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23:40:23| 人氣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的天空」(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十一場 時間:下午 地點:中山堂

△ 雨一直下。李滄海拿莒光作文簿到中山堂。
△ 中山室坐了一大群人泡茶,因為一直下雨而什麼事都不能做。

王學恆班長:霧季過了,雨季就來了,這是什麼鬼地方啊。
王亞洲班長:已經連下三天,無聊死了。

△ 輔導長這時候衝進來。

輔導長:哎呀,不得了了啦,連長要走了。營長剛才通知說,連長要升官調走了,等他這次返台假放完,就馬上調走!
林正愷老大:(泡了一壺茶)真可惜,他是我當五年兵,碰到最好的連長。
新兵王啟發:哈哈,怎麼可能當這麼久的兵?
林正愷老大:(慢慢瞪了他一眼,從鼻子出氣)… 哼…



第五十二場 時間:晚上 地點:坑道宿舍

△ 坑道宿舍開始漏水。
△ 李滄海和王亞洲班長忙著用水桶接漏水。
△ 林正愷老大仍然和老兵們泡茶。
△ 遠方傳來轟隆、轟隆的聲音。

李滄海:雨下這麼大,還一直在打雷。
王亞洲:好像不是打雷,有時候是從坑道裡面傳出來的。
張志隆老兵:你們這些菜鳥,這根本不是打雷,這是哪裡土石坍方,還是哪段坑道垮下來的聲音啦。
李滄海:聽起來蠻恐怖的。

△ 又傳出一連串的轟隆、轟隆的聲音。

林正愷老大:(幾乎閉著眼睛,喝一口茶)老神在在,該死就會死。
李滄海:(看著坑道屋頂的漏水,好像自言自語)雨再下久一點,好像整個營區就要溶化一樣。
林正愷:嗯,阿海,你師父今天還從廈門打手機給我。
李滄海:真的嗎?他現在在幹什麼?
張志隆:我們都不知道耶,大概在做生意,嗯,大概也不是什麼乾淨的勾當吧。他退伍想從金門直接坐船到廈門做事業,結果,他一定要先坐船從金門回去高雄,然後從高雄坐飛機到香港,然後從香港再坐飛機到廈門。他說他現在人在廈門,哪天不一定會坐船回到金門,只要十分鐘,到我們這邊喝茶哩。


第五十三場 時間:早上 地點:彈藥庫前面

△ 雨終於停了,地上一片泥濘。
△ 彈藥庫的一面牆,整個坍下來。
△ 連上資淺弟兄排成一列,把坍方庫房中的砲彈,移到另一個只有淹一點水的庫房。

新兵王啟發:這些彈藥是不是幾百年了啊,全都生鏽了,到底會不會爆炸啊?
白德彥:(斬釘截鐵)會。(把一顆生鏽的炸彈幾乎用丟的傳給王啟發,把他嚇得半死。)


第五十四場 時間:早上 地點:政戰寢室

△ 政戰寢室的一面牆龜裂嚴重,好像隨時會坍掉。
△ 輔導長指示新兵們,用藍白塑膠布把龜裂的牆包好。

輔導長:應該不會倒吧。用好就去吃飯了。
陳志緯政戰士:是我在住的,擔心有什麼用呢。嘿,菜鳥,弄好以後就到各寢室請學長吃飯。
新兵王啟發:報告學長,馬上去。


第五十五場 時間:中午 地點:通訊排寢室

△ 大白天一進到寢室,馬上變成昏暗一片,空氣中散發著霉味,和輕微的鼾聲。
△ 大部分床上的棉被都整整齊齊地疊好,只有幾床棉被十分紊亂,好像有人在睡。
△ 新兵王啟發走到棉被散開的一床,小心查看後發現沒人,又走到另外一床。

新兵王啟發:(輕聲細語地叫醒學長)報告學長,吃飯了。
老兵吳敏德:(睡眼惺忪,滿臉疑惑,有點不高興)你叫我幹嗎?

△ 這時,另一頭床鋪一個老兵起床了。

老兵張顯耀:(伸懶腰)菜鳥仔,你叫他幹麼?他再一個月就退伍,不用集合用餐啦,跟輔導長講,我等一下就過去吃飯啦。


第五十六場 時間:中午 地點:中山室前面

△ 新兵正在迅速地搬菜桶、飯桶,李滄海和一個新兵搬湯桶。
△ 其他人拿著碗筷,由值星班長帶頭,踏步唱軍歌。
△ 新兵都爭先恐後的排在最前面幾排,老兵就散散漫漫地在後面隨便站。

