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9-12 10:03:45|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懂得包容孩子才能找到朋友

 ■孫云曉

在大自然中,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在人類社會裡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那麼,我們在與人相處時,能以“我”為標準去要求他人嗎?老師和父母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既保持獨立的自己,又能與他人和諧相處?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我看不慣他的做法、我是為他好、我沒有想到他會這樣等等,說這種話的人通常習慣於自己設定一個標準,要求別人的行動合乎自己的準則,如果不稱自己的心,就指責別人或對其說三道四。但是,“我”是標準嗎?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小李同學某天受到了同學的嘲笑——媽媽因為怕她冷,早上讓她穿了一件黑衣服。恰巧,在當天的體育課上,老師讓她扮演拔蘿蔔遊戲中的“黑蘿蔔”。於是有同學說她是為了在遊戲中當“黑蘿蔔”才穿黑衣服的。在他們眼裡,小李同學是沒有資格當“黑蘿蔔”的。回到班裡,她遭到了同學接二連三的議論,心裡非常難受。

小李同學穿黑色的衣服並沒有妨礙別人,可為何引來同學們的嘲笑呢?可能是她穿的黑衣服同學們看不慣,或者老師讓她當“黑蘿蔔”使有些人心理不平衡。在孩子們的交往中,也經常聽見這樣的話:“我看你的學習好不了了”“你字寫得真是太難看了”“講了這麼多遍你怎麼還不懂,你笨呀?”以自己為標準,不合自己的“標準”就隨便議論人,給別人造成精神壓力的事太多了。

這個世界是你的,是我的,也是他的。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地、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任何人都沒有權利以自己的好惡對別人蜚短流長。所以,家長有必要從小引導孩子尊重他人、包容他人。

幼兒園老師吳爽曾對自己的教育有這樣的反思:一天下午,孩子們午睡後,寶寶小朋友拿著自己的梳子讓我幫她梳頭。我足足花了五六分鐘才為寶寶梳完她的長發,並說:“寶寶,到鏡子前照照,看看老師給你梳的頭髮漂不漂亮。”她慢悠悠地走到鏡子前扭了扭頭,摸了摸我認為已經梳得很精緻的頭髮,臉上露出既無奈又失望的表情。

捫心自問,給她梳頭我從不馬虎,可她沒有一次表現出滿意。這是為什麼?一天,我與寶寶聊天:“平時都是誰給你梳頭啊?”“媽媽”“媽媽早晨要上班,哪還有時間給你梳頭啊?”“媽媽每天就給我梳一個'馬尾巴',說這樣省事,又節約時間。”“你喜歡媽媽給你梳的'馬尾巴'嗎?”寶寶立刻來了興致:“喜歡,這樣一跑起來,頭髮甩啊甩的,我覺得特別漂亮。不過我更喜歡把頭髮散開,這樣就更漂亮了。”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我費盡心思為寶寶設計的髮型她都不喜歡,因為我每次都按照自己的審美觀把她頭髮要么編一個“小蝸牛”,要么編幾個“小麻花”,使她的頭髮怎麼甩也甩不起來。

寶寶的話對我觸動很大。從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反映出我習慣以老師的主觀願望代替孩子的想法,忽略了孩子們的想法和感受。和寶寶聊完天以後,我改變了以往的做法——不論給哪個孩子梳頭之前,我都要詢問一下:“你今天想梳什麼樣的頭髮?”而孩子們也都按照自己的審美來請我為她們梳頭。

吳爽老師從這件小事中意識到好心代替不了孩子的需要。那麼,在我們與別人交往的時候,是不是也經常用自己的意願來代替別人的想法和需要呢?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和每個人都不一樣,不僅外形上有高矮胖瘦之別,所處的環境和背景也各有各的不同,興趣愛好、思維特點更是千姿百態。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各自的需要,不可能完全符合“我”的標準。“我”沒有權利主宰別人,當然別人也不可能按照“我”的要求去生活。如果在交往中,我們習慣於以自己的標準要求人,一方面會使人感到很不愉快,另一方面自己也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因此,家長有必要教育孩子,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包容他人,這樣,他們才容易結交到更多的朋友,生活也會更加豐富多元。韓國奇力片官網 韓國奇力評價 韓國口服犀利士 kellett films評價 韓國奇力片效果 韓國奇力片成分 韓國奇力片副作用

(作者為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

台長: jfdhljdfjk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