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23:48:27|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的天空」(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百一十一場 時間:上午 地點:連集合場

△ 李滄海輕鬆地從金城採買回來。
△ 一進到大門,看到連集合場停滿金防部,旅部的小車,憲兵車也出動了。一群梅花上校在旁邊抽煙聊天。
△ 連上弟兄全被憲兵帶到營部,大家面色凝重。
△ 營部傳來一陣又一陣營輔導長咆哮和摔東西的聲音。
△ 李滄海看見陳志緯拿了一大堆文件走來。

陳志緯:李滄海,事情大條了。連長今天返台,在金門機場行李過X光的時候,被發現到安非他命吸食器,馬上就被警察給抓起來了,脫光衣服盤問,現在在警察局裡面。旅部,金防部馬上就到連上了,所有的寢室都被翻了兩次,金防部一次,旅部一次,現在所有弟兄都要驗尿,看有沒有吸毒。營輔導長發瘋了,一直在叫。
李滄海:我從來都沒想到會變成這樣…
陳志緯:我看你也不用驗尿了,只是說金防部在你們寢室,發現一大堆簽賭的賭單,所有有賭博的人都要關禁閉,有張簽賭的紙… 你的名字剛好寫在上面。
李滄海:(還無法反應過來)…
陳志緯:…但是我相信你,書呆子糧秣士,這件事就包在我身上,你不會有事的。

△ 然後陳志緯就匆匆地跑向營部。




第一百一十二場 時間:上午 地點:坑道寢室

△ 李滄海回到寢室,整個寢室全被翻得亂七八糟,連床墊也全部都被掀開了。
△ 只有林正愷老大老神在在,躺在床上休息。

林正愷:你回來了啊,你知道連長的事了吧,所有人都大驚小怪的,我當兵坐牢九年,你們連長的手段還算客氣。



第一百一十三場 時間:上午 地點:中山室

△ 李滄海到了中山室,看到大部分桌子全被翻了過來。
△ 內衛匆匆地跑過來。

內衛:原來你在這裡,賈天賜剛才被金防部抓走了,旅部說會派一個新的伙食兵來,這段空檔時間,大家就吃乾糧,你要準備一下。

李滄海:伙房都有戰備存量,用那邊的就可以了。這些桌子是怎麼回事?

內衛:剛才營輔導長集合弟兄精神講話,他翻的。我還有一大堆人要通知,先走了。


第一百一十四場 時間:上午 地點:後山

△ 李滄海走後山連部到營部的捷徑。
△ 路上他遇到吳建年。

李滄海:建年,你怎麼會在這裡?
吳建年:我已經被審問完了,我沒什麼事好問,他們一下就放人了。王啟發一直在哭,其實連長行李是他打包的,有些事他就是不肯講。沒想到,一當班長就遇到這種倒楣事,連上真的需要好好整頓。好煩喔!今天連上一定是天下大亂,嘿,你有沒有地方好窩的?


第一百一十五場 時間:上午 地點:糧秣庫房


△ 吳建年在糧秣庫房像尋寶一樣,東看看,西看看。

吳建年:真酷!(在每個罐頭箱子下,都好像有藏一些書)比我研究所看得書還要多耶。我最喜歡這一本- 法文版的資本論,帥呆了!
李滄海:還可以聽聽音樂。

△ 李滄海用他的CD隨身聽外接一百元的喇吧,放法文版的國際歌。

C’est la lutte finale:
Groupons-nous, et demain,
L’Internationale
Sera le genre humain.


吳建年:我真沒想到,在金門可以讀馬克思,聽國際歌,真是太神奇了。


第一百一十六場 時間:下午 地點:糧秣庫房

△ 地上擺了吃剩的國軍罐頭,口糧,果汁。
△ 吳建年和李滄海吃飽了,昏昏欲睡。

吳建年:(喃喃自語)…我最喜歡阿海了…

△ 吳建年躺在李滄海的身上,睡著了。
△ 李滄海看著在他胸前的吳建年,像個希臘神祇在安靜呼吸著,健康,充滿自信,又充滿感情。李滄海感動莫名。
△ 李滄海感覺到吳建年的身體靠在他身上,吳建年在睡夢中慢慢勃起了,李滄海感到臉紅心跳,手靠近吳建年的跨下,想摸,猶豫了一下,又收手了。然後整個人都離開了吳建年,給他蓋上外套。遠遠地看著他。


