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0 22:40:43| 人氣2,8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處罰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小的時候,每當我犯錯時,大人總是會用禁止我去做喜歡的事來當做懲罰,當年紀愈來愈大時,我才發現,那些會犯的錯一次也沒少犯,但喜歡的事確愈來愈少了。

我們走過那樣被教育的年代,沒想到在我們教育下一代的此時,竟也用相同的方式處罰小孩,於是那些充滿創造力的童年,開始被壓抑,小心亦亦的深怕犯了一個過錯,讓喜好的事物被剝奪,但沒想到小孩子犯錯的速度總是比熱衷於喜愛的事物還要快上許多,於是感官漸漸封閉,曾經創造力十足的小朋友,變成了符合大人期望的乖小孩,或許有一天當你的小孩不再天馬行空的問你問題時,你才開始警覺,怎麼跟我當時一樣,卻已太晚。

我問女兒,如果妳犯措的時候,我懲罰妳不可以做妳喜歡的事,那妳會記取教訓,不再犯嗎?她想了想回答我:『不會!』,我說為什麼,她說不要做喜歡的事就不要做啊,做其它的就好,很簡單的答案,我們確怎麼也想不透。

就像妳很喜歡吃牛肉,有一天妳犯了錯,於是我就懲罰妳不可以吃牛肉,結果就是,她改吃豬肉,對於教訓,很快就忘了,那處罰意義倒底是什麼?只不過是讓她從喜歡吃牛肉改成喜歡吃豬肉罷了,而偏偏我們還不斷的用這樣的放式教育著下一代。

我最後跟你女兒說,如果有一天我們用這樣的方式處罰妳,妳一定要據理力爭,跟我們說這是沒用的,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妳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除了妳自己放棄。因為人這一輩子,難得可以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認真的投入,做再多也不累,充滿著無比的熱情,不要輕易的被無知的大人把火熄滅。


kaza上傳




台長: 漂流者
人氣(2,857)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父親節
此分類上一篇:給乖乖的第一封信

免費小遊戲
2017-10-11 18:19:20
我很認同!

處罰不是用來教導的方針,只是純粹的刑罰,只是為了讓受者痛苦的手段,如同傳承古代法家的刑律,以嚴治人萬民懼.

有時給予精神折磨,有時給予肉體打擊,只是為了彰顯施罰者的權威,所以有人還提倡鐵的紀律只會讓我笑而不語,就好像當兵學長欺負學弟,等你換當學長後也要把學弟虐一虐拿來出氣.

溺愛不可取,當不是要把人當靶子或稻草人狂打,真正的教育勞心耗神,要教育錯誤為何是錯更是費心費力,但一來父母庇護,二來高層壓力,很多老師想去指導都沒有空間,很希望台灣的教育能盡快脫離低迷潮.
2017-10-11 21:01: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