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9 14:52:47| 人氣1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二十五歲時不是共產黨員,你一輩子不會有希望;如果你二十五歲以後還是共產黨員,你這一輩子也不會有什麼希望。」
這是蔣勳新書《孤獨六講》裡頭引用一段西方作家的話,這篇章講的是青春

青春的美是一種孤注一擲的揮霍
在二十到三十歲這短短十年間
走出學校 帶著一個獨立的思想和勇氣面對花花世界
看到的再也不是在校園中和家裡給你的溫暖
而是毫無遮掩的殘酷現實

這時候青春賦予我們革命的力量
以為自己能夠改變現狀 至少也要盡一份力做些什麼
從付出中找到自我 讓生命意義飽滿

然而 就像那位西方作家說的
二十五歲之後 為了成功 你必須把熱情收起 做一個務實的人
這時候 我們就喪失偉大的情操 越來越自私自利 踩著別人往上爬也不覺得可恥
自私自利的結果 是成功嗎 還是其實是你早已屈服在醜陋的洪流中而不自覺


在生日前夕回顧過往
二十五歲這年是我整個思想頓悟的一年
真實的知道自己存在 那種意識很強烈
強烈到我自認為有一些力量可以投入社會改革之類的活動
我幫忙幾場基金會服務 考上研究所 參加舞蹈比賽 加入新聞基金會做特約記者

這是過去的我從來沒有的感受
青春不光只是年齡上的表徵
我覺得最重要是心靈上的
當你對生命的熱情消逝
青春還有何意義呢

想著充滿理想的那一刻 飽滿的回憶甚過無所事是的好幾年時光
讓生命發光發熱 活出自我 無論是體力上 意志力上 任何形式的自我挑戰
都應該是一輩子要去履行的事情

就像林語堂筆下的女性 個個都是極度自我的理想主義者
她們都生長在一個不愁吃穿的富裕家庭
不斷的找尋生命意義 寧可飽受世俗批判的眼光
也不顧一切去追尋一個自我存在最適合的位置
表面上遭受很多無情的攻擊 也讓她們飽受身心摧殘
但是很多人仍然羨慕她們的勇氣 只是礙於一種可怕的規範 不敢表露而已
即使是追尋愛情也是 紅牡丹這本書就在談論這回事
乍看之下 覺得荒誕 但人生是自己的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無論行徑多瘋狂 他了解自己 把自己安頓在最適當的位置度過一生
這樣才叫做沒有浪費青春

人一生中的每個階段 都應該強迫自己去做一件自我突破的事情
登山 旅行 什麼都好 重點是過去重來不曾想要嘗試 或是想嘗試但沒勇氣的事情
一旦完成任務 那種喜悅的感覺 會讓一生回味無窮
且在過程中會更加了解自己 不會對未來感到迷惘

今年2008年 已經過了一半
趕快訂下計畫 或者不要計畫也行 因為計畫也有可能是束縛
去完成一件自己都會驚嘆的事情 體會青春的美好 如此而已

台長: Jasmin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手機
此分類上一篇:《大屠殺》

iris
原來你也是會想參與社會改革的人啊~
2008-07-29 12:52:30
jasmine
有時候會
但是沒蘇那麼有動力
功力沒那麼深厚 是常半途而廢的那種
2008-07-29 22:16: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