第一百一十七場 時間:晚上 地點:中山室

△ 一些較資深弟兄在討論連上的未來。

陳志緯政戰士:大家都知道林正愷的狀況,他已經當兵被關了九年,所以,旅部和營部的意思是說,他不用去關禁閉了,讓他好好平順地把最後幾個月的兵當完。除此之外,連上總計要關禁閉的有約一半的人,一次都進禁閉室的話,連上無法運作,所以要分批進禁閉室。

王學恆班長:我早有預感,連長跟著賈天賜那種人,一定會出事。
陳志緯:有人說,這就是像連長對營部投了顆核子彈,還是自殺炸彈。對,一顆投向營部的自殺炸彈。營輔導長,營長,甚至一直牽連到旅輔導長,旅長,全部要被記過,升遷全受影響。

林啟均班長:爆炸威力太驚人,連我們都遭殃。

張朝明班長:(手摀著臉,無法置信)我真的對這個連沒有辦法了。徒弟,以後就看你們了。

吳建年班長:看我的,學長。

張朝明班長:我是說真的,明天開始你就是值星班長。

吳建年班長:這樣啊…

內衛進來通知說:十點所有人一律就寢,所有寢室一律關燈。


第一百一十八場 時間:夜晚 地點:糧秣庫房

△ 半夜,一盞昏黃的40瓦電燈泡。
△ 李滄海吃著士力架巧克力。




第一百一十九場 時間:上午 地點:中山室外

△ 早餐集合。
△ 照例新兵排在前面,老兵在後面站三七步。

值星班長吳建年:唱歌答數,一、二,雄壯,威武…
後面的為什麼不踏步?

△ 老兵還是不踏步。

吳建年班長:後面的,踏步啊!

△ 老兵就是不踏步。

吳建年班長:好,停!(雖然生氣但還是鎮定住)
(打開點名簿)吳慶豐到了沒有?
吳慶豐到了沒有?

林實在老兵:(在後面囔囔)吳慶豐再三天退伍耶,你也差不多一點。

吳建年班長:白德彥,去叫吳慶豐過來用餐。

白德彥:(為難)他說… 他不舒服。

吳建年班長:那叫他中午和晚上都要來用餐。
(再看點名簿)林正愷到了沒有?

林實在老兵:(在後面有感而發)這個菜鳥班長真的是不想活了。

吳建年班長:林正愷到了沒有?




第一百二十場 時間:中午 地點:坑道庫房


△ 打赤膊的林正愷老大全身通紅,激動到發抖,一直想要往前衝,被張顯要和張志隆老兵押坐在床上擋住。

張志隆老兵:老大老大,真的不要這樣子,值星班長只是請你出去吃個午飯而已。
林正愷老大:(一直要往門口衝)我又不是沒殺過人。
張顯要老兵:我們跟值星班長都講好了,你可以晚點到,不唱歌答數都沒有關係。
林正愷老大:(氣得全身發抖)先是集合用餐,然後踏步唱歌,以後就是走夜行軍了是不是?你爸重傷害菜鳥關五年,也不怕再關五年。(喊叫)沒觀念的菜鳥!



第一百二十一場 時間:晚上 地點:中山室外

△ 晚餐集合。值星班長吳建年在點名。

吳建年班長:吳慶豐到了沒有?
吳慶豐:(臉上浮現一絲淺笑)哪。
吳建年班長:林正愷到了沒有?

△ 林正愷坐在遠處的石頭上,不耐煩,不回答。

吳建年班長:(露出滿意的微笑)好,唱歌答數,一、二,一、二,九條好漢在一班…
吳建年班長:後面的踏步!

