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4 11:56:41|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愛你不愛》Shop Gir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齣去年在美國推出的電影剛剛出了VCD,封面是Mirabelle(Claire Danes飾)托著頭呆在公司counter的樣子,身旁是帀兩位南轅北轍的男仕,一看便知是愛情片,而且更知道一定是說平凡百貨公司的年輕售貨員的簡單愛情故事,很喜歡整個描寫平凡女子的故事,找來演這角色算是恰當,(雖然我略嫌她的樣子較戲中女主角的性格硬朗)。原來故事是改編自Steven Martin的小說,這個故事其實擁有著所有老套的元素,(我相信看小說的感覺會很差),一個有錢老鬼因要自我保護而不能在愛情上全情付出,一個是有理想但一事無成的藝術家,當Mirabelle嘗試down to earth後,才發覺這個世界某些位某些點容不下她,最後木門對木門,富藝術感的她最後就會藝術家一起,而這個藝術家最後亦找到事業上的方向。我未看過飾演Jeremy的Jason Schwartzman的電影,不過對於變身後的他略有好感,可能是因為他所演的是一名帶有神經質的年青藝術家,對愛情專一,最後由自我變成溫婉體貼,由浪蕩變成事業算有成。我頗喜歡Claire的眼神,一副進入化境的表情,像看透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面對有錢佬Ray的未能付出都一一接受,她沒有大癲大肺的表情、沒有歇斯底里的情緒,只是淡淡然的看著身邊的男人流走,又被動地讓真愛飄回來。不過,雖然最後她覓得一個所謂的「如意郎君」(此人對她付出真愛呀!),又好像走出事業的道路(開攝影展喎)但是我依然覺得她仍未跳出生命無奈的框框,因為到底這個藝術家是否她的真愛呢?到底她的藝術生涯如何呢?就因為電影(故事)一開始就已經為女主角舖下一條悲劇的路線,所以我對故事結局後的結局(她人生的結局)是悲觀的,我可以想像得到,她其實不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藝術家,她是一個甘於活於無奈的體制下的一個弱質女子,說到底,她仍是一個down to earth的人(你看她主動脫衣在床上等Ray的那一幕)!!

整套電影背後都襯著描寫主角的音樂,我想像過,如果把這些音樂刪減了,會是怎樣的一部電影?我肯定可以說音樂是電影的靈魂所在,因為這部「女性電影」(是描寫女性的電影,至於是否從女性的角度出發,中間有多少是準確則未能抱以肯定的態度)是以柔性的角度去觀察這個被捆綁的年輕女子,而音樂則著重於輕聲妙韻去帶出Mirabelle所面對的處境,一個活潑的年輕女性在止若死水的百貨公司內被同化,一個期待突破現狀的女子向富家叔夫投入深情的身軀。音樂時跳動,時哀愁,但沒有企圖煽動觀眾的情緒,所以,觀影的感覺是平實,沒有起伏波動的感受,現Claire這樣的女孩,就像是很多女性身邊的一位從不起眼的朋友,她就像沒有把私事吐出的朋友,她就像從不存在過但又提起她的名字又好像隱約藏於腦海的暗格內的一位久未露面的朋友。整體感覺,看這部電影就好像重新認識我的一位已遺忘了的朋友。

圖片來源:http://www.crankycritic.com/archive05/posters/pages/shopgirl.htm

台長: 姬利安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