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5 00:46:49|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寫香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洋菜街

  旺角女人街以賣西貝貨而聞名,是一個充滿香港特色的跳蚤市場。不過,它真正的名字叫西洋菜,廣東人拿來與豬骨頭燉湯的一種蔬菜,味濃色也濃。所以更貼切形容出這條愈晚愈熱鬧的長街。

  它應該是全世界最誠實的街。每一個攤主的笑容和動作都會告訴你,我賣的名廠衣服是假的,我賣的手飾鐘錶也是次貨,我有還未上映的電影盜版光碟,我有比市面便宜一半的水貨煙…於是客人們,尤其是遊客們都被感動了和吸引了。在鐵架下,燈泡前,買下極粗糙極賤價的貨色,然後去下一條街吃魚丸和碗仔翅。哪里的老闆比這裏的更肯砍價,哪里的市場比這裏更坦率?只有西洋菜街做得到。

  且所有小販都緊貼潮流,一邊賣最走紅明星的肖像汗衫,一邊向外國人推介有飛龍圖案的棉襖。你能想出來的標語早已躺在白T恤上,我愛北京也愛紐約至愛香港;買不起三萬塊的LV手袋不要緊,來西洋菜街看看,會發現名店都沒有推出的七八種顔色選擇,只售一百。小販們是最幽默的人,是最一不做二不休的人,更是最敬業愛業的人。他們搭起來的鐵棚架從不會在颳風時倒下,用來擋雨的厚帆布也絕不會漏水。小販們花二十年來累積經驗,能爲大衆顧客提供一流的服務。

  我曾去過旺角很多次,每一次都會逛西洋菜街。雖然甚麽都不會買,但我發現人生的某一面就在其中:我們都是小販,把一切能賣的都真心假情地賣掉,各顯其技,聲嘶力歇。木板上擺放著我們的所有,最便宜的也可以更便宜地被買走,因爲我們不知道下一個顧客何時到來,市政總署的掃蕩小組可會把我們趕走拘捕。也許是自己太敏感,相信小販是不會想得這么多。我在一個又一個檔鋪走過時,除了感到悶熱,還看到他們臉上疲累討好的笑容。


  廟街

  逛廟街是有技巧的。首先想想你是要吃,要看,要聽還是要玩。廟街自從被廣泛宣傳後,爲迎合遊客好奇心,以上各類專案都大大地誇張地豐富起來。仿佛是一個剛被捧紅的老舞女,想不到還有今天,所以加倍地濃裝抹豔。人們只怕一夜不夠長,不怕找不到地方消磨時間。

  其實它從來都是自生自滅、自食其力的社會一份子。年青人聽不懂街頭唱戲的辛酸,只會跑到鬧區買日本精品和新型號手提電話;中年人對破舊過時的歌舞廳沒興趣,有閒錢都拿去吃法國菜喝紅酒,要不然就是供房子;老年人是走不動了,他們看厭世情便不需找相命看掌師講解殘生如何。所以廟街向來獨唱獨樂,獨吃獨睡,等別人有突發的興致才來逛一圈。

  而且廟街只在晚間活動,白天時找不到一絲絲熱鬧的痕迹。我聽過一種說法,形容廟街是蝙蝠或妓女,反正都是帶妖氣的事物。這實在很不公平。在那裏聚集的人們的確是比較草根,大多數可能沒有甚麽學歷,結果便從事色情行業和變成黑社會分子是無可否認,但也無可厚非。走不進外頭瞬息萬變的大社會,那就只好一輩接一輩地呆在這個「受污染」的小社會裏。想來當初最早一群到廟街找生活的人,也是受到了歧視才躲起來吧。

  《新不了情》爲廟街帶來了想不到的好影響:人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爲電影中的浪漫場景和動人故事而感慨,紛紛以同情的態度跑去施恩懷舊一番。廟街於是再一次走紅,再一次重生。但我不是爲了袁詠儀和劉青雲才去的。因爲從來沒有算過命,所以跑去廟街讓老伯伯放出一隻小白鳥,叼起寫著自己前程的破紙片。心不在焉的聽著,視線漸漸被挂在頭頂的燈泡吸引住:跟西洋菜街一樣,廟街主要靠光禿禿的燈泡照明,它們隨風輕輕搖擺,沒有修飾地發熱發亮。

  奕蔭街

  提起跑馬地,香港人立刻作出一連串聯想:星期三、高級住宅區、新興另類食肆、黎明和舒淇…我在這裏上學五年,的確碰過不少大小明星,還跟張國榮一起吃過飯(當然他在鄰桌,是自己幻想在一起而已)。但跑馬地不應只和馬會、名人挂上鈎,它其實有一種非常難得的靜態美。

