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9 01:36:02| 人氣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istrict 9] 第九禁區------黑殼下的人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坦白說,原本只是抱著又一部外星人來到地球,人類與外星生物大戰的心態,在完全沒有心理建設的狀態下,震撼地看完整部片後,久久不能自己。

裡面的元素已經不是純然的科幻,而是充滿種族主義的戰爭,當然,這裡指的種族是人類與外星蝦人(prawn),但非單單是兩方對立,而是藉由半蝦半人的男主角,Wikus,來挑起人類自己內部的爭端。片頭首先看到的是大蝦為何在此的緣由,透過不同的專家分析、記者及新聞畫面,我們看到的大蝦,毫無文化,如同難民一般搶食,甚至互相殘害。他們沒有任何自主性,盲目生活而無目的,也回不去自己家鄉,只能待在地球上。於是人類將他們隔離,自成一區,似乎好像也是情有可原。

但我覺得有趣的是,這些外星人降落在非洲,而不是美洲。以往看到的片子,大部分的外星人都是聚集在美國,或是南美洲神秘的地帶(也或許是我看的片太少了),而主角與外星人的對比,也因國籍差異而大大增強。不知道為什麼,當看到Wikus在非洲,我興起了一股,注定會是一場腥風血雨的感覺,而之後的片段也的確幫我證實了這點。

之後,Wikus身為MNU的員工,驅趕外星人到District 10,他不停展現自己身為地球人的「高貴」,使用大量歧視且暴躁的語言,甚至武力,讓外星人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下,同意搬離(其實有不了解他在講什麼的大蝦,隨便碰到他的通知書,就被認定為同意遷離)

這種高漲的地球人種族主義,跟我們彼此之間的種族主義有什麼分別呢?首先,大多數膚色越淡的人認為膚色較暗的人沒有生活水平、沒有智慧,甚至沒有文化。(這只是概略說法)於是我們便處處為難,或是暗暗排斥這些人的存在。大蝦由於沒有顯著的文化,很快地就淪落到地球低階生物的地位。就連在區內的奈及利亞人也都把大蝦當成玩物,任意殘殺。總覺得這種情形,歷史中常常隨處可見。當初西班牙人到南美洲,也是掠奪,並殘害不少當地的住民,使得許多古文明就此消失。

但考驗也就在這個階段開始萌芽。Wikus無意間沾到的液體,使自己變成具有大蝦及人類基因的稀有人類,在醫院慘遭不人道的待遇。這才讓他了解到,大蝦們受到如此悽慘的待遇,支離破碎地躺在解剖台上,而人類完全不以為意,而他們看他的眼神中,只有利益,沒有人類的存在。

我覺得這段很巧妙的顯示出,Wikus其實完全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歧視大蝦的生存權。他仍然具有一些人性的特質,所以當他自己的手變成大蝦的,並被強迫使用只有外星生物基因可用的武器,去試射無辜大蝦時,他抗拒了。此外,為何是Wikus?為何不選更有力的人成為半人半蝦?我這裡只是純粹猜測,就像是寫實主義下的小人物的痛苦,往往能呈現大社會的現實面,無力軟弱的Wikus,能帶給我們的是更大的悲哀,也是一種對比。

武器的設定為只有外星人能使用,也給我一種很微妙的感受。這些被人看不起的大蝦,竟然擁有如此強大的武力而不能使用。因MNU和奈及利亞人的操控,這些武器外星人根本無法獲得,可這些武器明明就是他們自己的。想砍下Wikus手的老大,還有想要Wikus血液心臟的MNU,完全就呈現一種依賴且攀附的心態,但卻在行動上完全主動且強大。

接下來他的逃亡,與大蝦父子的相處,及試圖解救自己而無所不用其極,都讓人感覺到人與外星人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Wikus此時城府較深,為了活下來,他開始殺人,也試圖搶奪小飛船,而不顧大蝦父子。我只能說人類在此,比起外星人,他們更顯卑鄙。但這也是考驗Wikus的最終場景。

面對大蝦父子真摯的情感與他們毫無心機的作為,以及自己在人類社會受到的待遇,似乎Wikus也發現到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一直以來所抱持的觀念是錯的。在這裡,Wikus接受使用外星人武器的能力,也或許代表著一種認同,認同自己或許會得到的結果,認同外星人的存在意義,甚至認同這個社會對外來人所給予的實在太少。他選擇用自己的命來救大蝦父子,也表示他認同彼此之間的確有存在著友誼。

最後結尾,一些大蝦救了他,而他自己也接受了自己的結局。他仍然是那個深愛太太的Wikus,只是看起來不太一樣。與大蝦父子的三年之約,有沒有實現,對他來說,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看到這裡,異類,這個詞在我腦子裡浮現。Wikus到最後成了異類,不僅僅是外表上,心態上也是。但最後一幕的平和,對我來說卻是個好結局。我們人人都是異類,沒有人是一樣的,只是我們往往很難承認自己不一樣,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服眾。但Wikus歷經大風浪,承認了自己的異狀,我覺得片尾那小小的花朵,彷彿就是他自己,克服困難所開出的花朵,而那種寧靜的氣氛,就像是身心合一後所帶來的一種氣場,一種心態上的祥和。

另外我想提的一點是,這部戲的鏡頭相當寫實,穿插不少採訪畫面,及鮮血四濺的場面。這為這部片帶來了一種真實感,就像真的有此人發生了這件事,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真的看到有人如此殘忍地互相殘殺著。或許這也是一種血淋淋的省思吧,對我來說,它告訴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其實很多是不公平的和血腥的,只是我們往往沒有想過要去探討事實真相,而是任由它們操縱我們的心智。而也許我們應該要像Wikus,在表象下,找尋真正的人性吧。

台長: Callistone
人氣(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