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28 10:38:41|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人下廚房的意義,遠遠不止"哄老婆開心"那麼簡單 | 男人說實話

 我從小是媽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媽媽白天要上班,臨出門前,把飯菜放在電飯鍋內,再三交代:"把黑色的按鍵往下按,20分鐘后按鍵往上跳,你就能吃飯了。 ”

 

多簡單的事情! 可我居然能懶到連按也懶得按,直接吃冷的。悅刻一代 relx1 悅刻經典 relx經典 悅刻二代 relx2 悅刻阿爾法 relx阿爾法

 

後來媽媽走了,她兒子也長大了。 有天下班回到家,我累得躺在沙發上,但晚飯總得吃,卻連走幾步路到巷口買份燒鴨飯的力氣也沒有。 面對空蕩蕩的廚房,一時間寂寞湧上心頭,於是翻出以前媽媽留下的食譜。

對,那天晚上我敲了兩顆蛋,切了一點兒向鄰居討來的蔥,炒了人生中第一盤蛋炒飯,雖然忘了放鹽,忘了蛋不能炒過頭,忘了剛煮好的飯實在不宜拿來炒...... 但那些都不重要,因為我彷彿吃到老媽的味道。

 

關於食物好不好吃,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可是有個顛撲不破的基本準繩:老媽的味道,只有比老媽做得好的才叫美味。

 

此後,廚房陪著我過了許多愉快的日子。

 

第一次婚姻失敗后,我搬到臺北近郊一個叫深坑的地方,離得最近的館子也得開車15分鐘,這就更加刺激了我進廚房的慾望。 打開老媽留下的食譜,照她的"方子",一道道地試著做。

 

媽媽的食譜和市面上賣的書不同,她用口語寫的,像雞湯,她不寫幾匙鹽幾匙油、怎麼燉怎麼焖,寫的是:"喏,水燒到開,把上頭的泡沫撇掉,要撇得乾淨,懶不得。 ”

 

有個冬天,我花了很多時間站在爐前撇去雞湯上的泡沫雜質,最後還用紗布過濾,一鍋清澄、只浮著若干金閃閃雞油的雞湯完成了。 下了細面配上雞湯,驅寒的效果莫過於如此一碗麵。

 

那時,每週六我接女兒來同住,父女倆便迷上廚房,也從老媽的食譜跳入更大的世界。 小孩子喜歡西式食物,一步步地,我們發展出義大利面和牛排。 有天我忽然想到,雖然窮,不過也許我能把老爸的味道驕傲地遺傳給女兒繼承?

 

廚房太有意思,冬天時廚房開夥,整個房子的溫度都會升高,不開暖氣也溫暖;夏天時廚房開夥,溫度升高,不過汗流得過癮,流得馬上有價值。

 

再次結婚後,我把廚房交給老婆,她愛做、會做,我樂得享受。 最有趣的部分是夫妻一起商量功能表,兩人總會花不少時間商量晚上吃什麼,再去買菜,然後我等著香味從廚房傳出,等著飯菜上桌。

 

吃飯由一件事變成一種儀式,且延伸到人生裡的每一個角落。


拿廚房角落的那口帶柄小砂鍋來說,最初是我想吃廣式臘味煲飯,可是沒有陶土燒的煲鍋,無論怎麼做總覺得少了點兒味道。 某年到香港去玩,花了一整天在各個傳統市場內尋找,終於找到鍋,一個才100多元台幣,我想,乾脆買半打吧,老婆當然罵我神經病,幾年來已經用了3個。 見到鍋上了爐,不自覺地已聞到芋頭燒臘味的香氣了。

 

如今回想,我得到一個堅定的結論:廚房是家的中心,飯桌是家人交換心情的地方,所以飯桌絕對要離電視八丈遠,吃飯時不看電視不玩兒手機,配飯、配菜的只有聊天。 長久養成習慣,產生的積極作用難以想像。 例如和老婆吵架,最終兩人躲不開飯桌,該說的,該賠不是的,此時最好。

 

我一個朋友也是如此,每天晚上跟妻子討論該給兒女做什麼便當,得到共識後,朋友便進廚房,父親對子女的愛,瀰漫在鍋勺與炒菜的熱氣之間。悅刻三代 relx3 悅刻靈點  relx靈點 悅刻四代 relx4 悅刻無限  relx無限

悅刻五代 relx5 悅刻幻影  relx幻影

 

很多年以後,當子女長大,他們繼承了對食物的獨特感覺,便由此將家族的感情擴散至家庭的新成員間和他們的婚姻里。

 

如果你恰好打算買房子,或改裝房子,請千萬考慮,客廳是待客用的,唯有廚房和飯桌,絕對要溫馨,因為它是家的靈魂所在。

台長: 真子公主婚期將近,未婚夫時隔三年首次見妻子,日媒:反對公主婚事,日本出現“全民丈母娘化”現象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