  奕蔭街這名字不是很多人知道,它又確實有一種陰暗隱蔽的感覺:明明就處於光明的電車大道後面,不知道爲什麽太陽老是照不到它身上。人們說起奕蔭街,只會:啊,祥興茶餐廳那條街,養和醫院病人買粥吃的那條街。我想大家除了蔡瀾,都已忘記從前奕蔭街上有一家甜品店,叫糖朝。

  糖朝跟隨跑馬地那種優雅閑靜的氣質,外表看起來一點不耀眼,只老老實實地挂著糖朝兩個字在門上。裏面的裝潢挺高貴的,但屬於百年大家的品味,沒有一點暴發戶的囂張。初一的時候,我來到新學校,很久才認識了兩個朋友,就是她們帶我來這裏吃午飯。一個套餐有湯,有蒸飯(就是小小一盅白米飯上放著排骨、雞塊等),加上一小碗糖水才二十二塊錢。吃慣了四周連盒飯都上三十塊的午餐,我對著面前的精致碗筷簡直感動得又想哭又想笑。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天吃的是紅豆蓮子羹,口中的香甜徘徊到放學也不散去。

  後來糖朝結業了,那位元老闆娘把所有地區的店子都關了。漸漸人們便去許留山、奶酪蛋糕店、飯店自助餐等地方找甜品吃。我也去過,但一邊吃一邊還是想念奕蔭街上的糖朝。那條街有太多關於吃的回憶,友情的回憶,所以私心地希望它永遠不要出名,只有我才會悄悄地一次又一次探訪它。但事情總是與願望相違,現在連奕蔭街這條僻靜的小街道,都站滿仰首等待的歌迷影迷們了。

  百德新街

  身邊所有朋友都是逛街好手,所以我對幾個消費鬧區都暸如指掌,也看著百德新街怎樣在銅鑼灣中快速成長。應該算是滄海桑田的一種吧。

  銅鑼灣的商店之多,貨品之新,價錢之大衆,還有人流之繁忙,早已聞名各地。應該沒有人到香港觀光不在此地放下銀兩的。崇光和松板屋等老資格日本大商場很久以前已經坐落銅鑼灣百德新街上,現在仍然很受歡迎。一些小本經營的衣飾店,也貪這裏青少年顧客多及交通便利,四五年前開始在四周開業,形成如今的金百利、柏麗酒店商場等。像Green Peace,Esprit,I.T.這些本土名牌都是在銅鑼灣打響頭炮,獲得一定聲譽後才開始集團式銷售並推廣到其他地區。當然貨品的價格就愈來愈高了。

  在衆多名店中,我最懷念前一兩年結業的舊大丸。它也是老日本商場,賣各種生活貨品,從家具到各類零咀都有。價格是貴的,印象中一個富士蘋果要十幾塊錢,很普通難看的衣服也要幾百到千多塊。但因爲大丸算是最早爲僑居香港的日本人提供來自家鄉的物品,所以一直生意興隆,也引發了本地人對東洋潮流的喜愛。從前爺爺他們領我到維多利亞公園玩後,就走兩條街去大丸附屬的麵包店,讓我挑胖胖的北海道麵包,享受它甜脆的外皮和鬆軟的內心。和家人一起流汗玩樂,享受簡單美食,多好啊。

  百物競爭,適者生存。舊大丸因生意下滑而倒閉是毫不意外的事。現在它旗下仍然有一家大商場在銅鑼灣,專售國際名牌,我從來沒有逛過。走在百德新街上,我看著櫥窗,腦中只剩下另一件值得回味的事:在街尾一幢住宅大廈,很多年前曾與好友爬到那天臺,喝啤酒,抽人生第一包煙。那是個出奇漂亮的午夜,我倆高高在上地看人們歡笑,看對岸尖沙咀的燈光像花一樣燦爛。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靜靜地伏在金鍾,被四周商業大廈群包圍,頗像一隻身處在人類家庭中的青蛙:好心的主人替它佈置了小石塊、流水池、各種植物,甚至有其他動物如金魚陪伴它。但這青蛙始終有一點格格不入,只是冷漠聽話地待在這裏,沒有甚麽生命力。

  我明知道抄近路到香港公園會省很多時間,但始終喜歡沿著一條笨路走。首先東張西望地穿過太古廣場,然後踏上長而緩慢的行人電梯,便可以放鬆下來感受一種奇異的陽光。電梯是被半透明的塑膠頂蓋保護著,光線不能每一次都成功地射到事物表面,故形成身邊的人之間都有某類抽象感覺,既近又遠。如果那天碰巧下雨就更好玩了,水淅哩撒啦的,多努力也沒法掉在行人的頭上,讓我心中有一種勝利的喜悅。

  公園裏沒有很精巧的設計,只是常見的小橋流水,有點荷花等草木,還有一個小型瀑布,可以讓人走到背後的山洞去。倒是那個略帶英式風味的餐廳和遠些的鳥園很有意思。坐在餐廳露臺上吃著霜淇淋,看看父母們替孩子擦汗,清風會送來一陣溫馨;鳥園是用大大的網罩起來的一塊地方,雖然我生性就怕那些飛禽,但在急促逃走中也發現了許多美麗的姿態和羽衣。

