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8 15:45:37| 人氣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奏薩克斯風時,最重要的是什麼? 這問題很刁鑽,因為每一個人的回答都不會一樣..

   今天練習時發現一件事,Soprano的竹片已經接近死亡,我有個方法可以測試竹片是否還在穩定的狀態,但那需要某種嘴型控制的力量所以就算詳細說明了,聽得懂的..做得到的...嗯...還是算了..

   回到正題..既然每一個拿起薩克斯風的人心中所著重的都不盡相同,也正因為如此,當各種心態百家爭鳴時,"結果論"成為唯一不變的真理!! 也就是誰的演奏最能讓他人接受...但...真的是這樣嗎?
 
   難得練了一次最短的時間,兩把薩克斯風加起來練不到一個半小時,最後卻是因為得到了莫大的滿足而收起樂器,我在這次練習中深深體會到練習的"質"!!

   也是和往常一下,十二大調指法和隨意的旋律跑動,但很怪的是今天的薩克斯風和身體結合狀態異常地好,尤其是Alto..一路狂飆,音色,音準,音量,音質全都隨著旋律逐漸地穩定提升..

   "嗯...我已經能將手上的兩顆鐵吹嘴控制近八成了.."

   或是說九成應該也可以,吹奏起來沒有什麼不順的地方,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且聲音還會出現意料之外的變化,音質的提升不在話下,漸漸變得醇而厚..這就是我提前結束練習的原因,....滿足了...^_^...

   "質"....是目前在演奏薩克斯風時所著重的,不管是練習或是正式演奏,不能只是發出聲音就好,感覺上很正式而事實上很隨便..

   前幾天,在回家轉車的途中經過民權西路的一處巷子,靜靜地巷弄中傳來薩克斯風的聲音,剛開始聽時覺得是個高手,因為他在輕重音的拿捏非常地OK,且在Swing中切換著聲音的強弱,但一切到高低音的轉換時就完蛋,音準,音色,音質,音量全都跑掉..嗯..只能說前面那段是他練熟的曲,也是比較拿手的部份,但一到高音就恢復成急切且隨性地演奏方式,應該是聲如其人吧!!

   穩定的質..可以應付所有演奏的狀況,就算是不熟的曲,也能很快地進入並拿捏曲中意境. 也因此..遵從著老大的教導,不要刻意地去只練某些曲,必須要拿到什麼曲都能演奏,並且能迅速融入於其中,包括了身的視譜和心的態度..

   曾經有人問我拿手曲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沒有!! 
  
   但是...來吧...只要你唱的出來,我就能演奏....當然...我得先知道你在唱些什麼? ...=_="

   我的心...慢慢地知道薩克斯風之路到底在往哪個方向去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台長: 半月
人氣(5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