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6 17:05:20|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惶然書簡之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舊信〉

決定到南國的島嶼渡假時,不得不奮力收拾行囊。行李箱把手忽然斷裂,只好從床舖底下又拖出那個昔日常用,後來卻成為散墨零簡歸宿的背包。打開後竟掏出一束泛黃的信箋,有手寫的,有列印的。其中一封,記不得何時所寫?有無寄出?明白的,卻是為妳而寫的。捧讀一過,忽然有種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彷彿又看到久遠的妳的微笑面容了。

  「而此刻,妳都會是在那裡?在想些什麼呢?」

應該把信寄給妳嗎?看完信時,我的疑惑如此。舊信開首的這幾話,卻呼應了我的問題。這麼多年過去之後,問題依然存在——而此刻,妳都會是在那裡?在想些什麼呢?——如果說愛情是相知相擁,或許我們只做到了一半,忘命相擁的我們,頭倚對方肩膀,竟始終無法確實知道相隔一層黑髮之後的對方到
底在想些什麼呢?

  天黑的時候,我想起往山脈那邊歸去的妳,想到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胡亂想起「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這樣不明白為何要想到的句子──此刻,妳該已回到近山的三合院子裡,山居無事,或者在老舊的廂房中,妳已準備入眠了?今宵無月,磚窗有風輕吹,吹進的是山嵐的清新……。妳深深呼吸這熟悉的青草、泥土的味道,想起童年往事,山溪、野花、田埂的追逐、荒地的呼喊,妳不禁笑了起來。

那一方三合院落,去年秋天我還路過。特地下車巡繞一番。數十年的老屋畢竟難與歲時相爭,遑論地震這樣大的災難了。妳居住的廂房,橫樑微斜,人去門鎖,屋角磚塊剝落,夯實的黃土微露。透過一線門縫,我趨近凝視,期望能找到冥冥飛鴻的殘餘泥爪。門扉厚實,老舊木紋觸面多暖,黑暗的居屋裡,一束日光自天窗斜斜照落,塵飛似舞,擾動起的是漸漸沈落暗藍心湖的妳的完整面影,妳的笑不斷向外擴張…擴張……。

  然後,妳也許,也許擺脫不了,一時還要想起昨夜城市裡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想到台北東區一條即將淹水的長巷,妳在雨中走著走著。這時,妳也許有,也許沒有,想到與妳同行的那個人。接著便想睡了,於是妳靜靜閉上眼睛,留下未完的一切,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我仍體切地踏著。而已是妳的夢境了。擺脫不了記憶的我,就像擺脫不了我的妳。觸目驚心,感時濺淚。閉上眼睛即是有妳的夢。雨繼續下著,最終就要將這兩座以夢相連的城市完全淹沒了!

  而我在島嶼的北端,一邊看書,一邊也在想著,想這未完的一切。夜是悶熱的,偶而有風吹進來,帶來的是隔鄰煎魚的焦味及婦人斥責小兒的喝聲。然後有幾句詩映入眼簾:當你年老、髮蒼、昏然思睡,/回首少年,有幾人祇是/愛慕你年輕姣好的容貌,/而我,才是唯一的/你靈魂的朝聖者。

時候到了嗎?詩讖已成乎?年輕的夢總是驚醒於「煎魚的焦味及斥兒的喝聲」之中。白雲在天,我的萬幸也是不幸在於,自妳走後,便死心堅拒聲味觸聞,一味耽溺於窗簾背後的黑暗記憶之中。丘陵自出的你,走過這麼長的路途,桃花園林一路穿過,落英觸身成緣,如今夢醒歸來,回首日暮,你是否還會記得那位髮更蒼年愈老,卻堅持身殉「唯一」的朝聖者呢?

  是葉慈( Yeats )寫的,一個「名字寫在水上」的愛爾蘭詩人。他的故鄉也是青草遍地,花木隨處,一座名叫「都柏林」的城市。那麼寫下這詩的時候,或者也是在黑夜,或者他也要聞到窗外傳來陣陣熟悉的青草、泥土味道?然而詩人也曾經是困頓的,客居倫敦時,或者他的居處是在一座湫隘的老公寓裡,那麼他寫這詩時,窗外傳來的,怕是一陣陣煎魚的焦味與婦人斥責小兒的喝聲囉?白雲在天,丘陵自出,想像總是有著無限可能的。但無論如何,到了這個時候,詩人都已是閉上眼睛,靜靜入睡了。而留下這樣的詩句,留給這世界……。

七洋的風雨送一葉小帆歸泊
但哪兒是您的「我」呀
昔日的紅衫子已淡,昔日的笑聲不再
而今日的腰刀已成鈍錯了

  是的,到了夜晚,妳睡了,詩人也睡了。只留下我強忍著一身疼痛(這要命的慢跑啊!),在燈下,在孜孜埋首寫一封信,來留給妳,留給這世界……。夜漸深的時候,焦魚氣味與斥責喝聲也漸去漸遠,我閉上眼睛,彷彿看到妳,也聞到一股熟悉的青草與泥土味道──在若即若離的靈魂深處。

然後,我漸漸明白。有時,離開是為了一種種真正的愛。生命中許諾的等待,凡堅信者,朝聖的靈魂終將無悔歸來……

台長: 少年阿寬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