  很多人知道著名的紅棉路婚姻註冊處是在香港公園中,但我看那些一對對的新人和家屬朋友們都只顧拍照,從沒有好好地細賞一下這個孤獨的城中之園。於是我慢慢地走到路的盡頭,去看孩子們在兒童樂園中嬉笑玩耍,把熱鬧和祝福都留在身後。

  賽西湖

  在可算得上是高尚住宅區的北角半山,有一個公園叫賽西湖。可能大家會揚揚眉:啊?那裏很美嗎?比西湖還要好?我可以告訴大家,它一點都不美,是個日久失修,被人遺棄的公園。
  其實到底山上有一個還是兩個賽西湖公園,我也搞不清楚。我家不富,住在山腳稍微往上一點,小時候爸媽就會帶我姊弟倆到山上公園玩。其中一個是有兒童設施的,我們管它叫賽西湖;但另外(那破舊的)一個門外卻正刻著「賽西湖公園」五個氣勢豪邁筆法平庸的字,所以我現在很迷糊。還是說說那個好玩的賽西湖吧。

  十幾年前香港市政局對兒童設施沒多大注意,公園裏儘是沙地,放一個秋千架子,一座滑梯,頂多再給一隻搖搖馬就算完了。賽西湖那個卻是與衆不同。公園笵圍中剛好有一個小山坡,於是被利用作爲兩層式的特大滑梯:膽子較小的孩子可以爬滑道旁邊的梯級,從不是很高的地方滑下來;年紀和膽子都大的,常常比賽上更高一層的滑道,呼一下地溜到底一層,再呼一下落到地面,然後大笑著擦去屁股上的沙。我和弟弟想出了好多遊戲和比賽,有時候高興得不管張三李四,大堆孩子玩成一塊。所以父母們在黃昏時都是領著一隻只灰頭土臉的快樂小豬回家的。

  我也去過那破舊的賽西湖公園幾次,是陪爺爺散步。走著走著,就看出好處來:有一個雖然已經乾涸了的小水池,但不同顔色的落葉堆在裏面,很像一張鬆軟舒服的床;園中沒有甚麽設施,但看得出有人定期打掃,亂而不髒,所以不少上年紀的夫婦一起在這兒做體操,享受珍貴稀有的安寧。

  如果我有能力的話,也希望擁有靠山的住宅。大海不是不好,只是太像人生了,從無休息。山則是安定的,可以感受到它悠然的呼吸,是屬於永恒的感覺,也是家的感覺。


赤柱

聽說赤柱最近改變了很多,麥當勞在那兒開了香港第一間咖啡店和精品店,一個大商場也坐落在海邊。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回香港時也沒跟家人一起去逛逛。想象中我是會不認得赤柱了。

中學時期最討厭參加學校組織的旅行活動,因爲不得不去,變成樂趣全失的任務一樣。後來有一次秋天到赤柱燒烤,班主任且答應明年重遊,才變得積極一些。赤柱是由一個大沙灘和小石山組成,外面馬路四周是洋房住宅,還有一個深不見底的跳蚤市場。也許附近住的西人較多,賣的全是看厭了的汗衫和工藝品。

去燒烤真是一件大事呀,同學們早早商量好買吃的喝的用的,那天浩浩蕩蕩提著數十個塑膠袋,穿過狹窄的石山路,才到達燒烤爐的指定笵圍。被火哄得睜不開眼,可以走幾步到一個不遠處的小石灘,看灰色的海水翻滾,讓清勁有鹹味的風替自己降溫。開始有蒼涼寂寞的感覺時,回過頭來,看見朋友們正笑著招手叫你去玩,實在會很高興。

另外一件有關赤柱的記憶是看流星雨。和一班朋友在下午時已坐在聖士提反海灘上了,無聊中不知誰開始談看書這個話題。其中有位男生對哲學很有研究,也愛看藝術電影,於是講了一堆我們都聽不明白的議論。我發言時其實未經思考,只是隨口說:「我不太喜歡海,不過坐在這裏,讓我覺得自己就像小孩子,有很多沙子可以拿起來看…」還沒說完,那男生就連連點頭,「對,有位哲學家也曾說過,讓我想想是誰…」結果一整晚也沒有想起是誰。我倒是嚇了一跳,這算是哪門子哲學呀。在沙灘上看流星並不是特別浪漫,不過有潮聲伴著,我第一次在室外地方睡得那麽好。

赤柱現在更熱鬧了吧,那海水還保護得好嗎?有人曾跟我說,他在赤柱的海上玩過風帆,很好玩的。如今想起來,除了遊人喜愛的觀光地點外,腦中還有一些隻屬於自己的溫柔。

台長: 珍妮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