老兵張顯耀:(自己站三七步,命令前面的新兵)你是不會踏步是不是?你是幾梯的啦?你師父是誰?
老兵吳梓弘:(有點開玩笑地打了張顯耀一下)學弟,不要理他。


第五十七場 時間:中午 地點:中山室

△ 新兵戰戰兢兢地替學長打飯,每個人的動作都盡量迅速確實。
△ 新兵吳建年不小心把菜打到吳慶豐的碗外面,湯汁沾到吳慶豐的手。
△ 吳慶豐看到這種情形,演戲般大力把碗摔了出去,不鏽鋼碗撞擊到地面,鐺!鐺!鐺!響亮的三聲在中山室裡回蕩著,碗內湯汁飯粒飛濺到打飯的所有的人,包括幫忙大家盛飯的李滄海。

吳慶豐:(整個臉都變紅)幹你娘!你師父是誰?

△ 這時,張朝明班長緩緩站起來。

張朝明班長:對不起學長,是我沒教好。
王學恆班長:(幾乎是以尖叫的音量)吳建年,你搞什麼?不想休假了是不是?

△ 輔導長頭低低地自己在吃長官桌的東西。

吳慶豐:(以震耳欲聾的最大音量)幹!你爸不爽!不吃了啦!(然後摔門走了出去)

△ 所有人雖然熟悉這種老兵’教導’新兵的曲目,但是卻被這次的戲劇性和聲音的強度所震攝住了。
△ 只有李滄海冷靜地默默拿著掃把,把地上的飯粒掃乾淨。




第五十八場 時間:下午 地點:糧秣庫房

△ 李滄海請新兵們喝國軍罐頭果汁。

吳建年:學長,果汁真好喝。

李滄海:不要叫我學長,叫我阿海還是滄海就好。國軍的果汁還不賴吧,只是太甜了,大家要喝幾罐就喝幾罐,每個月都會來新的,這個月的份量沒喝完就要倒掉,我已經造成很多罪孽了!嘿,還有水果罐頭歐!

王啟發:學長… 喔,阿海,你的糧秣庫房好舒適啊!我自己家裡的房間都沒有這麼舒服耶!

李滄海:都是我以前一個同梯幫我整理的,不然亂得像什麼一樣。大家剛洗完碗休息一下,等一下還有一大堆事要做勒。

△ 吳建年從箱子拿出一個水果罐頭,發現底下有一本書,法文書,拿起來看看。

吳建年:Ca..pi..talisme… par Karl Marx… 阿海,你還真酷,在中華民國國軍裡面讀馬克思資本論,真有你的。

李滄海:還有很多書你沒看到的勒。想看什麼書我這裡不一定有。還有,建年,今天餐廳吳慶豐的事你就忘記吧,這個體制就是這樣。

吳建年:我以為這種學長學弟制度只有那種軍教爛片才有,我三個月就升班長了,等著瞧吧。





第五十九場 時間:下午 地點:連長室外圍

△ 李滄海要拿一箱果汁給正在工作修繕營社的弟兄,看到有一個他不認識的人,正蹲在路旁努力修東西。
△ 這個人戴著銀邊眼鏡,其貌不揚,身材中等略胖,像是鄉下來的阿兵哥。

李滄海:你是新來的嗎?別連調過來的還是新兵?嘿,要不要來罐國軍招牌果汁?
王德俊:(滿頭大汗,拿了果汁,咕嚕咕嚕就喝一大口,然後對李滄海笑了一笑)對,我是新來的,我是你們的新連長啦!



第六十場 時間:晚上 地點:中山室

△ 輔導長集合弟兄,要聽新連長講話。
△ 每個人都正襟危坐,氣氛有點緊張。
△ 輔導長臉色凝重地請連長上台講話。
△ 連長有點扭扭捏捏、不好意思地上台。

新連長:(有點台灣國語)偶是不會演講啦,偶只是希望大家能夠不分階級,能夠好好相處,把這兩年的兵當完。

△ 輔導長帶著勉強的笑容,以為連長還會繼續講下去,等了一下才會意到連長已經講完了,趕緊鼓掌,全部弟兄也開始鼓掌。

連長:(問輔導長)偶們連上的弟兄只有這些人嗎?偶看點名簿好像不只這些人。
輔導長:有一批老兵… 不,資深弟兄,過幾天就要退伍了。
連長:就是明天要退伍,今天也要來集合。



第六十一場 時間:晚上 地點:坑道宿舍

△ 大家燈關一關,準備就寢了。
△ 王亞洲班長從外面回來,看見睡在旁邊床的李滄海開自己裝的床頭燈還在看書,和他聊一下天。

王亞洲:(邊換衣服)連長剛剛請我們這些南部來的弟兄,去連長室喝茶,他也住在彰化。

李滄海:這個連長好像很不一樣,好親切。

王亞洲:這樣的鄉下人能當上連長,也很好玩。他說他是看到很帥的軍校招生廣告太感動了,一時衝動就和小時候的好朋友一起上軍校。我覺得他要兇起來,表現他連長權威的時候,我都要裝正經,忍住不笑說。

李滄海:大概他自己都覺得好笑吧。不知道我們能不能適應他,其實,應該說他能不能適應這們部隊耶。

王亞洲:(脫到只剩內衣內褲)我看你也不太適應吧。(爬上李滄海的床,躺在他旁邊)對了,我可能要回台灣了,我們彰化縣政府要我去全國運動會丟鉛球。

李滄海:丟鉛球?

