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6 14:34:12| 人氣2,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台北電影節《我的酷兒婚禮 / Queen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樣是同志類型電影,最初選片時在《愛瘋狂》與《我的酷兒婚禮》間游移不決。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西班牙電影帶給我的樂趣與感受往往多於加拿大電影,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及個人偏好下,我選擇了這部由阿莫多瓦旗下女演員演出、及《愛情有害健康》導演執導的喜劇片。

故事圍繞著一場即將舉辦的西班牙首屆同志集團婚禮,描繪四面八方各路人馬齊聚到此之前的點點滴滴。妙趣橫生的情節有著西班牙電影一貫多彩鮮明的節奏調性,在此就不詳述了。除了百分百的娛樂效果外,劇中給人最大的感動莫過於「愛與接納」。
存在於親子間各種世代觀念上的鴻溝(特別是同性戀孩子與異性戀父母);人們因不同種族、階層、與習慣上的衝突(老闆與員工、愛狗的與討厭狗的...);精神疾病患者與一般人;甚至於狗狗和人之間的陌生敵對......。

這些從猜疑爭吵到信任接納的種種感人事件,彷彿就發生在我們週遭平凡的小人物(與動物)身上。看他們如何面對在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壓力、跨越自己內心的障礙與現實的困難、取得諒解與同理心、找到與他人和平共處的平衡點。
那一幕,我很白痴地落淚了:屢次被咬傷的女婿偷偷遺棄岳母的狗(古代牧羊犬)卻滿心懊悔,在公園張貼尋狗啟示時,流浪許久的狗狗突然狂奔而至,女婿驚恐地與狗狗對看了幾秒、隨即相擁而泣...。那是個好大好溫暖、毛茸茸且重量十足的擁抱,我就是忍不住...這突如其來莫名的感動!
喜劇除了讓人發笑,最難得的就是讓人笑中有淚!它用戲謔的方式將悲情無奈與困頓化為一場看似嬉鬧、實而認真的故事,闡述作者真正想表達的主題:因為理解得不夠,所以產生偏見。也許人們永遠無法完全理解,但憑藉一顆柔軟的心與相愛的天賦,人們願意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包容、接納、寬恕這些原本被我們視為眼中釘的一切。

劇情之外的精彩,就是在阿莫多瓦的電影中常扮演重要角色的女演員 Marisa Paredes(右圖)。她的美隨著歲月累積增添了更多慧黠:雍容與直率兼備、剛中帶柔的特質、加上貴族式嬌縱的孩子氣...在在散發迷人的魅力,有她參與演出的電影我通常不願錯過。


圖片來源《Queens》官方網站:http://www.queens-themovie.com/

台長: 迷路百貨
人氣(2,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書籍、藝文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台北電影節《俄羅斯娃娃 / Rossian Dolls》
此分類上一篇:非關設計─哥本哈根設計現場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