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16:26:34| 人氣5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佐品書20:買書,猶豫與果斷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刊於星洲日報悅讀週刊



下班后到住家附近的商場,買晚餐下廚的材料,因為時間充裕,先到頂樓的書局閒逛。如常先逛新書部,結果看到期待已久,張大春的《認得几個字》。我不加思索就拿起。《認得几個字》旁邊擺放著村上春樹的新書《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之前在朋友J家看到,她知道我愛貓,跟我說書中村上寫貓種種。其實,無論村上寫不寫貓,我向來都是他的忠實讀者。新書有折扣,我又有會員卡,折扣20%,更為值得,不必再考慮。手上已有兩本,又再拿起另一本香港上書局出版的《國際政治夢工廠》。三本厚度、重量相近的書,捧在手里,異常滿足。


回家后先翻閱《認得几個字》,除了張大春對孩子講述文字的故事,還有他孩子們可愛的繪畫作品。其實,書中大部分文章,我已分別在作者的部落格及其他轉載的媒體上看過。我突然想起,買這本書時,我是完全沒翻閱就毫不猶豫付賬了。這刻回想,萬一買回來后發現書本編排和設計未臻理想,那我豈不是來不及後悔了?可見,當下我有多麼急切想收藏這本書。


於是我無法不去思考,究竟我在買書時,是被哪一些因素左右我的決定。每逢走進一家書店,如何不在茫茫書海中迷失自己,保持冷靜,購得好書,心中是否有一套法則?恰好最近頻頻有朋友在看了這個專欄后問起相似的問題:“你怎麼知道那麼多好書?”,本文也就一併回答。


--作家
因為是喜歡的作家,自然就會尾隨他出版的著作。不過,這樣一來容易錯過不少傑出的作品,尤其是陌生的外國作家。因此,網絡等媒體上的書訊就成了我參考的對象,比如各書局的網站、國內外報章的閱讀版,以及《誠品好讀》、城邦《書蟲閱讀誌》等相關閱讀雜誌。慢慢擴大了閱讀版圖后,才知道之前認識的作家多麼少,所閱讀的範圍多麼狹窄。


--題材
即使是再喜歡的作家,倘若我對他撰寫的題材不感興趣,也不會盲目追隨。打個比方,張大春寫武俠小說,縱使好評如潮,我至今也提不起興趣閱讀。我對新鮮的題材尤其好奇,比如愛看書寫極為專門的事物的書。我書架上有撰寫颱風、植物、顏料、鱈魚、家俱、貓,甚至還有關於迷幻藥的書籍。這些作家以專業的角度認真剖析我們自以為熟悉的尋常事物,我像個對凡事都好奇的孩童般沉醉其中。


--評論與口碑
除了書評與書訊,還有每年國際大大小小的文學獎可作參考,自然就會認識更多傑出作者與著作。不然,買書時不妨多留意書中特別撰文推薦的推薦者,若有具公信力的作家信譽保證,自然非泛泛之“書”。比如剛買的《國際政治夢工廠》,雖說藉電影談國際關係的寫法很獨特,分析得頭頭是道,但我畢竟不認識作者沈旭輝。其中一個說服我購買此書的原因,是封底的推薦者中出現我欣賞的香港作家陳冠中的名字。


--價格
即使都符合上述的條件,真的看中了一本書,倘若價格太貴,也只好忍痛放棄。畢竟收入仍未達可以不顧一切盡情買書的程度。這一方面,我尚算理智。於是,漸漸學會留意城中各書局不時推出的折扣或大傾銷,以及專門到低價售賣新書或二手書的書店淘寶。比如最近擴大店面的Book Excess,其比原價低廉許多的英文書常讓人有意外收獲。


不過,縱使學會各種買書竅門,懂得保持理智,事情偶爾仍有例外的時候。比如遇到珍稀好書,抑或身在異鄉的書店時,那種可遇不可求的心切。買書這回事,有時猶豫,有時果斷,說穿了,就像購物的心態,有時總要包含一種無法形容的衝動及未知數,才真的過癮。






圖說:
我無法不去思考,究竟我在買書時,是被哪一些因素左右我的決定。每逢走進一家書店,如何不在茫茫書海中迷失自己,保持冷靜,購得好書,心中是否有一套法則?(圖為尼泊爾加德曼都市中心的二手書店)

台長: 阿佐
人氣(5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