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9 23:14:41| 人氣5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重練的挫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血來潮又回到了基礎譜,反正新竹片也變軟了,雖然這片竹片纖維醜醜的所以共振度不算太好,不過玩玩沒差..所以順便改練鐵吹嘴隨便挑出了基礎九的後面部份譜來玩,才發現三拍四個音真是把我玩死了,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打開很久沒用的節拍器居然怪怪的,應該是沒電了..

也對..買了應該有三年,還記得那是第一次去功學社復興店時找小萬買的,順便看了那邊的團練室..雖然水銀電池很耐久,但還是有壽命的..帶著挫折的心收樂器時,突然心生一念..

"其實只要夠講究..每一張譜都會很難..而相反的隨便練練,那什麼譜都很簡單.."

每一次轉換練習方式都會帶出非常大的挫折感,今天剛回到基礎譜的視譜就練的2266,我知道過幾天就好了,也決定了就把基礎九再練一次,.................=_="...本來是想練基礎五的,誰知道莫名其妙翻到基礎九,還被它羞辱了一番...

鐵吹確實也比較難控制,要用包覆型肌肉控制雖然沒有口水聲但有許多氣聲,不過也該滿足了,以往每次在剛轉鐵吹嘴時總是會有許多口水聲,都要練個好幾天之後才能慢慢收掉,不過這次居然一個口水聲都沒有..

專心看著基礎九,盡量以120左右的速度練著Swing感覺,調性變化在一降和三降之間跑來跑去,已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但還是在三拍四個音時踢到鐵板,唉...四個音很容易吹奏成兩拍,之前的兩拍三連音就把我玩到瘋掉...

慢慢練吧..有的熬了,應該還是找得出解決的辦法..!!



P.S. 分解的思維..展現在最近發生的兩件事上,首先..看著完成的簡譜,我竟然隨意地哼著簡譜的音階,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好像慢慢地在五線譜或是簡譜上都開始能唱出音階來,不管是寫曲的結構或是讀曲的面向都變得比較寬了些,很怪..很不習慣..好像突然間那些看慣的譜多了些什麼東西並加在身上一樣..!!

另一件事..信箱的鎖壞了,雖然我是個很怕麻煩的人,鎖一百塊,信箱兩百五..如果是以前的我會直接換信箱,而奸詐的五金行老闆也說直接換信箱最快,但我頂了他一句..

"如果你家門口的鎖壞了,你是要換掉那個門還是搬家?..應該只是把鎖換掉就好了吧.."

哈哈..好爽..這樣說讓老闆啞口無言,於是我買了鎖回家自己換,構造簡單,但操作的內容有點複雜,而且鎖扣的轉向與信箱的扣環方向不符,本以為買到個不能用的鎖..突然間心裡一個聲音.."冷靜下來.."

端詳了一下鎖的構造並將它全都拆開,發現有個控制轉向的墊片,此時腦部開始大量運作的感覺,整個鎖的假設轉動方向全在腦中一幕幕閃過,從完全不懂到了解架構沒過兩分鐘,在沒有說明書和任何提示的情況下拆解了那個鎖的構造,將墊片調整到我要的位置順利完成安裝..

或許對很多人都不困難,但對我來說卻是第一次,那是一種瞬間冷靜下來面對眼前難題的心,知道能夠這樣的原因大部份來自於音樂學習過程中的訓練,也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想辦法把心定下來..

解開鎖的構造時大腦的感覺很像在下棋,也很像以前五專時解老師給的中國算學問題,就在解題的那一刻...大腦居然釋放出某種物質讓我頓時覺得很...."爽"!!!

習慣分解的感覺從音樂衍生到了生活中,太多太多類似的情況靠著瞬間的冷靜去處理,除了馬上冷靜之外,還有專注的思考以及不放棄的耐性,整個人也這樣開始轉化,這些能力..好像都是被音樂啟發的!!

開始會唱譜,不管五線譜或簡譜都一樣,以及換鎖的問題..雖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是為了什麼? 是種很怪的感覺..就是突然覺得自己不一樣了..

P.S.2. 每次見面就自己跑來和我親嘴已經是小CC的固定行為模式,但最近她長高了,也有了新招..就是我坐在小椅子上看電視時,她會過來我身上撒嬌,把上身和頭放在我的右腿上,然後左腳跨在我的左腿上,就這樣像隻小猴子斜掛在一個名為"叔叔"的樹上,和我一起看電視...

=_="..真拿她沒辦法,我只能把手往前擺一些,怕她掉下去..!!

P.S.3. 不信邪拿筆來寫拍子,先畫出三拍然後平均分成四個音,原來如此...3/4拍一個音就可以了..

唉...說歸說,也要做得到才行..

演奏這種和拍子不同的音時好像有一種必須調整的心態就是..把拍子和心分開,等過了那一段再合回來..


 

台長: 半月
人氣(5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Q小妞
由學音樂的方式體悟出生活...好棒
您回嗆鎖店老闆~~真妙...嗆的那句我愛
2010-06-21 11:16:06
版主回應
呵呵..反正沒付錢之前,還是我最大..
不過音樂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
2010-06-21 13:0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