△ 後面有老兵開始慢慢踏步。




第一百二十二場 時間:晚上 地點:政戰寢

△ 吳建年班長累了一天,好不容易回到寢室休息。
△ 有人輕輕地敲門。

李滄海:我可以進來嗎?
吳建年:啊,阿海,當然可以,快點進來,十點以後不准任何人在外面。
吳建年:你來這裡有什麼事嗎?
李滄海:…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定要見到你。
吳建年:… 那你想幹麼?
李滄海:…我不知道… 我可以睡你旁邊嗎?
吳建年:可以啊,陳志緯幾乎都不回來睡覺。

△ 李滄海睡在吳建年旁邊的床,不敢正對他睡,結果是背著他睡。
△ 沉默了一會。

吳建年:(親切地)阿海,晚安。
李滄海:建年,晚安。(在床上忍不住啜泣)



第一百二十三場 時間:晚上 地點:中山室

△ 值星班長吳建年坐在前面。
△ 弟兄坐在中山室寫寫信,看看報紙,漫畫。
△ 沒事做的吳慶豐用眼睛示意徒弟白德彥,去跟值星班長講話。

白德彥:班長,我師父明天退伍,我們可不可以早點下去慶祝一下。
值星班長:(想了一下)可以啊,只是不能喝酒,不能超過十點。
白德彥:(鬆了一口氣)謝謝班長!

△ 吳慶豐吊而啷當地輕輕對值星班長敬個禮,就帶著一抹淺笑慢慢走出去。


第一百二十四場 時間:早上 地點:連集合場

△ 全連弟兄到大門口,歡送吳慶豐。

王啟發:(小聲說)吳慶豐要走了,還真想放鞭炮慶祝一下,聽說他們昨天的退伍Party,只有吳慶豐和他徒弟兩個人在喝悶酒,然後晚上十點營長還親自去給他們熄燈。


△ 吳慶豐從宿舍吊而啷當地走出來,後面跟著他的徒弟白德彥在扛行李。場面冷清,大家都很安靜。
△ 值星班長吳建年主動前去和他握手。

吳建年班長:握個手吧!

吳慶豐:(好像跟他握手很好笑)(對著白德彥,但是音量滿大的)至少我不會搞同性戀哪,嘻嘻。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就叫了一台計程車,走了)

△ 很多人都喵了喵值星班長吳建年和李滄海。有些人在竊笑。



第一百二十五場 時間:晚上 地點:政戰寢

△ 吳建年坐在床上。
△ 李滄海走到門口。

吳建年:你回去吧,我明天還要忙。

△ 沉默了一下。

李滄海:喔。

△ 李滄海就走了。



第一百二十六場 時間:深夜 地點:後山

△ 李滄海坐在營區最高的彈藥庫上,彈藥庫的一邊是個垂直的小斷崖,吃著士力架巧克力。
△ 他望著斷崖的深處。
△ 李滄海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第一百二十七場 時間:下午 地點:旅部心理官辦公室

△ 李滄海坐在旅部心理官辦公室,辦公室是開放空間,其他穿軍服的辦公人員不時以異樣的眼光看他,一個老少校還不時嘆氣搖搖頭。

旅部心理官:我倒是高興你提出這個問題,而且很佩服你的決心,還有你告訴你家人的勇氣,雖然他們的意見和你不同;你的問題很棘手,因為你只剩六個月,快退伍了。而且沒有足夠強大的證據證明你的同性戀傾向。

李滄海:…我不知道,我總覺得這是原則問題,還可能是良知問題。

旅部心理官:抱歉,我們真的沒辦法了。還有,我們會為你保密的,如果你要保密的話。

△ 那個老少校還是在嘆氣,搖搖頭。


第一百二十八場 時間:下午 地點:金城車站電話亭

△ 李滄海在一個電話亭裡聽電話。

李哲男:(電話裡)爸爸當然很震驚你是同性戀,但是,同時也讓我很震驚的是,你覺得同性戀不用當兵,同性戀和當兵,這是兩個問題,你懂不懂?…



第一百二十九場 時間:傍晚 地點:連集合場

△ 弟兄們集合,人數不多。

輔導長:沒有人要去嗎?
值星班長:輔導長,大部分人明天都有業務,加上太多人關禁閉,所以,就算這次二連連長只要一個人支援夜行軍,也真的沒有人了。

△ 輔導長以眼神示意李滄海,李滄海想了一秒鐘,點頭,站出來了。
△ 隊伍後面有人在嘀咕:這麼老了還要去。

值星班長:李滄海明天有業務,還是去了。

輔導長:好,打飯班準備打飯,其他人準備用餐,李滄海可以先用餐,下去吧。

△ 人群逐漸散去。


輔導長:對了,李滄海,你的莒光作文簿要交了!

