香飄散在我們圍成的圈圈裡
時光順著茶香,把我們都拉回到十年前~

(課堂上)
x x x 借貸不平衡的帳是怎樣做出來的!!
o o o 數學考卷上的選項是123,你竟然填ABC!!
* * * 這個單字已經說過一定會出了,為什麼還是.........
這次的檢定,大家的成績.....
今年的公演,選角已經開始了....
你們現在會恨老師,將來你就會感激我們


我們和老師笑成一團~


多希望此時只是短的可憐的下課時間
笑完之後,大家可以回到舒適涼爽的教室上課
而不是回到擁擠充滿電磁波的辦公室
而不是回到競爭永遠沒有盡頭的會議桌
老師們都沒有變
只是鬢角多了幾絲白髮

其實輕鬆懷念的言談中
我的心情是很大的起伏的
偷偷的悔恨著,當年沒有用心的學習
用好的成績,報答辛苦教學的老師們
如今我可以成為一個不寫滿篇白字的上班族
如今我還記得會計的一點皮毛
如今我還可以跟日本人攀談幾句
如今我仍是尊師重道的正常人
如今~~


雖然並非飛黃騰達
但是我知道
我今天如果有任何一點點的可取之處
都是老師們的功勞
再多的感謝都是不夠的
因為我錯過唯一可以報答老師的時機和方法
言談間,校園裡的鐘聲每過一段時間都會響起

敲鐘的片刻~~
又再次錯亂我的心緒
我是誰?
這裡是哪裡?
我離開多久了?
過去的時光,真的有十年嗎?
這個鐘聲是在提醒我嗎?
這一堂課是什麼?



眼前的老師,一再的說著自己已經老了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呢?
我們仍然熱切的說,
先生(老師)哪有老?
不會阿~
是真的,老師的確多了幾絲白髮
但是他們和學校都沒有變,變的是我們
變的是我們~


臨行前,老師再三的交代
要我們常常回去
我們都很明白這不是客套話
不是我們出社會以後
天天上演,常常遇見,需要分類的場面話

現在才明白
學會計沒那麼難,比估價簡單
念日文只要用心,比練習解說容易
算數學必須認真,比爾虞我詐單純
背單字很有益處,比獨當一面輕鬆

但是太遲了~
每個人在學校的時間,也許不盡相同
但是,自己的收穫,卻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老師給的,永遠都是最多的



謝謝每一位教導過我的老師~
謝謝







******************************************************************
後記:


之前的香港客人(幼教老師)
吃飯時,幼兒園的校長曾說
她有時候在路上
偶爾會遇見奇裝異服,刁著煙,不三不四的孩子
他認他們出來了
眼前這個只要擦肩而過的人
都會在心裡嘀咕這人沒救了的孩子
是多年前從他幼兒園畢業的娃娃
雖然現在抹著濃郁香味的大花妝
雖然現在留的自以為性格的鬍子
但是校長還是可以一眼認出
這個孩子,曾經像天使一樣圍繞在他身邊
校長心裡想,這真的是我教出來的孩子嗎?
他遇見了什麼事?什麼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校長心裡也會想,還好他沒過來認我
我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教育過眼前的這位奇才....

老師的地位越來越低
學生的亂象越來越多
一直沒變的都校園裡
其實也正有一股氣氛正在醞釀著~



【請大家為越來越無力的老師加油!!打通電話、一張卡片、一杯茶、一個午後時光】


台長: 戴著皇冠飛翔的迷迭香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追憶似水年華 |
此分類下一篇:測量
此分類上一篇:櫻桃記號

沒有我......(自閉...
原來不是只有閃光文才可以閃瞎人啊
可魯....墨鏡....

唉....嗚....
我自己到旁邊去玩了Orz...
2007-05-07 16:32:02
版主回應
誰要你那麼遠、那麼忙?

是要去哪裡!!

過‧來‧啦!!

人多才熱鬧啊~
2007-05-07 16:36:41
kao
短短的三年時光卻是影響最深的求學階段
最精采、最有回憶的求學階段
相對的,先生與會 計 老師的教導對我的影響極為深遠
還記得先生曾說過:老師沒有說下課之前不可以收東西
這個論點一直深植於我的腦海中
如今我也是這樣教我的學生
我沒有說下課,沒有人敢收東西、背書包
儘管是別的老師說:你可以收東西了
他們仍不敢輕信
總要看我一下 確認我首肯了 才敢動作
2007-05-08 12:12:08
kao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需要有好的老師扶植
很慶幸我的身邊有這麼好的老師,這麼好的朋友~一輩子的
什麼是報答,什麼是回饋?
我覺得:不是成績,而是健全的人格
分數過了發表點就消失了,但人格卻是伴隨我們一生
我們能用什麼報答、回饋給先生老師們?
就是在他們需要(招喚)我們的時候出現
在他們耍白痴的時後極力撇清
在他們任性的時候附和>>>>>>

謝謝這次大家的配合演出~
下次我們要演的是哪一齣呢~
2007-05-08 12:12:50
版主回應
好老師不是每個人都有運氣碰到
還好全校的名師,全派到我們班了

聽你這樣說我也才意識到
老師給我們的不只是黑板上的筆記
還有人格的養成
上課要敬禮,下課也要感謝老師
見到老師要問好...
這些看來普通、公式的禮節
都是做人的根本
只能慶幸,我們沒有錯過這些諄諄教誨的師長
並且把老師們放在心裡好好的尊重
也還好~我們並非現在那些不把任何人放眼裡的喪心病狂之後輩

學校的三年
給了我們大家燦爛的校園時光
也給了人生道路上最寶貴的禮物
還好
我們都還珍惜並保存著
因為我們知道那是一生受用的...

【謝‧謝‧老‧師】




(話~說~
連教導我們的老師都一個比一個任性了,我們還能多乖巧?這也是老師教(嬌)的啦!!青出於藍嘛。我們大家就一起任性吧!呵~)
2007-05-08 18:1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