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30 21:17:50| 人氣2,3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結合Part 2 解放鐵吹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顆鐵吹嘴,應該是跟了我快一年的時候才發現在嘴角與吹嘴接觸的地方被磨到掉漆!! 有興趣的自己研究吧!! 這就是我嘴型的施力方式(幾年前的),磨掉的地方是一個三角型,越接近中間越亮,表示嘴型在那個點力量最集中..

  老大曾說,右手姆指上的繭是薩克斯風手的驕傲!! 因為那代表薩克斯風在他手上的時間,  今天我也能說了..吹嘴上磨掉的漆..是我的驕傲!! 因為那代表了曾經在這顆吹嘴上所付出的力量和汗水...

文章開始:

 ^_^"...感覺標題越來越長了!!! 本來只想寫"解放鐵吹嘴",但...這是以剛升級的彎管為主軸的一系列體驗,所以..還是把全名給寫上來了...

  忍不住..裝上了鐵吹嘴,也就是跟了我好幾年的第一顆鐵吹嘴,聲音出來還算ok,這顆吹嘴在用氣上非常吃力,可以是說沉重到不行,運氣的感覺雖然比剛練時輕鬆多了,但長音仍然突破不了20秒(C*我通常可以30-40秒)..

  開口大是它的特點,也是考驗薩克斯風樂手的地方,當時蠻多人都和我一起擁有這一顆鐵吹嘴,但目前為止有在用的,好像只是照鏡子時裡面的那個人吧!!! 雖然上面標的是7號開口,但我相信演奏它所需要的力量一定大於一般的7號鐵吹嘴..

  不管難或易,也在幾年前就已經將它馴服,過程..在照片上是看得見的!! 新彎管增加了原本薩克斯風的亮度,終於在昨天將鐵吹嘴裝上了新的彎管做測試..原本就已經比較亮的鐵吹嘴,再加上亮音的彎管,一開始就如同鬧脾氣的老朋友一樣不合意..

  沒過多久,慢慢找回彼此之間的默契便往各種不同的音色開始測試,直到今天..兩天加起來應該練了快四個小時吧,共測出了這顆鐵吹嘴與新彎管結合後初步產生的四種音色,滑音,喉音自然不在話下,另外來有音量在收放時產生似震非震的頻率震動,以及有點扭的轉音...

  很好玩..放下薩克斯風之後心中很感謝老大在基礎的訓練上對我如此嚴格,直到今日都不斷地感受到嘴型的基礎練好之後真的可以體驗很多很多在練習上不一樣的感覺!! 這不是一顆好吹嘴,但在練習嘴型上卻是一項寶貝!!

  怎麼說呢? 首先.它的開口大,難吹,在先天的條件上就會淘汰掉嘴型練習不夠的薩克斯風手..

  第二.它的音色所能展現的頻率多且雜,又刷掉一堆雖有練嘴型但不夠穩定的薩克斯風手..(也就是爆裂音,很多這種硬吹的嘴型..)

  第三.內孔小..在腹式呼吸的門檻上異常的高,當然..又一堆薩克斯風手被幹掉!!

  ^_^"...基本上,以一般薩克斯風手的眼光來說,這是顆設計以及製作過程都不算太好的鐵吹嘴,且音色確實也不怎麼樣..但我還是想在三點評論之後自我反駁一樣..

  首先..開口大,難吹,所以我在練它時吃盡苦頭,但...習慣之後,嘴角聚合的那關..過了!!

  第二..能展現的音色多且雜就表示在設計上不穩定,但..能穩定控制它時,就表示嘴唇附近的幾十條肌肉控制那關...過了!!

  第三..內孔小,需要用比較強的氣才能吹的動,故..如能穩定地發出聲音並順暢地控制音量變化就表示腹部的運勁方式那關...過了!!!

  用爛東西沒關係,重點在於有沒有在過程中找到走向好地方的路!!! 舊鐵吹配上新彎管,證明了我的練習方式是對的,心中有點高興也順便下了一個決定來鞏固自己的心念..

  "我要這樣繼續走下去.."

  解放了鐵吹嘴,在發出聲音的同時我感受到它的雀躍,雖然只是剛開始,但在新吹嘴到我手邊之前,已經決定都用這顆鐵吹嘴練習了..

台長: 半月
人氣(2,35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