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7 11:10:44| 人氣3,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海塔爾寺之行 (三) 琹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來八塔

如來八塔與繞塔僧人

青海塔爾寺之行( 三)       琹川

<郭師兄與塔爾寺的高僧大德>

    一天內之看了那麼多的殿寺,不免有些混亂,因此隔天清晨,吃過早餐,心裡只想著一個人再慢慢重逛塔爾寺。入了大門,先去看如來八塔(又稱善逝八塔),陽光下八座塔一列排開顯得格外的潔白壯麗。青海的八月氣溫仍維持二十幾度頗為舒適,我穿著五分袖上衣,著輕便的燈籠褲,把一條印度紡紗圍巾攤開披在頭頂上防曬。此時有一位老僧披藏紅袈裟手持佛珠走在前方,正虔默的繞塔而行,煦和的陽光亮花花的灑落在他身上,我默默跟在他後頭繞塔,心中感覺格外的寧靜。

    沿著昨日的路線往左側僧舍方向上行,回頭可見不遠處的小金瓦寺,屋頂折射陽光一片金燦。路上偶有一、兩個僧人行過,樸靜的僧舍,有時傳來誦經聲,還意外發現了一間藏語佛學院呢!我輕快地行走在僧舍間的小路,那寧謐的氛圍令人彷彿墜入了時光隧道,不知今世是何世。突地一群小沙彌活潑蹦跳的出現在眼前,見我拿起相機,連忙示意不能拍他們,我只好放下相機看著小沙彌們消失在另一條小路上。從時輪壇城出來時竟遇到了昨日的導遊胡林,正帶著一群遊客過來,我們既驚訝又開心的互相打招呼,真是有緣啊!


塔爾寺僧舍行影.

   走過阿嘉活佛院,我坐在大經堂對面的梯階上,專心地研究手上塔爾寺的介紹小冊子,忽然有位中年男子上前,自稱姓郭,青海西寧人,學佛三十年多了,常到塔爾寺來拜訪請教寺中的大僧,他直言直語說一看到我就知道我是位佛教徒。對這突如其來的搭訕,我難免有些疑慮,見我猶豫不語,他便說:「妳放心,佛教徒是不打妄語的。」事實上當時我才接觸佛法不到半年,正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學習,他說那本書很難,他讀了好幾遍都還沒能完全讀懂,十多年前他還給日常師父寫過信呢!他對塔爾寺瞭如指掌,遂熱心的說要帶我參觀,一路上他講了許多的佛學知識、咒語、佛教界故事等,有時我不太了解,他便寫在我的筆記本上,他的字俊秀有力,記憶力極好,連趙樸的塔爾寺頌文都洋洋灑灑的寫出來。他說塔爾寺有位大修持者格嘉格西活佛(格西原為善知識、良師意,後引申為博士學位),對藏傳佛教格魯派顯宗、密宗都有很高的修持,擔當塔爾寺顯宗院的堪布(相當於漢地的方丈)五十多年,在塔爾寺四百餘年歷史中非常少見,他老人家一心修持為佛教,在塔爾寺公認是觀世音菩薩真正示現的比丘相。他熱心的說可以帶我去見格嘉活佛,但不一定見得到,就看我有沒有這緣分。另外還有一位嘉洋上師(嘉洋,藏語意為文殊菩薩),也是塔爾寺很有名的格西,是十世班禪的經師,嘉雅活佛轉世靈童的雍增(經師、老師意),曾遊學格魯派各大寺院,德高望重,修持精進,眾望所歸而成為大活佛轉世靈童的經師。郭師兄說嘉洋上師曾告訴他:「虔誠心第一,供養第二。」他老人家每日為自己修持兩小時,為眾生修持兩小時,剩下來的時間帶徒弟(包括轉世靈童)學經。

