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1 22:43:46|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克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至中一的時候,很喜歡李克勤。

回到1985年,我年紀尚小,仍然未對流行樂壇深感興趣,聽聞李克勤在十九區業餘歌唱大賽獲冠軍,理應唱歌不俗,但只知其名,未聞其聲,只覺得這個「新秀」木木納納,並不吸引,還聽說他有點寸。直至1988年,他演出電視劇《不再少年時》,主角還有羅明珠(我還記得她學日本劍道),便開始留意這位年輕有為的「新人」。適逢家中哥哥買了他的大碟《夏日之神話》,簡直日聽夜聽,為那句「Babe......Ahh.....」而瘋狂,那首《大會堂演奏廳》更是一聽傾心,覺得這個小伙子甚有「藝術氣質」,填的詞都有文化修養(現在想,或許當時誇大了點)。

後來,他與黃貫中合演的電視劇《淘氣雙子星》使一眾劇中人人氣上升,我當然是「落搭」的其中一位,所以當年不喜歡與李克勤演情侶的余倩雯(她說話時上唇是僵硬的)。然後開始到居址附近的唱片店搜尋李克勤早年出產的黑膠碟,包括一張只有四首歌的EP《手錶》(後來發現原來那隻碟名叫《李克勤》)及《命運符號》,不過那時候的我沒有財富,所以只會「搜尋」而不會買。我還記得與一位小學同學夾錢買《命運符號》的卡帶,還讓我保管,但後來她的姐姐打電話來說我騙她,因為卡帶是一起買,為何只有我保管呢?結果,我哥哥把她那份錢歸還,卡帶便真真正正屬於我。

幾乎《命運符號》裡的歌我都喜愛,尤其以《雪女》、《偶然》、 《告別憂鬱》為甚,《雪女》是德永英明的作品,大量的echo以及潘源良的詞表現出歌曲的意境; 《偶然》則在多年後發現是改編一首叫《My Sentimental Friend》的歌,歌詞大意與原作也有相近之處,好神奇;《告別憂鬱》是日本人作曲,調子很輕快,是講述男孩遇上心儀的女孩,所以我也聽得很開心,不過其實旋律很老土。

那時候有些租碟店,可以替客人把心愛的歌錄到卡帶中,我沒有錢呀,唯有叫二哥幫我去「買」,終於,我可以擁有《手錶》(即《李克勤》)裡的歌。

我也不知道為何家中會有《一生不變》的黑膠,不過喜愛程度開始不及之前那幾張碟,輕快歌多了,亦俗氣了,《深深深》、《此情此境》都頗老土,是一般的情歌,未能打動人心,反而不是好hit的《心上人》較內儉,動聽之餘又夠感人。

那時,李克勤好像有位教琴的女朋友叫Daisy。

雖然多人認識了李克勤,歌又好聽,但始終未能成為樂壇大贏家,歸根究底,那些年頭沒有某些歌手雄霸天下的局面,而樂壇裡有太多更有份量的歌手,如陳慧嫻、張學友、劉德華、葉倩文、林子祥、陳百強等,於是獎項都落入那些大哥大姐的手中,克勤偶爾有一首半首歌打入十大,成績已經不錯。那些年尾,我都守候在電視機及收音機前,尋找克勤的踪影。

到大碟《Purple Dream》開始,就已經開始聽膩了克勤的情歌,首首皆如是,而且很商業化,那首快歌《撞裂黑夜》就聽得我直標冷汗,因為強勁的克勤顯得很突兀,《一生不變》旋律很落伍,似大陸時代曲,真不明為何成為主打,反而《冬之旅人》很脫俗,可能是因為久石讓的大名。

之後,也不再追捧這位實力派歌手了,或許是因為其越來越商業化而令我卻步,抑或是人大了連口味也變了,就不得而知,但知道的,是跳《舊歡如夢》舞的他實在不堪入目,而很多主打如《My Shirley》、《眷戀》、《後會有期》、《護花使者》、《My Melody》、《回首》、《一生不愛別人》等歌都已經不是我杯茶,可以說我口味狹窄,亦可以說我還是喜歡青春無敵的Hacken多於成熟但充滿商業味道的克勤,而他本人亦越來越「識撈」,說話雕琢過,可能是受譚校長的訓誨。

到了再後期,由大碟《希望》開始,我已經甚少聽他的歌,甚至沒有留意這個人了,偶爾會聽到收音機播他的主打歌,但,也只懂旋律,而講不出歌名;或是歌名熟口熟面,但不知其音。如果在大碟《希望》打後,你任意在一張克勤大碟中點選較流行的歌要我唱,幾乎一定會難倒我,那些歌名對我來說很陌生啊!無他,克勤早已走出了少女時的夢。

那時經常報導有關克勤和盧淑儀感情的新聞。

2001年春,有機會聽李克勤與香港管弦樂團合演的演唱會,名為《港樂克勤Live》,好像還有葉詠詩做指揮。之後,我更到旺角荷里活中心買了隻CD給男友。不過,之後那些《情情塔塔》、《左麟右李》等演唱會都沒有前往,只因發現熟識的歌是那麼少。

之後,克勤還推出了很多張大碟,亦有不少精選碟。稍眼熟的就只有《Smart ID》,甚麼《再一次想你》、《飛花》,實在搞不清裡面有甚麼主打歌了。

現在的李克勤,再不是以前那瘦瘦弱弱的柴條,而是大大隻隻、頭髮散亂的「型男」。

近兩、三年,克勤似乎再發力,不但03年奪取勁歌金曲最受歡迎男歌星,04年更勇奪多個獎項,成為新城勁爆男歌手、「十大中文金曲」優秀流行歌手大獎、「十大中文金曲」全年最高銷量男歌手冠軍等等,似乎,多年的努力,終於修成正果了。

雖然克勤只當過我短期的偶像,但是我依然衷心希望他實至名歸,得到真正的殊榮。畢竟,現今香港流行樂壇的真正唱家班已是寥寥可數,克勤,有資格以實力取勝。

台長: 姬利安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