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2 23:41:55| 人氣1,6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訂婚模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訂婚模擬


一等到雨過天青,老爹的辦事速度,或者說不耐煩的程度呈等比級數上升,而且不是一天跳一次喔,是每八個小時跳一次。於是乎,在捷家,常常可以聽到的是:你訂婚到底要請幾個人?餅要送幾盒?訂婚的禮俗搞清楚沒?問過奶奶要怎麼辦沒?訂婚當天要做什麼?然後隨著時間發酵,(這裡時間的單位是一小時),問題慢慢的轉變成:你怎麼到現在還不知道要請幾個人?怎麼訂婚要什麼東西都不知道?叫你問奶奶怎麼還沒問?你怎麼沒要沒緊的,到底是誰要結婚?

親愛的老爹,昨天以前,結婚兩個字還是禁忌,我被您凍得發紫,到現在都還涼颼颼的,您突然拿這麼新鮮熱辣的問題考問我,我還真是一時答不上來耶。好歹也賞我兩天適應期,不然忽冷忽熱,我怕我會得傷寒呢!

爲了應付老爹突如其來一連串的疑問,我乖乖的上網找解答,GOOGLE大神真是好用,我一下就列出了訂婚清單。一開始,其實在仔細檢閱各式風俗時,我是被嚇了一大跳,本來想的很單純,訂婚嘛,連法律效力都沒有,應該不用搞得太繁複,哪料到,依據台灣風俗,要做的事還真是落落長。

感謝現代科技的神奇,即時通讓我馬上跟林取得共識,決定只留下我們認為必須的,和我們認為我們爸媽覺得必須的……交換戒指和祭祖。於是乎興匆匆的去找捷老爹討論,老爹最怕麻煩了,一定會很高興女兒幫他省事。

開始捷老爹的反應還好,老爹也覺得,什麼年代了,那些大聘小聘一律全免,至於什麼火腿豬腳,香菇鮑魚的行聘禮品更是全部不要,還很開心的討論起結婚的風俗,我很嚴重的警告捷老爹和捷老媽,要是我結婚時她們敢潑水還是扔扇子,我鐵定翻臉。不過等到聽到我們連捧茶都不要,老爹挑挑眉,閒閒地問道,要不要連六禮也省?笑話,我可是被冰了數月的人,老爹的一個小小動作我都被訓練的很敏感,馬上察覺出風在轉向。當場我就豪不猶豫的見風轉舵,捧捧捧,我哪敢不捧茶!(真辛苦,明明就很不想假裝嬌羞,必恭必敬的一個個敬茶,啊是哪個規定新娘不可以當自己的啊!)

測過了風向,訂婚事略就重新刪刪減減,增增添添,大方向是儘量簡單,不過家有長者,還是得符合她們的需求。捷老爹勒令我打成一份清單,現下就列出來給大家看看,這可已經是精簡版了,想想當外國人多輕鬆,一求婚,戴上戒指就算訂婚,哪來這些麻煩啊。



捷思敏與林的訂婚事略



林之父、母、林+2(6或8人)赴捷家。人數/禮車數須為雙數,但避免4或8的人數。

10點抵達捷家

媒人先下車,林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新郎給幼輩紅包:開門禮)

男方親友依序入女家,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先介紹男方給女方。

男方抬春盛聘禮(即六禮)進入女方家客廳,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將聘禮陳列。

媒人居中將首飾等六禮禮單點交女方家長,女方在大廳桌上陳列。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林居末座。

準新娘(我)由福氣婦人(小姑姑)牽引,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敬茶,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不可有多有少,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

過後再由小姑姑牽引我,捧茶盤出堂收茶甌,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紅包捲起放入杯中)一一置於茶盤。

11點時,由小姑姑牽引我至大廳。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腳放矮椅上(高椅坐,矮椅翹腳)準備戴戒指

先戴我的中指再戴林的中指(皆只套到左手第二指節),媒人唸吉祥語。
戴完訂婚戒指後,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一一稱呼過。

請我舅舅點燭燃香,女方要給母舅”點燭禮”(男方提供)

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祖先,並告婚事以定,祈求保佑。香柱插入香爐時,一次插定不可重插。(女方於此時將回贈六禮準備好)

女方回送男方六禮,擺入男方聘禮取出後的空盛內。並將男方所送來的喜餅回送一部分。

訂婚儀式完成後,女方設宴。

12點30分開席

送客不相辭,不說再見,以免滋生枝節。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我不可吃自己的喜餅。

男方需辦事項

1. 伴頭花
2. 金紙
3. 禮燭

以上為祭祖用

4. 喜餅
5. 六禮
(含洋裝、鞋子、皮包、項鍊、手練、耳環,其中首飾類即為林的媽媽準備之見面禮,故致見面禮之儀式可省)
6. 盛放六禮之春盛
7. 所有紅包皆包兩百元即可

其中的福氣婦人,指的就是父母俱在,有兒有女,夫妻和睦的女性長輩。
至於伴頭花之類祭祖物品,想當然爾就是捷奶奶指定不能省的,其他像是準婆婆準岳父給見面禮之類的儀式,能省全省了。這個簡單的程序,大致通過老爹的檢驗,現在萬事具備,就等林的父母來了。


台長: 捷思敏
人氣(1,61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定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結婚瑣事(二)

什麼
不能吃自己的喜餅
那那那....
好在之前有去試吃吧

我最喜歡的
就是喜餅禮盒
每家的包裝 餅乾口味都不同

恭禧ㄋㄟ
2006-06-19 03:42:22
戀上柚子香的捷思敏
相信我
試吃完也不想再吃了
吃都吃怕了說
2006-06-20 01:23:33
LuLu
先向你說聲「謝謝」,你寫的訂婚流程幫了我好大的忙。
我也想要簡簡單單的,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習俗都太繁瑣了,看得眼都花了,而我媽也沒經驗,我不希望她去到處問人家,最後搞得額外弄出一堆名堂,那我鐵定會昏倒。你列的流程非常清楚也顧到禮數,我非常喜歡,感謝你啦!
我訂婚結婚要一起辦,而我男朋友他們家是基督徒,所以在禮俗儀式上,真的挺費心的,還好你的網誌給了我不少參考意見,謝謝你,也預祝你一切順利。
2006-07-12 14:04:3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