    於是我們買了哈達,便前往格嘉活佛住處,按了門鈴有位喇嘛來開門,我們說明來意,他便轉身回屋裡去請示,因郭師兄說不一定可見到,因此我有些忐忑。過了一會兒侍者出來了說可以,我開心的跟隨寺者進去,看到的是一位年老而慈祥的活佛,我恭敬的獻上哈達,格嘉活佛把哈達掛回我頸上並祈福,之後我就隨侍者出來了,整個過程時間很短,出來之後才發現因為太緊張而忘了奉上供養金了,心裡一直很懊惱,郭師兄安慰我說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接著他又帶我去見嘉洋上師,他果然熟知塔爾寺的大僧,我因初學佛法尚未曾正式皈依過,郭師兄遂請嘉洋上師幫我行皈依禮,我覺得具德的修行者都很慈悲,於是嘉洋上師坐在上座誦經傳法,侍者在兩側,因是藏語,我雖聽不懂仍然恭敬的聆聽,之後郭師兄示意我向嘉洋上師磕三個大長頭才算完成,我笨拙的行五體投地的大禮拜後,嘉洋上師送給我一本中文簡體書「皈依修心要」,難得的機緣,我徵得上師的同意,拍照留念。照片至今仍擺在我書案上,嘉樣上師長得方面大耳,兩眼炯炯有神,是個慈祥而有威儀的上師,我想他送給我「皈依修心要」一書,必然有其背後的深意!


在塔爾寺與嘉洋上師合影

    郭師兄陪我一一重訪塔爾寺各殿,我又看了醫明學院,殿內主供八尊藥師佛鎦金銅像;文殊菩薩殿正在整修,殿前大院是顯宗學院辯經及寺院舉行重大佛事活動的場所。還有却西院、藏經樓、印經院以及台灣信徒捐資修建的塔爾寺敬老院等。中午從如來八塔左前方的山門出去,是另一條商街,路兩旁翠綠的楊柳在微風中款款地擺動,我請郭師兄吃飯,之後又去買了塔爾寺的相關書籍,以及一本簡體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此書後來在某種機緣下,我將之送給了蒙古國詩人朋友森‧哈達)。閒聊中知道郭師兄在西寧煉鋼廠工作,我想他工作之餘最大的嗜好是看書吧,目前跟兒子住一起,他說太太一直認為他應該把心思用在賺錢上,而不是一天到晚啃書本,最後還是離開他嫁給生意人去了。他提到格嘉活佛曾開示他:「不要想發財,真正有地獄。」我想或許活佛是勸他放下婚姻所帶來的痛苦,做他自己吧!



    塔爾寺的第二天,莫名其妙的認識了郭師兄,遂展開了一連串從未曾預想過的緣會。(回台之後,郭師兄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寄來書籍包裹給我,內容有佛書、詩詞文學、畫冊等,如此持續了好幾年,事實上我忙也不見得有空看,我曾婉轉地請他不要再寄書了,但他還是熱心不減的一包裹一包裹的寄來,真不知道這到底是怎樣的緣分,他還幫我請嘉洋上師為我取名,他在信上這樣寫著:「115日到塔爾寺,朝覲了大修持者格嘉活佛,後到嘉洋上師處,上師正休息,我輕輕敲門,上師未醒,我準備喚侍者師請上師,上師忽醒,叫我進見,我說明來意送上您與上師的合影照片,把您信中的問候話語及感謝話,用上師能聽懂的漢語,委轉詳細轉達。上師稍沉思入定,說叫〝香趣卓瑪,上師準確讀音叫〝香趣卓瑪”(漢文讀音是我寫),我說:『上師何意?』,上師說:『香曲,是成佛意』,〝卓瑪〞我知,未問。卓瑪意是仙女、度母、觀音化身之意。此外郭師兄在後來的書信中也提到若能把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細心讀三遍,就非常不容易了,聽日常法師講《廣論》錄音帶加持力很大,亦能幫助理解,真正要理解,必須受大喇嘛灌頂傳法,那才能讓人豁然開朗,讓人對諸佛所說深信不疑啊!)



2016-08-15 台灣時報副刊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587768





 

台長: 琹川
人氣(3,21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遊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青海塔爾寺之行(四) --The end 琹川
此分類上一篇:青海塔爾寺之行(二) 琹川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