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5 16:37:49|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你是gay (刊登於本期人本教育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回到了補習班的下課時間,一位蔡先生到櫃台找班主任,櫃台小姐向他指出我所在的教室,隨即與其他的美語老師討論起這位她們不曾見過的陌生人,由於距離不遠,我隱約可以聽到她們的談話,櫃台小姐說他可能是影印機店的廠商,安雅老師認為他看起來像是房東,而膽子最小的美琪老師則說:「他可能是補習班另一個股東,我們最好趕快打卡下班,免得掃到颱風尾。」語畢三個老師就果真一起逃跑開溜了。

這時教室沒有其他的大人,只剩下一位收拾書包的小女生,由於這位蔡先生是在大學教外文的,我們倆索性就用英文交談。我問:「It’s so late. Most restaurants are close. Where are we going to eat ? (這麼晚餐廳都關了,我們要上那兒吃飯)」,蔡先生回答:「Go to the night-marker. Do you like to have beef noodles or dumplings?(去夜市吃吧,你要吃牛肉麵還是水餃)」沒想到就在我們對談幾句之後,這位小女生收好書包從我們面前走過,以她的英文程度不可能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結果她居然一開口就是:「主任,我覺得你跟這位叔叔是『一對』的耶!」

「賓果,答對了!」然而我心中不免想知道「爲什麼這位小女生會答對?」我想起了葛敦納(Gardner)的「多元智力理論」,他認為在人類的心理能力中,「自然觀察」是其中一項智能,這位小女生雖然不懂我和伴侶蔡先生所使用的語言,但是她運用天生的智能蒐集到這兩個男人互動的重要現象,然後再運用「邏輯思維智能」推理出真實的答案。

小女生正確推論出我們的同志伴侶關係,可是「為何所有的大人都答錯了呢?」我猜想可能是大家受到異性戀灌輸教育所致,無論是根據史金納(Skinner)的操作制約學習理論,或是班都拉(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都可以看出異性戀霸權所羅織的巨大控制網,例如在國小是非題中問:「婚姻是由一男一女結婚所形成?」孩子必須回答「是」才會得到分數、獲得獎賞;此外在社會模仿學習的部分,結婚除了一男一女外沒有別種仿效對象,所以若是有兩個男孩太親密,必定遭來口頭或身體上的實質懲罰,因此所有受過異性戀行為矯正術的大人,對於愛情婚姻必定只有「一男一女」的刻板答案。

小孩子沒有受過標籤文化太大的污染,她利用她的直覺獲得了正確的答案,而這種「直覺思維」(intuitive thinking)正是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Bruner)「發現學習法」(discovery learning)中的首要條件,只可惜注重升學主義、標準答案、快速解題、便宜行事的台灣,似乎不會鼓勵「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所以也許不久的將來,當這位小女生再次指認出一對同志伴侶時,她若是遭到旁人一連串的行為矯正,例如「妳錯了喲,兩個男生只會互相討厭、不會互相喜歡。」那麼我想她的「直覺思惟」與「自然觀察智能」也都會慢慢消失不見了。

(本文完)

台長: john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