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5 15:09:25| 人氣1,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安平追想曲」(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嚴謹的香港教授

 

我的「安平追想曲」序章,竟與一群香港教授有關。

 

第一次去安平,是去「田野調查」。生平第一次「田野調查」就獻給了安平。那年暑假有一研習,邀請多位歷史學者前來府城演講與實地調查,學者群浩浩蕩蕩,中、港、台,甚至還有美國,但以香港學者為最多。我報名參加,是想跟著前往安平「田調」。其實我那裡是去「田調」,只是觀光客而已。窘的是,這情形被一位香港的老師看穿,大概見我一臉茫然,直對我說:「田調要帶著問題意識,不是這樣走馬看花!」說完便調頭而去,留下一臉錯愕的我。我儘管委屈(為何只罵我一人?),但也只好低頭認了。後來這位老師跟著我們學生去喝雙全紅茶,雖然覺得太甜但還是湊趣地買了一杯,全體老師中只有這位香港教授捧場,那時才感到老師極為可愛的一面。現在回想許多細節早已遺忘,只清楚記得那幾天諸位學者穿梭古蹟時的各種神情,有神往,有質疑,有論辯,有嘆息,其中貫串的便是那一份彷彿永無止境的好奇。試想,若無人文學者的孜孜不倦、賦予意義,這些古蹟也不過是斷垣殘壁而已。當然,在大天后宮前那位香港學者的質疑與關切也歷歷如新。後來他知道我本不是做田調的,只是來觀摩、學習,不曉得有沒有因此減消些怒氣?但願真能如此。雖然我知道這不能當藉口,只希望他能原諒我這位該死的觀光客。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Jimrea
人氣(1,21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安平追想曲」(二)
此分類上一篇:理性與感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