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2 00:18:00|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代電力公司之觀念大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3/1
因為和老爸對一件事的看法不同,老爸說了一件他以前的事:老爸念高中的時代還有嚴格的髮禁,那時他都留著平頭,而有些同學很「皮」,留著過長的頭髮,教官如果宣佈下個星期要檢查頭髮,學生就會趕緊去理頭髮,而老爸卻因為頭髮不是「新」理的,被教官認為不合格(即使也是平頭),讓他非常生氣。老爸說的這件事其實和我們原先「爭執」的事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我知道他是在藉此說我和那個教官一樣「冥頑不靈、食古不化、固執不通」。喔喔喔,反了反了,這個世界是怎樣?二十幾歲的我被六十好幾的老爸說固執,真是代溝的新解。
其實我們「爭執」的事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對一件事的看法不同而已。很多父母都會認為:孩子是我生的,是我養大的,應該要和我觀念一致,然而小孩從學會識字開始,接收不同的訊息,閱讀和父母不同的書籍(這世界應該沒有兩個人看的書是一模一樣的吧?),和從小到大不同的生活經驗,漸漸地就會有自己的思想,妙的是,父母就開始不能接受了。
觀念有對錯,錯的觀念要修正;如果兩人都沒錯只是不同而已,那就要溝通;如果事情並不是重要到需要兩個人有共識,或是這樣的觀念不同並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那麼表達則止,不須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很想對老爸說:我是您的孩子,但我也是一個思想個體。

台長: 沉默的精靈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