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13:23:05|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君無戲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們正在進行年度的晉升跟調薪作業
那天我金控的老闆突然跟我提起我今年的調薪要調多少
我笑笑告訴他
我可以跟您談論任何人的薪資
但我自己的事情
請老闆您自己衡量
我實在不方便跟您說什麼
老闆說:大家都這麼熟了,沒什麼不能講的
我說:喔,如果是這樣,我就實話實說了
當初在我被晉升的時候
之前的老闆跟我說了聲抱歉
因為他居然忘了幫我加薪
所以我的薪水一直沒動
所以如果按照往例
我的薪水在去年就應該調到多少
老闆說:好啊,那就我就幫你調到應該的標準
我心裡頭想,終於遇到一位照顧我的好老闆
可是,萬一我到時候要辭職,不就對他很不好意思
這幾天心裡一直盤旋著這樣的尷尬與糾結
到時候該怎麼跟他提呢

昨天他打電話跟我聊別的事
後來話題轉回來調薪的事情
他說他擔心調幅太大會被其他人攻擊
所以他今年先幫我調一些
剩下的會逐年調上來
年底發獎金再多分配一點給我

剎那間我好失望
對他整個人完全改觀
我跟他說,其實他只要把我這部分的預算調完我就很高興了
(因為也多調沒多少,我還得欠他人情)
他說還是要調一下
昨天下午跟董事長與老總他們開會
針對部分薪資偏低而表現優異的部門主管
我都做了調至應有水準的建議
他們完全同意
擔任那個職位就應該有相對的報酬
而我並不想跟他們談論我自己的事情
因此沒有在會議中提起
因為我從不想去跟上頭爭取什麼
我希望他們能看見我的才能與貢獻
給我相對應的薪酬
何況我自己是薪資的把關者
位置比較尷尬
而既然我的功能主管都這麼表示
董事長總經理也會尊重他的意見
所以我更不應該去跟他們提到我的不滿
以免他們難為
或者讓我的功能主管覺得難堪

其實我知道為何我老闆答應又反悔
因為在金控他底下有一個心腹大將
能力不怎麼樣
卻專門苛刻人家
偏偏在那一頭我老闆只能倚重他
凡事都跟他商量或聽他的建議
所以應該是他跟我老闆提的意見
不過也好
原本我還在為了去或留而兩難
但如此一來
我卻如釋重負
方向很清楚
將來我要是離開這裡
我將不會覺得罪惡或者對不起誰了

至於因為我打算離開而可能引起的軒然大波
還有後續種種他們頭痛的問題
都不再是我考慮的因素
反正老闆既然聽信了纏言
或認為我是不會走的(因為我從未讓他感覺我有想離開的念頭)
就得面對後頭不怎麼好收拾的場面
或者他可以安排他的心腹大將來坐我這個位置
我絕對相信公司將永無寧日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對我而言
我最討厭言而無信的人
你如果沒把握就不用答應我
除非你有不可抗力的理由
答應我了又沒做到
我只會對你這個人失望
人說君無戲言
千萬不要出爾反爾
一旦信用破產
主管的威信將蕩然無存
也會讓底下原本對你的信心和依靠完全喪失
激勵部屬很難
激怒部屬卻很容易
我雖然不會被這件事情激怒
我卻會用他們從沒想過的結局
回報他們對我做的一切

台長: Jeff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