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23:35:35| 人氣4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門的天空」(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本接前篇的金門的天空,是我第二年加長的版本,加長就有幸得了優良劇本啦,請大家多多指教,感謝!)



第三十六場 時間:下午 地點:連集合場

△ 林曉明被憲兵押著帶進押解囚犯專用的悍馬車,車子慢慢開走,林曉明透著車內的欄杆,看著這個營區,眼淚快要流下來。大多數新兵都心情沉重,一些較資深、自以為看多了的弟兄則強忍住看好戲、嘲諷的笑意,而以吳慶豐為首的某些老兵則完全不加掩飾地露出欣慰的笑容。



第三十七場 時間:下午 地點:連集合場

△ 營區來了三個花枝招展的女人-美華,艷艷,黛安娜。
△ 艷艷一屁股坐在暫停在集合場上的大砲上,拿起粉餅開始補妝。
△ 連上弟兄看到這個景象,都像發瘋一樣,極為興奮,又沒有膽去接近她們。

王學恆班長:好久沒看過這麼正的妞了。
王亞洲班長:口水不要流下來。
王學恆班長:(掏口袋的零錢)你有沒有零錢,快借我,快!

△ 終於,老兵們鼓起勇氣,扭扭捏捏地接近她們。

老兵張顯耀:小姐哪裡來的啊?
美華:(不好意思回答)…
張顯耀:小姐不要不好意思嘛,你們來這裡勞軍的啊?
黛安娜:…(瞪了他一眼,坐離這些臭阿兵哥遠一點)
張顯耀:那小姐晚上有沒有空?
王學恆班長:(推走張顯耀,拿了一堆飲料,坐在女孩中間)來來,喝些飲料,不要客氣喔!… 要不要我幫妳們開哪?

△ 這時艷艷走過來,兩腿開開,大剌剌地拿了一瓶飲料,蹦地一聲打開瓶蓋。

艷艷:(以非常有磁性的男性聲音)謝謝各位弟兄啦!老娘渴死了!(然後大口喝飲料,咕嚕咕嚕,喝的時候喉結上下滾動)
黛安娜:(很有力的男性聲音,卻要裝得很細緻優雅)謝謝班長喲,我當兵的時候也是跟你一樣當通訊班長耶。
美華:(有點沙啞的男性聲音,向黛安娜咯咯笑說)他們都體格好好,練得好結實歐!

△ 這些本來嘻嘻笑笑的老兵,突然變得非常嚴肅,好像很忙的樣子,想到有事要趕快離該去辦,場面凍結、尷尬。只有在後面看到好戲的王亞洲班長和一些弟兄笑到快到地上打滾。

老兵吳梓弘:(好像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小姐都好漂亮喔!
艷艷:(咕嚕咕嚕喝飲料)謝謝喔,我們都是男的(掀開裙子底下,露出腿毛,對他抸了一下眼睛)。
老兵吳梓弘:喔,那也沒關係。




第三十八場 時間:下午 地點:營部辦公室到連集合場

△ 旅部的心理輔導官從營部辦公室走出來,營長也一起出來。

心理輔導官:嘻嘻,那就麻煩營長了,林曉明的事看樣子就快辦好了。(優雅地走著,屁股些微左右搖晃)還有,營長,我說那個我台大同學陳學煌預官不是分發到你們這裡嗎?他現在怎樣了啊?

營長:他本來是在營部當戰情官,但是我看他適應不良,每天愁眉不展的,看了就煩,我看他缺乏磨練,就把他調到最操最累的三連去當值星官了,結果,靠,他晚點名連’我愛中華’都唱不出來,晚點名大家都笑翻了,搞得像綜藝節目一樣。

心理輔導官:嘻,我看他要我來輔導輔導了。林曉明的事,真的就謝謝營長囉!(優雅地鞠了一個躬)

△ 營長看到連集合場有三個花枝招展的變裝皇后,搖了搖頭,走回營部去了。
△ 心理輔導官輕快地蹦蹦跳跳到了連集合場。

心理輔導官:嗨,美華,艷艷,黛安娜,我們要回去了喲。

△ 小姐們身旁所有人都走光了,只剩吳梓弘和小姐們相談甚歡。




第三十九場 時間:中午 地點:金城一家餐廳

△ 李滄海,林曉明,美華,艷艷,和黛安娜,在金城一間曾經是豪華的老舊六十年代裝潢的西餐廳,吃最貴的料哩-雞腿飯。
△ 艷艷和黛安娜都已經換成男裝,完全看不出來有男扮女裝的痕跡,而美華則是保持一貫的極為女性化的裝扮,吃完飯,優雅地擦著嘴。

