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4 01:07:57|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3-碧赫潭記事之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3民國82年整建池塘並自林道9.5公里處遷自來水(2英吋)】
---*----**------***---------------------------------------
口述者:爸爸,Tasaw.Peho(大韶.碧赫)
時間:民國94年8月24日
星期三,下午12:55
地點:爸爸的工作間
----------------------------------------------------------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以後,池塘經過四十多年都沒有整修,亂七八糟的。以前的學校後來都變成民宅了,他們把東西亂丟到池塘裡面,池塘幾乎快要廢掉了。很多年後,鄉公所就把那個地方當做公共造產,這個事我也不知道,他們也不整理。」

「父親去世以前,他特別交代我一定要把池塘照顧好,因為池塘以前是他的地啊!所以一定要照顧好。有一次我夢見大水來,池塘好像要垮下去了,在池塘那裡遠遠的看見爸爸的影像,他雖然沒有直接跟我說話,但是那個時候我一直想:他可能奇怪我在他去世後到現在,為什麼還沒有把池塘修好、照顧好?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整修那個池塘…」

「整理池塘剛開始要先把池塘裡面的垃圾清乾淨,池塘裡面淤積的泥土不要挖,因為池塘還很深,不會淤積的很多啦!裡面清乾淨以後,再把池塘的水排出去,等到水剩一點點,下面的泥土就要讓它曬乾、曬得裂裂的,差不多需要二個星期的時間。等到泥土曬的乾乾裂裂的,人都可以在上面跑了,這個時候同時就要做旁邊的排水系統。」
「現在教會上去的那條馬路,就是以前日本做的土堤;水壩的那裡,那時候上面只剩下一條路,只有人可以過。我重新做,把排水系統做好,灌水泥加強,把路加寬,整裡好了,就是現在池塘旁邊有階梯式的那個,現在上面可以過車子了。」

「路加寬以後,池塘裡面還要整理啊!要把池塘中間的石頭挖起來埋在地下,池塘旁邊再稍微整理一下,沿著池塘旁邊我做了一條小路,小路旁邊種金針。本來是種花的,後來想想種花也不能吃啊!我就到玉里赤科山去拿金針花苗來種,現在池塘旁邊都是金針花。以後有幾個農會的說:整個池塘看起來很不錯,他們要提供我杜鵑花的花苗,有的提供二十棵、有的三十棵,剩下的我自己買,我就在金針花旁邊全部種杜鵑花,現在二、三月的時候就有杜鵑花可以看了…」

「1993年的時候,山上已經有路;就是林道,也已經有水泥攪拌車了,所以整理池塘是用怪手來挖、灌水泥的,比較方便,不像以前用手工。算一算,整理池塘差不多花了二、三個月的時間。」

「池塘整理好了,還要挖自來水啊!整修池塘最重要的是自來水,我們山上村莊的那三個鄰--明利6、7、8鄰,從光復以後一直到1993年都沒有自來水,日本時代還有從山裡拉泉水下來,但是光復以後都不管了,連鄉公所也不管。有的人說因為山上政治資源很少,而且又偏遠,所以他們都不管山上居民用水的問題。為了解決他們用水的問題,還有解決池塘儲水的問題,1993年我把池塘整裡好了以後,我就從林道9.5公里的地方,起先是用2英吋的管子引山泉水到村莊裡,剩下的就全部輸到池塘裡。」

「這樣!池塘整個整理好,我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

台長: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碧赫潭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1994--碧赫潭記事之七
此分類上一篇:1937--碧赫潭記事之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