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23:15:15| 人氣6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四月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攝影 琹川

時序煦暖晴和,整天多風,打開的門與窗,成了風追逐嬉戲的場所,陽台的花木被搔得咯吱地抖動著,有時成群結隊的呼嘯而過,越過山谷,隨意翻動著林樹,無意間翻出了山深藏的美麗心事。迎面任由風不斷的撩梳,頗有「馮虛御風,遺世獨立」的曠放,只覺塵慮盡消,身心舒怡,無限和暢。時而陽光穿出雲層,灑下一片耀眼的光燦,陽台前那一株結滿花苞的油桐,便在無邊風光中,如待嫁的新娘,欣喜地靜候那夢想、光輝的一刻。

記得三月時,油桐旁那棵不知名的樹,早換上了一身鮮嫩的新裝,整片山谷也悄悄地這裡一蓬那裡一蓬的彩上鮮黃嫩綠的顏色,大地已甦醒了,只有那株油桐依然故我地沉眠,枯禿的枝椏靜靜覆著冬日的滄桑,彷彿被春天所遺忘,我無端的為它著急,揣想著是否油桐的魂仍在溟漠之間神遊,以致錯過了季節遞更的訊息。眼看三月都要盡了,我才終於在放大的鏡頭裡,發現了那禿枯的枝梢,不知何時被偷偷地點上了幾筆圓頭綠點,到了四月初幾乎所有枝椏已繽紛地被點滿了,然後就在你一不留意間,那綠點又悄悄地伸展出咖啡紅的芽葉,於是你終於放下了對它的掛念,一轉身,又驚見它已是滿樹如蓋的綠雲了,變化之快速簡直令人目不暇給。

如今一簇簇的綠葉托著圓錐頂生花序,正蓄勢待發,其間有幾朵已迫不及待的綻放開來,我想下次回來,撞見一棵雪白的花樹,應不至於太讓我驚訝,只因這四月的風如是煦美動人,彷彿帶有神奇的魔力,萬物薰薰然陶醉其間,展現出勃發的生機,連油桐再過去那棵五月底才開花的相思樹,也等不及的染滿了一樹陽光般燦黃的顆粒,桐花飛雪相思流金已不遠了。這讓我想起了林徽音的詩:「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於是打開四月,天空亮了起來,雲朵流連的足跡,一路踩響金色的鈴噹,在興奮的鳥唱,花兒的仰望裡,旋律輕快而舒暢。那沉默的山巒,紛紛地吐出一朵朵鵝黃淺綠的詩句,語意閃著眩人的光芒,我聽到每一片抽長的花葉柔嫩的歌聲,讚頌著生之喜悅;我看到漫天灑落的金亮音符,是春天的愛與祝福……

台長: 琹川
人氣(6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INDY
它的沉眠遲遲甦醒
是蘊釀著豐沛的內涵
甦醒展顏的那一刻
是讓世人驚艷的
2008-06-07 12:03:3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