艷艷:嘿,我們吃完了,我們想去金城晃一晃,買個貢糖、高梁酒什麼的,回去孝敬我們同志社的同志們。黛安娜想去軍用品社買些行頭,回去一定會迷倒眾姊妹們!美華則是想看看金門的阿兵哥。
美華:哎喲!
林曉明:好吧,你們去吧,have fun!

△ 眾姊妹給他們飛吻,就嘰嘰咂咂走出去了。

李滄海:你終於可以離開金門了。

林曉明:軍醫說我精神耗弱… 我在禁閉室不知道怎麼辦… 真不是人待的地方… 有天,我就崩潰了… 醫生說我精神耗弱… 我突然想到,我看過一個電影,說,美國要打越戰,徵兵,結果有個嬉皮在徵兵的時候,就說,我愛男人,徵兵的人嚇到了,就變永不錄用,其實天曉得他是愛男人還是愛女人,只是說那個時代,同性戀比逃兵還恥辱,戰爭陣亡還比同性戀有面子多了,社會覺得當男同性戀不如死了算了。幸好我就遇到那個心理輔導官,他人真好,他知道我的狀況,要我找幾個人來’證明’我是同性戀,我想到我是真的百分之百的同性戀,要怎麼’證明’呢?他讓我打幾個電話,人真好,我說過了嗎?.. 我找到我們同志社的朋友,他們真的義不容辭的幫到底,尤其是小熊至緯,就是那個黛安娜啦,他從來沒有當過裝扮皇后過喔,但是,他為了我,他真的就把第一次獻出來了,而且還真騷耶,…艷艷也是主動要來幫忙的,但他本來就很會裝扮了,他還把他的裝扮恩師-美華也一起請到金門了,她們三個在一起,威力驚人,她們三個都把最會驚嚇到人的行頭都穿在身上,她們就這樣花枝招展地下了飛機,坐計程車到旅部,差點沒把守衛嚇死,她們就這樣華麗地穿越整個旅部營區,直衝旅輔導長室,聽說當天就決定我可以除役了,批准從來沒有這麼快過。

李滄海:(真誠地笑)我真的是為你高興。

林曉明:你的笑容好迷人啊… 要是沒有你支持,我想我也不會撐到今天了… 我一直都不知道你為什麼會對我這麼好… 對人一直都是這樣笑… 歐,快兩點了,今天不是兩點收假嗎?趕快回去了。


第四十場 時間:中午 地點:金城的街道上

△ 李滄海穿著軍服,林曉明穿著便服,走在金城古老的街道上。突然,遠方一個憲兵的機車向他們駛來,他們兩個迅速地轉到一個機車進不去的古老小巷子,躲避憲兵的動作非常老練。

李滄海:你是今天的飛機嗎?
林曉明:對啊,你也快要有返台假了吧?
李滄海:希望是這樣… 時間差不多了,再見了。
林曉明:我才不要在這個地方和你再見呢,金門像個監牢一樣… 我怕這個地方,我大概是永遠也不會回來了。
△ 林曉明親了李滄海的嘴一下,向他抸了一下眼睛,戴上一副非常酷帥的墨鏡,然後就以非常帥氣且婀娜多姿的姿勢往反方向走去,消失在金城迷宮般的古老小巷弄中。



第四十一場 時間:晚上 地點:連集合場

△ 連上晚上有勞軍晚會,晚會布條上面寫著:’慶祝步三營營部連高裝檢全島第三名’。
△ 連上瀰漫著一股節慶的氣氛。新兵仔細的打點一切,搬椅子,搬飲料,倒茶水,一切打理好了,軍官和老兵陸續入座,營長和連長坐最中間的位置,其他位置都給老兵給霸佔了,新兵只能站在最後面看節目。老兵們一臉色瞇咪好像等一下會很爽地在興奮地起鬨。
△ 後台準備中,有三位美麗的歌舞小姐化完妝,正在休息準備上台,新兵送茶水和點心,半路被老兵吳慶豐和張顯耀攔了下來,兩個人偷喝啤酒已經有點醉了,他們想要親近這些小姐。

吳慶豐:小姐,有茶和點心喲。
歌舞小姐:哇賽,你們好貼心喔!
吳慶豐:小姐這麼漂亮,這是我們的榮幸啦,嘿嘿!
張顯耀:小姐可不可以請問妳們一個問題啊?
歌舞小姐:啊?
張顯耀:妳們是男的還是女的啊?
歌舞小姐:(反射動作般,說在嘴裡)幹!

