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1 02:48:24|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死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死角? 一般來說是指視線所不可達到之處..!! 但我在此有另一種解釋,也就是能力所不及之處..玩著送行者的旋律,由於是四個升再加上一個低音,這樣的旋律切換考驗著一隻最脆弱的手指頭..左手小指.

練兩手的小指已經很久了,確實左手小指應該是薩克斯風最難突破的一點,難在它天生力氣小,很少用到,靈活度不夠,所以很難控制方向和力道,且和右手小指比起來,雖然同樣在按著薩克斯風鍵,但左手小指負責的部份較為複雜,是個臨近的三角形位置,而且嚴格地來說,它有四個鍵要控制,以拿著薩克斯風的雙手十指的比例來說,左手小指應該是最重要的..

偏偏就是這隻手指頭練不好,做過個實驗,每練個一次,雙手小指的第一個指節就會微微發賬,這種有點脹有點痠的感覺知道是肌肉的痠痛感,然後刻意幾天不練薩克斯風,看這感覺什麼時候會消掉? 答案是..兩天..!! =_="..

有時連續練習,整個痠脹感會往手指根部走去,然後整隻小指都在痠軟,不過也還好,影響不了日常生活,畢竟那本來就是很少用到的身體部位,難怪以前電影中黑道自我懲罰都是切小指..!! 左手小指成為我演奏上的死角,當旋律上出現了左手小指需要連續產生位移時,也就是出現了短短地小指要在那三角形方位的三個按鍵中快速切換,就會凸鎚,總是要練個好幾次才能慢慢順手..

這兩天,當手掌併攏伸直的時候,小指微微地抖著,它的肌肉組織因鍛鍊而重新建立著,其實新抓的送行者就是在考驗這項能力,因為四個升,所以So要升,而在剛開始的有一段音是So後面要馬上接一個低音Se,會玩薩克斯風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兩個音要順暢切換並沒那麼容易,要把這句樂句柔順的呈現,雙手小指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沒想到新抓的曲反而給了我一個這麼難的課題,本來只是好玩,喜歡這旋律才抓下來,如今有此收穫倒也是始料未及的..還沒練好,雖然在練那段旋律的流暢感,就那八個音,不斷地重覆演練,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經過了一個小時,除了樂器剛拿出來時熱樂器的時間,就一直練那一小段旋律..到後來,我發現自己已經不是在練那段旋律了,是在練手指..!!

發現了在演奏上的死角之一..兩根小指..它們兩兄弟加起來控制了薩克斯風上六個鍵,左四右二,最無力最不靈活最短的兩根手指,想要在薩克斯風的演奏上進階的話,不練不行..

P.S. 什麼叫突破? 就是不斷地從細微的地方去更新..

P.S.2. 下次想寫一篇有關於"改變"的文章,前一陣子發生的事,距離現在大概幾個月有了吧,記得這樣的身體改變發生時還是穿著短袖,在那些日子吃東西時都會咬到左邊後排的牙齒,也就是上下臼齒在咀嚼時互磨,就這樣好幾次,心裡毛毛的,去看了醫生..

牙醫上看下看,連X光都照了,還是找不出我的牙齒有什麼問題? 只能一點點地幫我洗洗牙,連要找我的牙結石都找很久,=_="..就這樣收了我一百五,然後說我的牙沒問題..但為什麼吃東西時會有咬到硬物的感覺呢?

現在終於知道原由,因為臉型又改變了,而牙齒互磨的那陣子,出現了一個東西,也就是之前文章所提到的"悶雷"音色,在不斷地雕琢嘴型的同時,臉上的肌肉使用方式被改變,本來每個人在吃東西時都會偏向一邊使力,常用力的那一邊臉會比較大..而我..已經把平均施力的模式放進了平常的使用而非只在薩克斯風演奏時..也就是在吃東西時會不知不覺用上演奏時對吹嘴的施力方式..

當我從牙醫診所走出來的時候,摸了摸頭..心想"該不會還要去看別的醫生吧?" 因為這醫生無法解決我的問題..之後也發生過幾次吃東西磨牙的情況,確實..左邊的上下最後一顆臼齒留下來"打架"的痕跡(用手摸出來的)..也正因這力量的改變讓牙齒打了好幾次架,許多的改變在此歸納在一起,直到此刻才綜合所有內在外在的改變與觀察而得到結論..

 

以前..會說說新手的習慣,有些是因為不知道養成的,有時則是自己爽變成的...以前會說,但現在..不說了..!!只會看..只會聽..看他的姿勢產生了什麼樣的聲音和影響以及我自己是不是這個樣? 因為知道了自己的無知,才學到一點皮毛,就不再當面對任何人提出他的演奏問題..不過呢? 呵呵..當然還是會在這寫一寫,但不是為了罵人,而是在提醒自己,這條薩克斯風之路..該怎麼練? 該怎麼走?

因為不是科班出身,沒受過正統的音樂教育,目前也是一個人在摸索著,但還是有想追求的音樂境界,所以想通了,雖然各家樂風曲派專注以及擅長的項目皆有不同,但...基礎始終不變,長音,點音..這些組成旋律的基本因子,就是我目前的階段想去得到的能力..許多微不足道,最基礎的能力..

台長: 半月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