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4 23:10:47|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心分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已至,出門覓食前仍見天色,回程的路上已無日頭,走在剛下過小雨的巷弄中,曬了一整天的地面蒸發出了更多的熱氣,路燈上剛換過的LED將兩邊的公寓照亮地如同白晝,一個胖胖的女生騎著被她壓扁車輪的腳踏車從身邊經過..

路邊戴著安全帽的女生在上摩托車前還在說著家裡的神桌該怎麼擺? 拿著柺杖慢慢跺步的老先生那落寞的氣氛完全顯現在他木然地表情上..

麵包店裡的兩個小女生店員在數落著她們主管的不是,剛踏進店門的阿姨似乎在考慮著要買多少麵包讓她的家人有夠豐富的早餐,便利商店的店員用著平常的話術以及無奈的眼神回應著客人,就在剛下過小雨的巷弄裡走著,我身在其中...亦不在其中...

靜靜地看著,不做任何反應,一切景象如同電影一般在身邊走過,只在這一秒的存在,當下一秒的畫面產生時,上一秒已成過客,不再執著..

"叫什麼叫!! 身體不是你的.." 這是兩年多前我第一次被刮痧時因為痛所以身體也同時起了反應..(也就是哀號+閃避),然後...就被罵了!!!

就在那一瞬間...我放下了,身體痛他的,心不跟著動!! 之後的幾次被刮痧其實是一種學習,我的指導者將刮痧的方法用在我身上教我,不只是學刮痧也在學著分離身心的連結,這樣的體驗最快也最直接,還是痛..但已經慢慢地知道怎麼樣身心分離..

身心分離很重要,就算不是在體驗佛法,只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能夠讓您得到不少益處,因為一切感覺都是心的造作,除了那些看不到的情緒感受之外,身體所受的種種刺激都是心與其互動..比方說痛..為什麼會痛? 因為心有痛的預設立場,也就是某位學者所說的認知堡壘,故..每個人對同樣的傷口所帶來的痛覺是不一樣的,對吧!!!

讓一個粗工和一個驕生慣養的大小姐同樣地在手臂上割出一條四到五公分的傷痕,一個可能吐個口水塗一塗繼續上工,另一個可能就哭到梨花帶淚..不可收拾!! 這就是每一個人的認知不同之處.

在人的生活中,身體這個軀殼是很重要的,因為正常運作的身體可以讓我們做到想做的動作,但人往往忘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或是太過保護自己的身體...比方說愛吹冷氣的人一定容易肩頸痠痛也一定容易中暑,不讓身體正常地在夏天排汗,雖然皮膚會涼但熱毒卻全都堆積在身體中,而不健康的身體一定會讓心理也產生異變...

在我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指導者便常說"色身是很重要的,因為狀況好的身體可以讓修行的人穩定前進,但也不用太執著於它,因為身體只是因緣和合而成..." 我想..這段話應該不只於讓學習佛法的人知道,而且每一個人都應該了解的粗淺道理..

沒有健康的身體,您的人生會快樂嗎? 換言之...如果沒有您所認定的健康身體,您的人生就一定要不快樂嗎? 很怪吧??? 前後怎麼矛盾?? 其實一點也不,現在才要進入正題...


身是身,心是心...身不只是身,也可以延伸至外界一切衝向您的感覺,有部份會由身體來接收,但所有的感覺最後都會由心來承受,我這樣說沒錯吧!!


那...請問您想要讓心就這樣被所見一切擺佈然後跟著它不斷地東跑西竄接著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想法來束縛自己嗎?   不好吧!!  

 

我從刮痧的疼痛感去體驗身心分離的感覺,也正在學習修正心態盡量不要被外界的影響而晃動的太厲害.

至少目前的想法是這樣,我不煙不酒不暴飲暴食也沒啥不良嗜好,作息正常且持續做溫和的運動(走路和柔軟操),我並沒有愧對我的身體,如果有一天身體產生了病痛,那也是要學著面對並接受一切會發生的事..

就如同一開始所寫在路上遇見的種種景象和感覺,看到就只是看到,其實也不用裝做沒看到了,那是初階練習的方式,現在已經不用了....就"看到"吧,那又如何? 知道就好了,心不起作意,下心含笑面對著身邊所發生的一切...

台長: 半月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