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12:14:46|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偉是我大學時代最要好的朋友,結緣從新生訓練那一刻開始,四年來,歷經了莊敬一舍像棺材板的住宿生活,那是一段充滿純真笑語、罵老師、度爛作業太多、分享同學及學長姐八卦,以及無聊減肥體操的點點滴滴……..

曾經一起作過的白癡事蹟不勝枚舉:半夜無聊跑到山上的藝文中心,我彈琴,她跳舞,怕鬼的兩人再一路尖叫下山;每逢暑假時總向老師批了一堆問卷,不畏大太陽的燒烤,最遠還跑到一路石碇面訪;還有校歌比賽及編大學報時的意見不合,吵架時連老師都跑下來勸和;山上的課永遠遲到,邊爬邊詛咒,想像著總有一天要把法學院、文學院、傳播學院通通炸掉;系館和總圖的墮落階,還有醉夢溪的河堤,是大家最常流連的所在,就是這樣漫無目的席地而坐,到底扯些什麼話題?以及為何要翹課?現在早已不復記憶。

年輕真好,可以無所介懷,可以肆無忌憚,可以揮霍青春,從大一至今,從十八歲至二十八歲,十年。

生日前夕,截完稿,和岱、采、康至圓環找偉,她和妹妹在新築起的建成圓環美食大樓,頂了一個攤位,專賣肉包、碗糕、燒賣及魚丸湯。看著她穿圍裙忙進忙出的身影,一時間,我竟不敢相認。腦中浮現的是大一那年寒假,跟她一起去當時新開的新光三越站前店,應徵工讀生賣餛飩,當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我們,才做一天就受不了辛苦而落跑,而今在圓環,她每天得從早上十一點忙到凌晨。

為了慶祝我生日,偉幾乎像辦桌一樣款待我們這群同學,除了她賣的東西,從甲攤位端來了天婦羅,乙攤位端來了蚵仔煎,炒三鮮、綜合湯、蛋糕甚至水果冰品一應俱全,我笑稱坐著的自己好像被供奉的菩薩,源源不絕的供品,填飽了我的胃,也溫暖了我的心。

大學、研究所而就業,這十年來,在複雜的人事糾葛中,學習若即若離的自保之道;在現實與理念的衝突中,糾結、拉扯妥協或放棄,在跌跌撞撞的感情中,受傷又重新爬起;這些都是自己懂人事以來,不斷面對的課題,又一個一年,只是再度證明自己的軟弱。

時近三十,比起許多人當然不可言老,但卻也無法不正視時間的軌跡,尤其是面對老朋友、老同學的時候,總在彼此的眼中看到歲月的流逝。

而大家對我的心意太滿,有時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或許彼此的存在即是意義,就好像面對夜空太好,就只能站在底下默默讚嘆一樣………

台長: jalemmy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