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4 03:25:06|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荒人手記》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事情是這樣的:在網上偶然看到《荒人手記》,複製到WORD文件,然後當機;出乎意料地用了三個小時才看了一半多點,眼睛刺痛,骨胳僵硬,用火柴小人走路的姿勢回到睡房,倒下散落並鋪滿了睡床;終於極度疲倦下看完了整篇小說。

關於看書,可以再多說一些:依我一向的閱讀習慣和速度看來,竟沒有一口氣看完只有八萬多字的《荒人手記》,真是稀有及令自己驚訝並有些慌忙地深究原因的事情。期間記起了太多往事,包括這件:十二、三歲左右看《基度山伯爵》,當法利亞病發死去,我的肩膀和五官抽搐了一整天,說甚麽話都帶著哀泣的嗓音---一切都沒了,一點希望都沒有了。往後差不多十年以來,幾乎沒有再碰到令自己有這麽激烈的生理反應的書;故此,面對《荒人手記》時少不免顯得手忙腳亂。

我認爲這是文字單純又神秘的力量。朱天文運用誰都認識的方塊字,像積木一樣,砌出了一個精神與現實交錯糾葛的世界;也讓我想起沙灘上的堡壘,脆弱的、粗糙及精密混合的。大量華美燦爛的字眼、詞語、句子,閃亮得讓我睜不大眼睛,又怕又要看---依稀記得有篇文章提到這叫做「文字的煉金術」,我想,不如叫「鑽石的展覽會」。對這個展覽會有歡喜響往,又有感歎遺憾,都是出於很主觀直接的反應---找不到比較詳細的評論,只好躲在家中閉門造車了。這「車」的製造得不太專業,歪七扭八的,希望不會影響市容,大殺風景。

想說的話太多,不如從書名開始吧。這是從一篇叫做《荒人手記:決審意見:之四---得獎感言:奢靡的實踐/朱天文》的文章抄來的:「本來在寫的是"日神的後裔",寫了五萬字作廢,九二年十月改寫目前這部小說,原題叫"寂寞之鄉",後來改成"航向色情烏托邦",完稿投寄前才定名爲現在的"荒人手記"。」四個名字(如果把「日神的後裔」算在內)中我最喜歡「航向色情烏托邦」,正是小說的主題呀。一個人坐著一隻專業先進潔淨的船,那種國際渡洋比賽的船,方向清晰,途中有風有浪,遇到很多同渡人的生老病死,尋尋覓覓一直沒有到達彼岸,一直跟世事在變幻。「寂寞之鄉」枯燥了些,作爲一本要賣錢的書的名字,不大稱職,而然還是切合主題的。至於「荒人手記」,面面俱到,吸引力、概括力等一點不缺,但我不禁稍稍爲這圓滑的決定而不開心。爲什麽要如此張揚呢,是爲著人們都愛看私人日記公開閱覽嗎?但我看時沒有犯罪感呀。而且小說中朱天文一股「無目的寫作」的氣息與題名背道而馳---我非常爲這氣息感動,於是更惋惜了。

近年很流行「私人」的事物。比方酒吧老闆會預留一塊閒人勿近的空間給親密朋友,一般顧客看到,就會覺得這種做法特別有品味,而不反對老闆把家庭派對開到公衆場所來,讓你知道不讓你看。又例如網路,很多人都開闢了自己的園地,一個話題占一個版面,順我者昌,反正分不清真假所以說甚麽都行,半滴眼淚可引發留言無數---天下有比這種感覺更好更爽嗎?來到文學方面,似乎更誇張繁榮。我想是因爲我們都有好遍天下之奇的心,從前各文學家的評論,由於態度嚴肅意見公正,並不滿足那種扔石子砸窗戶的頑童欲望,雖可流傳但只不過是因爲讀者無其他道德和客觀上的選擇;現在不一樣了,我們要忠於自我、表現自我,坦蕩蕩的讓世人笑著罵或罵著笑---屬於人家的東西總能挑出錯來,就算被深深感動了也在心底隱藏著一絲自覺或不自覺的嘲笑。《荒人手記》的內容看起來是化解了這個難題:用大氣、大手筆的方式來描繪一個絕對私人的精神和思想,讀者一方面可以對座入號,一方面可以充當一回評論家。