△ 所有的歌舞小姐都一氣之下走了,留下生氣的吳慶豐和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酒醉中的張顯耀。
△ 節目即將開始。營長先上台講話。

營長:營長很高興你們高裝檢第三名,我本來覺得你們不要太爛讓連長記過就好了,沒想到你們還幫連長拿了兩次小功,再加上林曉明那件事因為他他媽的除役了,所以懲處就不了了之,所以你們連長現在是旅部的當紅炸子雞喔,你們很給營長我面子!好!營長今天特定花大錢,就是要好好慰勞弟兄一下。好吧,不多說了,好好玩吧!

△ 連集合場的司令台的燈光頓時暗了下來,突然,司令台上金光閃閃,艷光四射,令人睜不開眼睛。
△ 蹦!蹦!蹦!隨著華麗的爆炸亮片五彩火花,在’國家’,’民族’,’榮譽’的標語前,出現三個火辣拿著M16的歌舞女郎,穿著媲美巴西嘉年華最華麗最壯觀的羽毛水晶亮片行頭,嗲聲嗲氣地開始唱著’九條好漢在一班’,拿著M16步槍在胸前跨下極盡挑逗之能事,弟兄們都被搞得心花怒放。
△ 李滄海和一些新進弟兄沒有位置,站在最後面,看呆了。

李滄海:勞軍晚會就像這樣呀?
新兵吳建年:我在新訓中心的勞軍晚會,也是像這種夜市女王歌舞秀,只是沒有這麼俗而已…
新兵王啟發:(完全呆掉)…這是我三個月來第一次看到女生…
老兵林實在:你們這些菜鳥,這樣就凍不住了啊,等一下還有更勁暴的喔。

△ 歌舞女郎唱完一首軍歌,就脫一件衣服,唱到’我愛中華’的時候,華麗的嘉年華會女王行頭,脫到只剩下極為細薄短小的金光閃閃亮片比基尼。

歌舞女郎:為國家,為民族,犧牲奉獻都不怕,不怕喔!哎喲,營長,營…什麼..嗯.. 輔導長,連長,各位親愛的弟兄,今天很高興能到這個保衛國家的勝寶地,我現在率領我們眾姊妹要慰勞各位強壯的前線弟兄保家衛國的辛苦哪!嗯呵…

△ 三個歌舞女郎走下台,一屁股就坐在營長,營輔導長,和連長的大腿上,要他們在她們的比基尼裡面放錢,才會離開他們大腿。
△ 歌舞女郎在幾乎每個阿兵哥的大腿都坐過,比基尼塞滿了滿滿的錢,還零零落落掉了出來。
△ 最後,歌舞女郎被被阿兵哥像女神一樣抬起來,抬到司令台旁的’國家’標語前,但是不小心在’民族’前面摔了下來。

歌舞女郎:(倒在醉倒的弟兄身上)錢真難賺!



第四十二場 時間:早上 地點:金門機場

△ 李滄海坐在機場的椅子上戴著耳機,正在看賽尚畫冊。
△ 機場滿滿是阿兵哥。
△ 看板上所有的飛機都延遲。


第四十三場 時間:傍晚 地點:廚房

△ 李滄海拿著黃埔大背包出現在門口。新兵在打飯,準備吃飯了。

伙房兵賈天賜:你又回來洗碗了啊,第幾天了啊?
李滄海:第三天。
賈天賜:那還好,我上次要等兩個禮拜才有飛機回去,金門霧季嘛。第一次返台會不會很興奮?
李滄海:嗯。

