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3 00:05:17|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37--碧赫潭記事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口述者:爸爸,Tasaw.Peho(大韶.碧赫)
時間:民國94年8月23日
星期一,下午13:15
地點:爸爸的工作間
---------------------------------------------------------
【1937民國26年落成儲水(日據)】

「池塘從我出生的時候開始做,花了好幾年。我們第一任鄉長郭○○說:差不多他二十歲的時候池塘落成,所以我推算差不多是1937年;民國26年的時候落成。那時我差不多四歲。」「上次我講差不多四、五歲,最後一次看到他們鋪鐵軌運泥土、做堤防;現在教會上去的那條馬路,就是把山頭的地挖出來堆在山溝做出來的土堤,也就是水壩。對照他講的時間是差不多!可能就是那個時候落成的。關於幾月我不知道,我沒有看到落成的情形…」

「1937開始儲水,我九歲、十歲讀小學的時候,看到池塘的水都是滿滿的。日本人很喜歡養鯉魚,他們就在那裡養鯉魚,那個時候還沒有有顏色的鯉魚,所以養的鯉魚不是用來欣賞的,是釣來吃的。」
「隔了好幾年池塘才放水,水放過後我們就下去抓魚、抓蚌殼,還有抓泥鰍,村子裡面的人也可以去,像年輕人啊!我記得有二、三次放過水。」「我們抓到了東西就交給老師,反正小孩子就是喜歡去抓嘛,很好玩!很高興喔!」
「池塘剛做好時,下面的泥巴沒有那麼深,那時候我們都還可以下去抓泥鰍啊、抓魚啊…,現在很久了,泥巴已經淤積很深。」

「小學那一段時候,池塘旁邊,就是派出所、學校附近那裡,有養兔子。分配給學生認養,幾個人分組飼養。那時候學生不多,印象中差不多最少三十幾個、最多五十幾個,因為人數不夠,有的是混合的,混合一、二年級在一起,三、四年級在一起,五、六年級在一起。」「分組養兔子要負責採地瓜葉、負責養、負責掃地,一定要把大便清走,早上老師要檢查啊!如果有一、二個大便沒清,被老師發現的話,他會把這一組的人叫來,把大便放在他們的嘴巴那裡處罰。就是要你一定要負責掃地!那時候太平洋戰爭還沒有發生,34年臺灣光復,距離1937年還有很多的時間。」

「那一段日子我們過得很好,自己家裡除了有水田也會自己種一點菜,那時候土地很肥,種菜差不多半年就長了;長很多!自己種自己吃。」「那時候我和哥哥在家裡後面自己弄了一個菜園,照老師講的,自己種種看。我們有種韮菜啊!韮菜我們很喜歡吃的,還有種黃瓜、紅蘿蔔和其他的菜…」

台長: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碧赫潭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1993-碧赫潭記事之六
此分類上一篇:1934--碧赫潭記事之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