《荒人手記》的文字實在是美,我覺得差不多可以成爲同性戀者的宗教著作了,烏托邦就在裏頭。但這理想之城的移民條款很嚴格,只限有識之士,光懂得看中文字是不成的:印度文化、歐洲文化、古老的新潮的、燦爛的簡樸的…「但它說明是手記嘛,人各有志嘛,是你想多了嘛。」真是矛盾中的矛盾---朱天文無「取悅大衆目的」地寫了「一個荒人即以同性戀代表社會中少數人群」的「手記(私人生活記錄)」,然後把它出版了;小說主角由情欲出發,結尾來到寡欲,途中與各色文字影像不離不棄,不知是對是錯:豐富的學識和敏銳的觸覺是害了他還是造就了他,他該代表理想還是他自己?這個荒人的經歷是否可說成其他千萬荒人心路歷程的精華?

我知道這些疑問沒有答案,所以只好以自己的往事來作爲「私人」註腳了。我的最好朋友是一位女同性戀者,很受歡迎也非常博愛,大概每半年換一個伴侶吧。也許因爲在認識她以前從未接觸過有關性的任何知識,所以一直不像其他同學般大驚小怪,亦對老師們的高壓手段很反感---到底有甚麽不對呢?記得某次我們談及將來,很高興地互相保證如果大家會有子女,要結契聯誼,但丈夫是不能分享的---現在我也奇怪了,爲什麽當時我不會想到同性戀者跟異性結婚是不合常理的呢?還有一點,當年好友雖備受校方和家庭壓力,但始終不改本性,該愛的還是去深愛,結果是好的結果:她從來沒有脫離自己所喜歡及選擇的生活。

看《荒人手記》使我非常想念她,我們深愛著對方,實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感覺了。而這小說跟我的記憶是相對的,有愛滋病、死亡、禪、色與空的碰撞---難道荒人的生活真的如此絕望,非要逃循到虛幻的精神領域去?我想不是吧。作爲少數社群受到不公平待遇那簡直是一定的了,作爲人類所以因此痛苦就更肯定了,而我的疑惑是,《荒人手記》對這種痛苦的描繪會否太美化了---也是我認爲它可以成爲宗教類書籍的原因:天下信奉基督的人中,有多少真可以用自己的血來救贖蒼生?就算有也不能像耶穌那樣偉大,因爲他永遠是最高境界。境界是不會被超越的。

故此,小說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個「好老好老的高瘦子」。他似乎是最接近現實生活的人物:老了,當同性戀很多年了,默默無聞,依然渴望愛和親熱---跟世上所有人一樣。他是街道上人潮中的一員,擦過你我的身邊,我們不爲他是荒人而站遠些高些,他不爲自己是荒人而離棄我們;也許只是有點膽怯。事實上,愛過的人,誰不膽怯?

又是一個矛盾,這次屬於文學性質:有關同性戀的文學作品,應深刻地揭露思想上的痛苦,以達到「讓大衆認清真相」的目的,還是歌頌追求自由和情欲的快樂,來確立「同性戀沒有錯甚至比正常性取向更好」的觀點?《荒人手記》似乎兩方面都涉獵了,也似乎甚麽都沒說,因爲它是私人記錄體裁的---於是我始終困在矛盾跟疑惑中。

不如這樣說吧,我比較希望看到一本離悲哀和虛空遠些的作品。在文字方面我認爲《荒人手記》超越了一大批濫調的小說,開闢了一條陌生路向;如果作家們都是在玩七巧板,那麽朱天文等於創出了一種新思考方式、新圖案。但在同性戀主題的文學作品中,《荒人手記》對我來說並不是太驚喜。也許我亦看得未夠多,也許我應自己來寫?唔,也許。如果人們都在期待,我亦在等待;問題是,人們是否在期待,我應否等待?

寫到這裏,我感覺比看《荒人手記》更累了。

台長: 珍妮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