△ 李滄海幫忙新兵把菜飯搬到中山室去。



第四十四場 時間:中午 地點:松山機場

△ 李滄海穿著軍服和黃埔大背包,奇異地走在松山機場外的台北大馬路上。


第四十五場 時間:中午 地點:李滄海家

△ 李滄海背著黃埔大背包,穿著軍服,走到家門,和路過鄰居點頭打了一下昭呼。
△ 李滄海回到家,家裡擺滿了書,和各式各樣,各種語言的報紙、文件,家裏一片死寂,亂得像被炸彈轟炸過一樣。
△ 李滄海的父親,李哲男文學教授,這時候剛好起床了,蓬亂的頭髮,惺忪的眼睛。

李哲男:啊,你回來了啊?
李滄海:嗯。
李哲男:喔,好。我要再去睡一下。(再回去睡覺了)



第四十六場 時間:晚上 地點:一家餐廳

△ 李滄海和父親李哲男吃飯。

李哲男:(打手機)我明天人權協會有個演講,講的是法國反抗運動文學… 對,對… 好,到時候見(掛了手機)。
(繼續吃飯)你說你的那個朋友除役了?他是有什麼問題,為什麼跟人家不一樣?別人家小孩都去當兵了,他為什麼不用?真讓人生氣。
李滄海:…(沉默)
李哲男:想當年我在金門當兵,那時候共匪還單打雙不打,跟我們一起到金門的一個軍官,當天就被炮打到,葛屁了。
你爸爸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預官,我五項戰技五項不及格,但是當兵就是這樣,這是男人的命吧,裝皮一點,還是裝笨一點,馬馬虎虎就過去了,沒什麼大不了。你怎麼不吃呢?
李滄海:(放下刀叉,不太想吃了)…

△ 沉默。這頓飯在沉默中度過。



第四十七場 時間:晚上 地點:公園

△ 夜晚的公園。
△ 李滄海買了一大筒炸雞全家餐,兩大袋魯味,五塊蛋糕,二十條士力架巧克力,孤獨地坐在公園在猛啃。
△ 公園黑色人影幢幢,彼此間好像在互相試探著什麼。
△ 李滄海到公園的垃圾桶,把吃的東西都吐了出來。


第四十八場 時間:中午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 李滄海耳朵戴著耳機,手上拿著一本塞尚畫冊,畫冊上是一幅聖維克多山雄渾的自然風景畫,然後,美術館牆上掛的就是這幅畫。
△ 美術館好幾面牆都是塞尚的經典代表作,清徹深墬的自然風景,充滿神秘感的嚴肅人物畫,和洋溢著生活尊嚴與歡娛的浴者。
△ 音樂越來越大聲,原來是李滄海正在聽的普西尼歌劇。


第四十九場 時間:白天 地點:金門自然風景

△ 普西尼的歌劇,和塞尚淳樸滄桑的自然風景畫,融合到金門的自然風景中,互相對照、輝映。

第五十場 時間:下午 地點:坑道糧秣庫房

△ 他在坑道40瓦電燈炮昏黃照明下寫莒光作文簿。
△ 題目他寫下:’賽尚的畫和世界和平’。
△ 普西尼的歌劇逐漸轉為李滄海的聲音。

李滄海念到:

一片葉子的秘密。
從細節中可以看到整體。以無私的眼光,平等對待每個人、每段時間、每個生命、和每個物體。柔和的,變化的,平等的,自由的,也是和諧的,互相輔助的。一片葉子裡,也有無限的尊嚴與神秘。很多的葉子,構成一幅和諧又自由自在的風景。一棵樹和天空,就彷彿在訴說宇宙間所有的秘密。

△ 塞尚畫的樹林黑色陰影中的房子,融合到金門在樹林中淳樸的房子。


李滄海又念到:

世界大同從小地方做起。
賽尚很明白我們一般人說的大話,像是世界和平、自由、平等、博愛……等,深切的意義,而不太用老調牙的方法說出來,只是盡己地從小地方證實出來,而得到許多體會。最後不知道他的精神、信念發現了他身邊事物的奧秘,還是他身旁細微的事物發展了他的精神與信心。

△ 塞尚畫的面無表情的嚴肅神秘人物,對照著金門坐在四合院門口滄桑無語的老人家。
△ 塞尚清澈深墬的自然風景,融合到金門的細草微風之中。



△ 這時有人粗魯地咚、咚敲著糧秣庫房的門。

內衛:嘿,垃圾海,輔導長說你再不交莒光作文簿,他一定會找你開刀,禁假加上軍紀再教育。
李滄海:好啦!馬上就交啦!


台長: Jay Yo Chen, 潔曜
人氣(4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