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8 20:00:45|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誰教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晚上到朋友那(也是帶著薩克斯風..已有自信任何時間演奏都不會吵到人)..本來只是隨便玩玩順便聊天,沒想到她突然拿出一張網路上找的譜.."Stranger On The Shore"..

一看右上角的名字就知道是青峰抓的譜,他的網站真是造福不少薩克斯風新手啊!! 她已經在每個豆芽菜的下方寫上簡譜,這也是我當初剛練視譜的方式之一,但她演奏的2266,對拍子的掌握度不是很好,當然..如果是要考究拍子的掌握,這張譜確實算是中難度的譜,完整演奏只能算六十分,再往上提升就是要把感覺也表現出來..

我玩了一次就很喜歡這首曲,但覺得怪怪的,第一個音是Sol應該是C調因為譜的左上方沒有升降記號..似乎不是Alto的調性,音都偏高..和弦組合的感覺也不太對,把曲玩了幾遍把旋律稍微記一下之後,將那張譜的音全都往下降,第一個音改成了Re,並且成為G調一個升記號的譜..

當然..這些不會給她練,只是我自己在玩的,演奏出了不一樣的感覺,以低音音域為基底呼應出明月照耀的大地..這時心中確實沒有Do.Re.Me...只是某種組合,疊積木一樣的組合..

"你是怎麼弄的..???" 當我演奏完之後她問的第一句話,她不知道那叫移調,唉..其實我也想知道我是怎麼弄的..=_=?

此刻寫文章時才發現自己當時確實是做了移調的動作,而且很快,玩個幾次原本的譜聽完旋律大概記個七八成感覺之後馬上就開始移調演奏...她要我把譜寫給她,但我很懶..只是要她先照著原來的譜練習,把準確度練好再說!!

誰教我的? 真的不知道耶.!! 只記得不知何時開始一曲多抓,把每一首抓到的曲都用不同的音高去演奏,讓Alto的音域發揮到極限,只是覺得這樣很好玩,沒想到卻是在不知不覺中練習著移調演奏..

這能力從沒在別人面前展現過,所以她問我是怎麼弄的? 我也愣了一下,心想不就是這樣弄就可以嗎? 我只是把原本存在的東西拆開來之後再重新組合而已!!! 因為在尋求心中的音樂感覺,許多因此衍生的音樂能力都不算是成果,只是"過程"..

原來..一曲多抓就是移調,=_=..有這麼簡單嗎? 那也太容易了吧...<--仍然是抗拒樂理的死硬派!!

P.S. "Stranger On The Shore"想要演奏的好,對拍子和換氣的控制來說就是一項考驗,拍子的種類並不複雜但有許多變化,必須演奏出輕柔感覺,明月照耀著山澗小溪,微涼..月光..與黑暗同時融合其中..

P.S.2. 直到此刻,很確定的一件事..我還在抗拒樂理!!

P.S.3. 學會控制音量的能力之後,對隔音室的需求也不再那麼大了............^_^"..但目前只適用在C*膠嘴,手上的那顆鐵吹嘴還不行,開口太大了,氣流變小聲音就容易斷掉,嘴型的練習還不夠...

台長: 半月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