王亞洲:對啊,你不知道我是彰化縣運動會鉛球第二名嗎?我還因為這個保送上體院耶。

李滄海:你是大專兵?你不是說你最討厭我們這些大專兵,照顧大專兵像照顧妹妹一樣。

王亞洲:(好像是件有點光榮的事)我大三的時候,被二一退學。嘿,我以前女朋友是英文系的,幫我寫一下情書,烙一下英文,不一定我們又死灰復燃了。

李滄海:簡單。

王亞洲:(滿心歡喜)真有你的,你真好。我還去金城買了書,我這次一定要好好把英文學起來。(翻了翻他床底下的黃埔大背包,拿出一本厚重的書,然後爬回李滄海的床,躺在他旁邊)你看!

△ 王亞洲拿了一本嶄新的國一上英文自修。



第六十二場 時間:中午 地點:中山室外面

△ 值星班長吹哨子叫大家吃飯。
△ 一群快退伍的老兵,臉色非常難看,在中山室前面站三七步集合。

老兵吳敏德:(蹲在中山室前面)我還有十九天就要退伍。以前我師父一個月退伍就不用集合了。我的命怎麼這麼苦啦。

△ 連長從連長室走過來,看見只有一個新兵在提飯桶,連長過去幫他提。
△ 輔導長和值星班長看見連長在提飯桶,趕緊去把提湯桶的新兵趕走。

輔導長:我們來提就好。
新兵王啟發:但是… 輔導長…
值星班長:輔導長講話,但是什麼?
輔導長:(提了湯桶)哭么,怎麼這麼重。



△ 其他班長和老兵看見長官都在提飯菜,都跑去和新兵搶菜桶。頓時全部三、四十個人全部動起來,做本來只要七、八個人就可做好的事,變得一團亂,毫無效率可言。老兵吳敏德,因為搶不到事情做,在連長看得到的視線範圍內,假裝掃地。


第六十三場 時間:中午 地點:中山室

連長:飯匙在哪裡?
值星班長:新兵,飯匙在哪裡?
新兵王啟發:(趕緊把飯匙拿過來)報告班長,在這裡。

△ 連長拿飯匙為大家打飯。
△ 瞬間,所有人都去搶打飯班的工作,好像大風吹一樣,先佔先贏,差點演變成暴力場面,新兵完全被排擠到打飯桌之外。
△ 老兵吳敏德為新兵王啟發打菜,笑得很難看。

王啟發:(小聲說,以免被連長聽到)對不起,學長。
吳敏德:(也小聲說)你給我卡注意一點。


連長:(打飯中,問輔導長)我怎麼沒看到彈藥兵吳慶豐啊?
輔導長:(為新兵打菜)嗯… 值星班長,吳慶豐呢?
值星班長:啊,… 白德彥,你師父呢?
白德彥:他說他心情不好…不,胃不好,不舒服,不來吃了。
連長:好,等一下請醫官去看看他,還有他的胃,然後,派人準備一份飯菜到他寢室。請他下午來跟我報告他的病情,不然我自己去他寢室也是可以。




第六十四場 時間:晚上 地點:糧秣庫房

△ 新兵和李滄海在庫房裡喝果汁,配國軍乾糧。

吳建年:無法想像,老兵吳慶豐現在正在洗碗,真無法想像。
王啟發:連長罰他中午不來吃飯,洗碗一個禮拜。
吳建年:現在洗碗打飯都是輪流的,每個人都輪的到,不管老兵新兵。
王啟發:每次我看見老兵吳敏德在打飯,看他都快哭出來了。

△ 李滄海正在讀書。

李滄海:我最近讀到一句很美的句子:Proletaires de tous les pays, unissez-vous! Proletarians of all the country, unite!
吳建年:依我研究所學的英文,Proletarians… 無產階級… 然後在看看你正在看的書,我想,你說的是那句:團結起來,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們!
李滄海:好聰明!
王啟發:什麼是無產階級啊?


台長: Jay Yo Chen, 潔曜
人氣(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