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03 12:03:51| 人氣6,07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曲線人生:許羽忻,〈爸爸的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人生本來是直線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在白板上畫了條橫線,標示出孔子人生中重大變化的時間點。在甚麼都還沒講解以前,讓基礎班孩子們自由發表看見了甚麼?天真的孩子們看到數學課的「數線」,真可愛。

    然後,我們也用天真的眼睛,一起分享孔子寫的這篇有趣的作文〈我的一生〉十五歲開始,志於教育平民,30歲,總算成立了「孔子學院,因為剛開學,好多學生的奇奇怪怪選擇和變化,都很難理解所以要認真想清楚,直到40歲,總算搞懂了,這就是時代的差異啊!60歲更是接受一切,到了70歲,無論做甚麼事都自在得很,說好話,負責任,總是想著別影響別人要有團體感,每一件人事物都在合理的節制下,唯一感傷的是,本來想把「孔子學院」掌門人的重大責任交給一生中最心愛的學生顏回,沒想到他一個不小心,離開人間,真覺得天命難測,不得不接受啊!

    人生啊!讓孩子自由選材,寫□□的一生〉,就算我們很認真,也要接受各種挑戰和考驗,一點點不小心,人生就難以追回、彌補,所以更要在每一件事都用心。

    孩子們只有七八歲,能夠看見的「一生」很短暫,大部分都繞在〈風的一生〈花朵的一生〈小水滴的一生〈毛毛蟲的一生〈蜉蝣的一生〈蟬的一生〈蠶寶寶的一生〈杯子的一生〈鉛筆的一生〈書包的一生……這些大自然、動植物、器具世界裡,想像出一生的變化,意外改到一篇動人心魄的作文。
                2.   沿著曲線,走出動人的人生

        爸爸的一生〉☆許羽忻,新明國小二年級

    在爸爸三十四歲時,我出生了。

    三十六歲的爸爸教我拿筷子,三十八歲的爸爸教我騎腳踏車,三十九歲的爸爸帶我去上學,四十歲的爸爸帶我去讀大班,四十一歲的爸爸帶我去念一年級,四十二歲的爸爸帶我去唸二年級,爸爸四十二歲的930日去世了,我好難過,爸爸的一生結束了。

    我好想念爸爸,我還沒放寒假爸爸就離開了。爸爸一不小心就去世了,媽媽說我們以後還是要幫爸爸過生日。

    媽媽用爸爸的照片做一個爸爸娃娃,我相信爸爸會一直看著我,我們的一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結束,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自己。

    打電話給羽忻媽媽,知道這個用心的爸爸猝死,媽媽不想讓孩子覺得生活改變太多,讓她如常上課,沒有請假,沒有停留在太強烈的悲傷,用爸爸的照片做了大抱枕,陪孩子抱抱親親說說玩玩,還可以一起分享過生日,在從來不缺席的愛中,讓人生擁著暖色繼續往前走。

    收到羽忻媽媽寄來的羽忻和爸爸娃娃的合照,我們都微濕著眼睛,一起感受到濃濃的溫暖。和羽忻媽媽討論到最後,我們決定,在新聞台,為羽忻的深情「保鮮」,也許在她長大以後,知道生命還有更多不同的苦難會在想像不到的地方打擊我們,只有深情和智慧,讓我們在這無限悲傷中,濾盡疼痛,萃取出美好和溫度。

台長: 夢天使
人氣(6,07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論語的甜蜜叮嚀 |
此分類下一篇:和孩子們一起摸索教養:在流光旅程中,給兒子/女兒
此分類上一篇: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Chia-Hua
老公~
前幾天妹妹的作文老師打電話給我,問了一些有關你的問題,我還以為妹妹在作文班被欺負了,害我緊張了一下,結果是妹妹寫了一篇有關於你的作文,老師看得覺得一個八歲的小孩能夠寫出這麼感人的文章,他想要把這篇文章放在作文班的新聞台給大家分享。
我回家問妹妹寫了甚麼,問半天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今天老師說文章已經放在新聞台上了,我才看到妹妹寫的內容。
妹妹一直用他的方式在思念你,即使他一直沒有表現出他的悲傷。
老公,你留給我一個乖巧、懂事又貼心的女兒,我希望你能保佑他一輩子都平平順順,不要讓她受到挫折,不要讓她受到傷害。
2019-05-03 14:46:30
秋芳老師
【有洋蔥】
說真的,社群發達以後,我很害怕我所喜歡的文字魔力,慢慢消失。很多包藏在語言裡的神秘張力,在反覆套用中稀釋了,比如說,一天會看到好多不同新聞不同消息都說「有洋蔥」,已然慢慢無感。
看到羽忻用稚嫩的筆跡在作文簿裡寫:「 媽媽用爸爸的照片做一個爸爸娃娃,我相信爸爸會一直看著我。」;聽羽忻媽媽說不想讓父親猝死改變太多生活,孩子如常上課,沒有請假,沒有停留在太強烈的悲傷,用爸爸的照片做了大抱枕,陪孩子抱抱、親親、說說、玩玩,還可以一起分享、過生日,在從來不缺席的愛中,讓人生擁著暖色繼續往前走。
心裡忽然就浮起了這三個字,有洋蔥。
母親節快到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不一樣的母親。懂得濾盡疼痛、萃取美好的羽忻媽媽,是我看見的屬於母親節絕美的風景。
2019-05-03 14:49:22
秋芳老師
2019年春季班這學期,羽忻延伸《論語》「興于詩、立于禮、成于樂。志于道、據於德、依于仁、游於藝。」,決心「興於媽媽,立於學習,成於知識。志於助人,據於醫生,依於努力,游於畫畫」。
她延伸不哭鳥的堅強,創造正能量生物「開心喵」,吸收負面情緒,發展互助力量,〈爸爸的一生〉,寫得好深情啊!
2019-05-03 15:06:24
創作坊創作法律顧問,黃賜珍
今天早上讀到這個八歲小朋友寫《爸爸的一生》,簡單素樸文字,有爸爸永遠在一起印記,和媽媽正面、成熟守護孩子的深情。
東方人最幸福的是生生不息家族感情連結吧!
2019-05-07 10:52:51
已默默流淚
看了兩遍這篇洋蔥文,真的好棒,好體貼又懂事的小女孩。正向能量滿載,媽媽給與的力量非常強大。
看完媽媽寫給老公的文,更催淚。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小孩必定會學得更好,更棒,一切順利。
2019-05-12 23:0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