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21:05:03| 人氣3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店與我,陪他一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一,一個人的休假,又晃呀晃的閃進捷運站旁的誠品書店。

音樂如以往很棒。冷氣依然強勁。四周充滿書的味道。

沒錯。這是誠品。

首先在新書區瀏覽。

當紅的佐賀阿嬤。稍微過季的”達文西密碼”連鎖效應,厚死人不償命的長篇推理懸疑小說,”歷史學家”、”四的法則”。

然後呢?

教人致富的商業書籍,怕死的現代人發明的養生書籍。

再來呢?

流行教主效應的雜誌,美妝、美髮。快四十歲還不老的妖怪明星。

天啊!

可以給我一本什麼嗎?

躲回文學的角落。

蘇偉貞”陪他一段”,沒有。

”香港短篇小說選2002-2003”,沒有。

雖然我已經有了香港短篇小說,但在誠品的書架上看不見這一系列書,真覺得是世界末日了。我的世界末日。

”陪他一段”,已經忘記內容了。只是這樣的書名,最近深刻的體會到。

經常在想,喜愛的作家若有一天再寫不出我要的心情,死去再無法出書了。那真是我的世界末日了。村上春樹一度如此。黃碧雲也很久不見了。香港短篇小說要每三年才出版一次。蘇偉貞在”沉默之島”後,也失去了什麼。陳慧更是默默無聞的香港作家。張惠菁在”末日早晨”之後,一蹶不振。”帕洛馬’是偶然的巧遇,”某日87度F”是巧遇中的巧遇。

其實,這都是我的錯。

我把自己的胃口養成這樣一致。超出這樣耽溺、自我,絕望,我便無法忍受。電影如此。水面張力。

我是一隻蠹蟲。蠹蟲忘記自己已經有了一本”衣魚簡史”,又帶了一本回家。繼續啃食。

希望你們大家還能維持這樣的創作力。




在沒有過去與未來的瞬間,我回頭,沒有你的月台。秋風吹來,那一瞬間我終於知道,我有多在乎你。 ~ 對於陪他一段,感受到無力。風中的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在誠品和金石堂都找不到陪他一段時,我再次感受到那天的秋風。也終於在這一個星期一過馬路的同時,釋懷了多年來的一段往事。關於被風吹走的絲巾,多年後的圍巾。久違的秋天。將來的冬天。




台長: 裟沫
人氣(3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對於胃口而言的任性,每每到了書店總要那麼來上幾次才能過癮。無法忍受自己、內心那樣程度的斷裂與屈就。

於是那種絕妙的怪癖,在腦海中形成一種公式。

拋也拋不開了。
2006-10-31 00:07: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