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19 13:36:42| 人氣16,9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五的堅定心智!周芯丞的養傷「休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上《菜根譚》,學期剛過半,芯丞脊椎受傷,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我們在健康受到磨損時,難免帶著幾分消耗,或有自傷自悔,或有困頓哀怨,找出也是以《菜根譚》為教材的創作坊文學報《作文夢工廠》第二期,期盼芯丞可以在家裡閱讀,延續去年評選年度選的「評審」習慣,把整張報紙的作文分成三組,純真而充滿想像力的13年級;從具體到抽象的4~5年級關鍵轉型;以及從文字裡提出觀點改變生活的6~8年級,選出前三名後,深入詮說,做為「在家休養」時的自我鍛鍊。

    誰也沒想到,半個月後,全台捲入停課後的線上學習。芯丞在線上課寫作之餘,還是認真寫出評選後的解說和論述,這樣堅定的心智,很難想像,這只是個五年級的小孩,是不是值得讓我們這些慢慢變得散漫的大人們肅然起敬?

        1.1~3年級,愛的最初的出航

1.乖寶寶守則:

    小時候,媽媽溫暖的提醒和關心,在我耳裡都視為「煩」,常常左耳進右耳出,聽不進去,現在長大後才知道,那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裡,即使是在訓話,也都藏著媽媽對我的「愛」,只是我沒有找到。而且,媽媽生氣時,最受傷的人不是我,而是「她」,因為生氣不僅傷身,更傷她的「心」。所以,我不應該再讓媽媽傷心和生氣,要當個乖寶寶,遵守乖寶寶守則!不讓親愛的媽媽再受傷!

2.受傷:

    我是一個常常受傷的人,走沒幾步就撞到、夾到、跌倒,因此,我們家早早就準備了一大堆OK蹦,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害我有時候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那些OK蹦幾乎都是我用掉得。不過,我們家不只有OK蹦,還有一些痠痛貼布,例如:撒隆巴斯、一條根……等等,這些就不是我在用的了,而是爸爸媽媽,他們有時候會貼在非常痠痛的地方,以便入眠。尤其是媽媽,她很少會有充足的睡眠,導致早上的精神沒有很好。所以,不管是受傷還是痠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讓身體不疲勞!

3.長了一歲:

    每一次,到了我長了一歲的當天,我都想要吃蛋糕店架上的甜蜜蛋糕,來慶祝自己的生日。今年,是特別的12歲來臨,我不想要一如往常,有蛋糕、禮物和熱鬧的氛圍,而是和一覽無遺的夜晚星空玩「真心話」,至於出給星星的題目,我還沒想好!不過,能確定的是,之後每長一歲時,都會有跟今年一樣,具有非凡意義的聊天時間!

                  2.45年級,成長魔法

1.長大一歲:

    人一生出來,就開始要長大一歲。歷經各個階段,從在嬰兒床裡安穩的睡覺、和爸媽一直哭鬧、優雅的翻身,到開始長牙、坐在椅子上吃稀飯、在地板上爬、站立,之後說一口標準的中文、優閒的散步和激烈的跑步,最後漸漸接觸到外面巨大且複雜的世界。這整個成長過程,都在慢慢的、快樂的,持續的進行著。

2.我的珠寶盒:

    「老天爺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不可能完美無缺。」不過,如果將優點放大的話,會看不到缺點,就驕傲、自滿;相反的,將優點縮小,一直看到缺點,變得很沒自信,這兩種情況都不恰當,會深深影響到自己。如何將缺點改善,是一門大學問;如何善用優點,更是需要學習。將優缺點平衡,就會讓珠寶盒一直閃閃發亮!

3.我的勇氣:

    我的勇氣徽章是一幅畫,上面畫著我的勇氣事蹟,它就像臺神奇的時光機,每當我看到牆上的那幅畫,時間倒流,回到以前的時候,啊!多麼珍貴的回憶,竟然又顯現在我眼前,看到自己那時正義的動作,我差點不受控制的笑了出來,因為真的太可愛了!不過,我的勇氣都要用在正確的地方上,這樣子的勇氣才有收藏價值,出現在這個勇氣徽章!

           3.68年級,幸福的樣貌

1.幸福:

    幸福是什麼?吃大餐、看電影,就是幸福嗎?什麼時候會感到幸福?幸福是什麼感覺……?種種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自己覺得是,就是幸福。」因為,「它」是無形的,需要我們用「心」去感受,像我,就中了「子宮樂透」,在這個家健康且快樂的成長,那難以形容的幸福,對我來說,是全家人的笑聲、全家人的關心、全家人的互動……結合起來的,是無法替代的時刻,也是最值得享受的記憶……

2.我不想要一個資優孩子:

    想要了解資優生的種種,應該從資優二字開始著手。資優怎麼定義?愛迪生說過:「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

    資優和天才一樣,出生就有與平常不同的智能,加上後天的努力,就是能掌握快速的學習方法和運用學習能力,且資優生的心智成長的比身體還快,但並不代表他們比一般學生更懂事、成熟喔!只是比較「特殊」,而不是什麼都很「厲害」,資優孩子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喔!

3.穿上文學的翅膀:

    在「黃秋芳創作坊」這段寫作時光,我時常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自己的「創意工作室」,走向一張看不到盡頭的木製書桌,握起迷你到看不見身形的可愛鉛筆,抓住飛在半空中的翅膀橡皮擦,準備就緒後,將日常生活中,天馬行空的想像和大膽的假設,寫在一格一格的作文簿裡。

    有時一頓,完了!沒有靈感!別慌,「創意工作室」有法寶!推開一扇小門,裡面是滿滿的相簿,每當我看到一半,都會有靈感出現,只不過,那扇門好像遠到不見了一樣,這時,一扇粉紅色的門忽然出現在眼前,模樣似曾相似,啊!原來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我按下鈕,回到書桌寫作,不料,一隻頑皮的蟲子,停在一顆顯示危險的機關,我想揮掉牠,卻一不小心,按下了它,我昏了過去……

    咦,好像有人在叫我,睜開疲累的雙眼,原來是黃秋芳老師的提醒聲啊!什麼!只剩下10分鐘,我得趕快寫完今天的作文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6,9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才女風雲 |
此分類下一篇:邱巾津,創作坊小才女
此分類上一篇:育小甄:0319,英倫大逃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