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6 02:19:27| 人氣8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獲自由的背後,就是要自己負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七個月過去了。
隨著落髮那一刻被奪走的自由與權利,
跟著退伍令一起再回到自己這裡。
我曾經形容這段旅程是一場夢……
因為我們不能決定自己要不要當兵,
就像不能決定今天晚上要做什麼夢。
你覺得這形容很可笑,我現在看起來也是。
不過走完之後,覺得比夢還要真實得多……
我可以清楚發現之前與之後的改變,雖然大部分都是看不出來的。
接觸來自四面八方,形形色色的人,
也看清了人在正面以外,還有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面。
未服完役期之前,很多次我都想在退伍後寫個回憶錄~
這期間有用成功筆記本當日記寫一些東西,所以並不難。
不過想想其必要性似乎不存在……
回憶錄如果是給自己看,那既然已經有在寫日記,
此舉無異是多此一舉。
如果是給別人看,很多術語、專有名詞,沒當過憲兵的完全聽不懂,
寫再多也只是徒增鴨子聽雷之虞。
考量之後……就隨性一點,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好了。

大概是因為當憲兵,又在基層連隊,
跟大部分義務役的比起來……待過的地方不算少。
91/08/05 斗煥坪新訓中心(苗栗縣頭份鄉)
91/09/11 憲兵新訓中心(台北縣龜山鄉)
91/11/21 憲兵二0二指揮部(台北市中正區)
91/11/25 台北市南區憲兵隊(台北市大安區)
92/09/11 堅實營區(台北縣泰山鄉)
93/01/10 泰山連(台北縣泰山鄉)
93/03/06 榮退
這些地方短則四天(銜接教育),長則九個半月,
每一段都有可以說很久的故事,
當然是以待了九個半月的憲兵隊最豐富。
這些故事當雖然也包括鬼故事……但沒有一個是自己經歷過的。
儘管做過很多亂來的事,
像是半夜到空置營舍A裝備、睡沒人敢睡的機動班二樓、為了確定監視器的異象一個人跑到廢置的哨亭(也是半夜的時候)……
不過真的什麼都沒碰過,更認定了跟鬼神是無緣的。
也不見得代表我膽子大……某些場合時我也是會畏首畏尾的。
總之就是待了一些地方,也認識了不少人。
會不會長久聯絡下去也不知道,至少希望比較好的幾個,
不會這麼快失去聯絡。

接下來呢?死撐活撐熬了過來,不就是有一堆想做的事嗎?
可以留頭髮了。
還有呢?
可以不用卡哨了。
還有呢?
可以不用鳥那些豬生狗養猴子帶大的三流軍官了。
還有呢?
可以不用為了督導做一大堆假資料、簡報,連續熬好幾天的夜了。
還有呢?
不用擔心重要日子被排留守。
還有呢?
再也不會接到召回電話了。
還有呢?
想去哪就去哪,到國外都行,不用回報連上。
還有呢?
…………
暫時想不到了……
記得新訓的時候,斗煥坪的中山室外面貼著大大的標語,
其中一個寫著「過了這關 就無所不能」。
我每次做伏地挺身的時候都會盯著這幾個字,
算是撐下去的一個動力。
然後無所不能的現在,下一步呢?
重獲自由的背後,就是什麼都要自己負責了。
大學畢業後因為兵役問題,還沒想到要規劃得很遠,淨想些有的沒的。
老實說,我還真的思考過一大堆,自己想做的事。
唱片製作人、詞曲創作人、電台節目主持人、老師、翻譯、藝術工作、網路作家、廣告創意人…………
乃至於考研究所繼續當學生、開店當老闆。
我說不上來這是理想還是妄想……
去掉了好幾個之後,其實還是剩不只一個。
如果會是個熱愛工作的人,大概身兼數職就是宿命了吧。
等退伍那陣子有聽菜的學弟說,
他們退伍後會先休息至少一個月再衝事業……
根本是和我當初一樣的想法。
但是退伍到現在不到十天的我,已經覺得有點悶了。
休息夠了嗎?未必然~
之前計畫了很多,像是遊山玩水全省走透透、環島拜訪昔日同窗、看很多書、看很多布袋戲、天天打球、把能找到的朋友都找來聚…………
這些都是「休息」期間的計畫~
結果一樣都還沒做到,
只是一直過著夜裡不睡、白天不醒的日夜顛倒生活……
所謂的休息就變成這樣了。計畫真的永遠是計畫啊~

台長: 果醬沒有
人氣(8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