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07 10:38:57| 人氣9,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論語》學作文1:為生活注入創意,賦予文學想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安.經典」出版後,《詩經》的銷售競速,跑得比《論語》快,真的有點意外。一直以為,東方教養深陷儒家約束,潛移默化後讀《論語》成為父母師長想像中的「聖典」,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把《有了詩就不一樣》當作靠近《詩經》的第一本書。

   小時候,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不太喜歡被「教條化」、同時也「妖魔化」的《論語》,長大後,自己摸索著,才讀出千百種滋味。謝謝國語日報「作家魔法教室」的秀蘭,在新春二月,給了我無限自由,我才能選取「讀《論語》,學作文」做切入點,和大家一起,重溫經典,學會做自己的煉金師。

    立春了,馬上就要迎接開學,讀《論語》,學作文,希望我們都能從希望中,開展出新的一年。

    隨著農曆年的年味慢慢稀釋,過往感受到的節慶熱鬧,越來越深沉我們靠近家人、觀察密集互動中的各種新鮮的人、事、物,學習互相體貼,就像孔子說的:「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從私密的家庭生活開始,做任何事都要用心,這就是「謹」,讓所有的努力經過檢驗產生力量,累積出「信任存摺」,然後擴張生命版圖,面對更多的別人。「泛愛眾」的「愛」,就是對生命的界定和追尋。當我們不斷去愛時,溫暖歡喜的「我想要愛」、「我這樣愛」,如果得不到回應,很容易生出失望、消耗、憤恨……的各種黑暗情緒。這時,「泛愛眾」需要一個「平衡管制」,就是「親仁」,親近每一個人,學習為更多人著想、為更長期的利益著想、為更大的團體的存在著想,從此更能夠釐清思考,生命中更重要的學習是什麼?如何透過閱讀和思考的累積,拓寬視野、拉開時空距離,這就是「學文」的強大力量。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就是匯集生活的情意閱讀的智慧,重新為平凡的生活賦予文學的想像和進一步的推論,把平凡重複的日常生活,翻轉成值得嚮往追尋的「更美麗的未來」。我們在學作文時,最重要的起點,就是要活用這種「柔軟的情意」,瓦解僵化的模式,珍惜自己的創意,在學期一開始,好好動動腦,讓寫作變成一件很好玩的事。    

【魔法實驗室開學暖身操】

    找幾個親朋好友,或者在教室、社團與各種活動聯誼時,把「零碎時間」化成「魔法教室」,約定在五到十分鐘的固定時間裡,以「創意就是……」做開頭,自由書寫,寫得越多越好,最後再互相參考、分享,好像替自己的「頭腦王國」翻土,讓「腦點子」在自由活動中翻新、表演。

    創意就是會發光的電燈泡(陳郁婷,五年級)

    創意就是跳出腦袋的藝術,一場天災與人禍的浪漫演出。(曾祥和,五年級)

    創意就是活水,擁有無限可能,隨意流向不同的地方。(徐丞妍,六年級)

    創意就是無形中被解開的枷鎖。---- (江翊安,六年級)

    創意就是在一片荒野中尋找、開墾自己的家。---- (黃若華,七年級)

 【魔法備忘錄新春試筆】

    用〈今年,很……〉做題目,寫一篇作文展望新的一年,規劃生活,張望未來,「行有餘力」後的「學文」,特別動人。

   〈今年,放輕鬆〉我是隻害羞的小老鼠,很少跟別人說話、互動,在課堂上,只要老師說每個人都要發言,我就會很擔心又很緊張。我需要一個祕密配方,就是「放輕鬆」,在心裡說一百次放輕鬆,可以讓我不那麼緊張,再加上深呼吸,讓心放慢,就不怕了。老虎年到了,也許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害羞,記得喔,只要努力,就可以變成一隻既威武又神氣的老虎。(李勻婷,三年級)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