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1 21:57:52|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經是可信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舊約概論 - 聖經是可信的

第二科是舊約概論,我最喜歡鄺炳釗老師的聲線及他像父親一樣的囑咐,在課堂上,他常常都會用很慈愛的語氣稱呼同學:"親愛的弟兄姊妹呀..." 然後,就常常分享很多發人深省的故事及良言予我們作為這事奉路上的提醒! 另外,除了神的話外,他將自己於人生裡所體驗的,去分享、去提醒,這一部份是我最喜歡的,很喜愛聽到這些小故事及有寓意性的小品文! 簡簡單單的文字已經很有提醒了。

"你將來一生中會面對許多挑戰,我們應該面對挑戰,不要輕易論斷人。希望你在尋找的過程中,要持守一個信念:聖經是神的話語! 聖經是可信的! 否則你的事奉將會變得很辛苦。"

是的! 聖經是可信的。這句說話是出至一個年長的教師口中,他經歷了很多事情所總結出來的一句很簡單的說話:聖經是可信的! 作為信徒的我們,作為讀神說話的我們,相信這是真實的嗎? 的確! 非常真實! 真實是需要用生命去經驗,去印證,故這並不是單單拿著聖經念出來所得出來的總結。

這是舊約概論I, 真真正正開始這路上的第一科必修科了! 概論科主要讀經文的背景、作者、寫作目的、地點、對象、特色、它的重要性等,這是一個很基礎的課程,曾經也有同學問著,為何要花那麼多的時候去研究那些背景、歷史、甚至一些還沒有結論出的論點? 為何不直接進入經文? 花多一點時間在那兒不是比較好的嗎? 對於我來說,我認為這一些背景都是讓我讀的時候更加感受當時的處境,畢竟神的話就是那時向人默示,故這一切都讓我們學習看一幅"大圖畫",而不是單單的專注在經文的內容,避免錯誤套用在生命當中,或者未能了解衪本來的最深層意義。因此,這是必先的一步,避免了我們斷章取義的危機。

另外,概論中亦會研究一下主要人物的生命,這可能包括他們的實際出生的年齡、他們為何這樣作,為何不這樣作,關係圖表等我們平常不會研究的地方。原來,研究時間的長短,都甚有啟發性的,同時,在整本聖經裡面,不約而同地說,某些數字確是神定義為它配上特定的意思的。(例如:3, 40, 7, 12等) 連數字也帶著意思,我想這不是奧秘,因為奧秘或許人未必能識透,我只可說這是神揀選要給我們的信息,不是隱藏的,是能被揭露的,目的是為了成為人的幫助。

另外,除了課堂上的筆記及教課書外,我們也會讀一些參考的文章,這都是其他學者或基督徒所領受得出來的研究。閱讀這些文章的目的除了是為了更好的了解經文外(別人都花了時間作了研究與對比),但重要的是要啟發思維,因為學術性的研究不是絕對的客觀性,什麼意思,意即不排除有了個人的主觀的思想潛入當中。因此,在聖經以外的,都是幫助我們思考與作啟發,而不是為了去反對聖經、或是要吹捧任何的一個派別。故此,這些文章非常好看! 變相為我增添了小靈食! 而且,英文的文章是最主要的,英文難得難以想像 。(我很喜歡鍛鍊英文的 ^^")

總結來說,這一科開始回答了我一個深思了很多年的問題:為何別人說聖經是寶藏,我從來都沒有經歷過如此深的! 就是從這裡開始,我領受到了,是寶庫,是礦藏,一個掘不完,沒盡頭的地方,蘊藏的實在太多了,多得要通到永生道路才能完全明白。

最後,讀經是需要花時間的,就拿我們這寶貴的一生讀這寶貴的話語吧!這不是最棒的配合嘛。

台長: JLU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