李滄海:(開玩笑)交了也沒人看。

輔導長:我都有寫一個”閱”喔!再說,你的文章我看了會頭痛。拜託,明天交可以嗎?不然營輔導長又要對我發飆了。


第一百三十場 時間:夜晚 地點:高梁田

△ 一行沉默的夜行軍隊穿越月光照耀下的廣闊高梁田。
△ 李滄海四處看著風景,微風輕拂。


第一百三十一場 時間:深夜 地點:古老小鎮

△ 沉默的夜行軍行經一個古老安靜的小鎮。
△ 李滄海不時偷偷脫隊,在小巷子裡穿梭留連。


第一百三十二場 時間:深夜 地點:野外

△ 隊伍經過一間被砲彈炸過的荒廢大宅院。
△ 隊伍到了一處空曠草原,二連連長宣佈休息。

△ 李滄海躺在草地上,看著星空。星空依舊燦爛輝煌。

△ 李滄海念著:

世界和平,世界和平,和世界和平

我相信世界和平,而不相信戰爭。即使就在戰爭當中,我也相信世界和平。

事實上,只要相信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好的事情,而心安理得的表現出來,自然就會很快樂,而不會要求回報。記得以前看過一部小津的電影-「東京物語」,其中女主角就覺得對別人友善是件不錯的事情;一方面自己有所體會,一方面也在日常生活中的處事得到很多的啟示,得到滋潤;到最後,即使有些人對她的所做所為,感到不以為然,她也沒關係;而遇到和自己沒有利益關係,卻在精神上、情感上認同、支持她的人,她則覺得很高興,彷彿是一種意外;而自己的生活卻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中,得到提昇,得到冥冥的愛護與支持,而那正是自己快樂的泉源。



第一百三十三場 時間:下午 地點:糧秣庫房

△ 李滄海寫著莒光作文簿,題目是’世界和平,世界和平,和世界和平’。
△ 內衛在咚咚敲門。

內衛:輔導長說…
李滄海:我知道,我知道。拿去吧。(把作文簿拿給內衛)










第一百三十四場 時間:晚上 地點:營區大門口

△ 李滄海站門哨,穿著便服的連長,出現在門邊。

連長:(還是一臉憨憨的笑)李滄海,好久不見了,快半年了吧,那件事發生到現在,已經快半年了吧。
李滄海:我也快退伍了。十七天。
連長:我在金門監獄關了快五個月,媽的,真不是人待的地方。
李滄海:金門監獄?
連長:對啊,就在山外消防隊那邊,五號公車就可以到。
李滄海:喔。
連長:我可不可請你幫個忙?
李滄海:當然可以,連長。
連長:可不可以把我買的那個電鋸拿給我一下。
李滄海:我問一下安官。
李滄海:(打拐拐)安官,安官,這裡是大門,連長,以前的舊連長,王連長,對…對…
連長:我來講好了(拿了拐拐)你是誰?張朝明啊,是我啦,連長啦,我要那個我買的那台電鋸,對… 內衛等一下就送過來了,好好。
李滄海:連長穿便服比較好看。連長看起來好像比較快樂。
王連長:軍隊不適合我,雖然我曾經是你們的連長。我明天就回台灣了,這是我在金門的最後一天。

△ 內衛把電鋸拿給了連長。

連長:我要進去一下。

△ 連長拿著電鋸走到營部面前,用力把電鋸摔到地上,發出刺耳噪音,然後連長不停摔,把電鋸摔爛為止。
△ 營輔導長這時候衝出來生氣地大吼大叫。
△ 連長拍拍屁股就走了。
△ 走之前,還對李滄海露出和以前一樣靦腆的笑容。


The End

台長: Jay Yo Chen, 潔曜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