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8 15:41:20| 人氣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千元風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晚上,我將一千元大鈔交給剛上小一的大兒子,提醒他明天一定要交給老師,一千元是要捐給學校的。星期一晚上發現一千元還在鉛筆盒裡,再叮嚀他隔天一定要記得交給老師。

星期二的中午接到開學以來老師第一次打來的電話:兒子將一千元給了A 同學;A 同學沒買交給 B 同學;B 同學在學校的書展中買了東西後,將剩餘的錢再分給 C、D、E 三位同學。三位同學中一位同學不敢拿,將錢轉給旁邊五、六年級的學長,學長覺得不對勁;趕緊將錢拿給兒子的班導師。

老師趕緊追回剩下的錢,並將已買的物品交給我兒子;然後趕快打電話給我說明事情始末。我及我先生很認同老師善後的處理;總共有六、七個小朋友當天午休被罰站。當然,我兒子是始作庸者處分最重:罰拖地一星期。

當天去接兒子放學時,兒子怯怯的走向我,拉著我要我趕快走;不讓媽咪和老師有交談的機會。我向老師致謝及致歉後,一位闖禍的小朋友的媽咪頻頻向我道歉;當晚又致電道歉一次。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在孩子的金錢教育上沒教育好。這樣的情況,真不知道是我兒子害了大家;還是大家害了我兒子。

至今,我仍無法理解兒子為什麼會想將一千元給同學?他說不出所以然來,也或許是不肯說。乖巧的他,主動表示會用撲滿裡的錢賠給我(一天存10元的他知道一千元需要存100天後,堅強的忍住眼淚,不讓眼淚掉下來)。他請求我不要讓他爸爸知道這件事,我答應替他說情;但犯錯不能隱瞞。

先生知道後非常的生氣,要求兒子除了賠償我的一千元損失之外;再加罰一千元(其實我沒損失太多;老師交給我920元&幾本小小書和貼紙)。他一直就很擔心小孩會因為物慾太充足而不懂得珍惜金錢及擁有的事物,這件事情的發生正好證明他的擔心是對的。我卻慶幸是在這個時點發生,正好做機會教育。

為了讓兒子體會失去金錢的 "痛",心疼他失去的零用錢;我殘忍的要他將撲滿打開,數2000元銅板給我們。兒子流著眼淚,傷心的數著,可憐的他,撲滿裡的錢從來是只進不出的,交出2000元後,他只剩260元了,他傷心的哭了一晚上。不小心闖的禍卻讓他辛辛苦苦存的錢大失血,更慘的是:先生下令停止每天給10元零用錢的制度,這件事情至今他都不許我們再提,但我們相信:善良如他,下次不會輕易將自己的東西隨便送給別人了。

台長: 水做的女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養寵物
此分類上一篇:夢 話

ping
他可能想既然是捐錢,那就當捐給同學吧!!…說不定是這樣的想法哦!!其實小孩的想法有時很單純!!不過我覺得妳還是找方法把他真正的想法套出來,因為也許他有其他的用意,…也說不定哦!!
2007-01-18 17:02:16
水做的女人
做了很多假設, 連校園暴力都想過了, 問他什麼都說是。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妳的這個想法有點接近我們猜測的。
2007-01-18 18:55:08
小靈
隔幾天再問問看吧,類似聊天的方式引導他慢慢套話,說不定他就能說清楚了.其實妳也有錯,(別生氣喔)不該直接讓孩子拿一千元到校,對某些孩子而言,那是一大筆錢,如果因此讓小孩被貼上&quot有錢人&quot的標籤,他才小一,很容易吃虧的.學校不是有聯絡簿嗎?若有意捐款建議明寫金額讓老師知道,或裝入信封,交代轉給老師,還有媽媽跟老師互動要勤喔!我兒子小一時,我大約每個月會打給老師一次,問問小孩適應問題,沒有沒家長要配合的地方...
幫老師打打氣,說說好話...真的,不要怕麻煩,老師其實也是須要家長認同的(我的經驗談,我跟兩個小孩的老師每個年級都會如此做喔)
2007-01-19 10:33:39
水做的女人
小靈,
是呀!為此我也內咎好久, 以為幼稚園時每個月繳月費/羊奶費都沒問題, 更何況這是學校統一募款, 回條上及聯絡簿我都寫了, 第一天大概老師以為兒子忘了帶錢, 第二天老師聯絡簿收完還沒看完事情就發生了!
我真的太會混了, 不曾電話打過電話給老師, 只有利用放學時詢問老師他的狀況, 看來我真的要向你好好學習
2007-01-19 11:5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