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8 20:54:21| 人氣154| 回應0 | 下一篇

[一路向北的幸福] 送信到哥本哈根 I Am Davi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1/08]

跟著一道低沉的嗓音,大衛開始探索這個世界。
小小的身軀,盲目的在歐洲大陸上找尋著希望,即使前途渺茫。
他不知道什麼是笑容,不知道這個世界除了壞人還有什麼,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往北走,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沒有放棄。
就這樣,大衛走在鄉野間,腳步緩慢地往丹麥前進。
孤獨,更讓他時常回憶起約翰,一個捨棄生命救他的人,也讓他背負著沈重包袱。
他無法相信人,雖然他試著相信,但總是有人會傷害他。
一個個人在他的旅程中出現,有好的也有壞的,但不知不覺中,人的好壞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他學習著慢慢地把心打開,學會笑容,學會用單純的眼光看著世界萬物。雖然他有質疑過人性,害怕人群,可屬於孩童的天真浮現,他開始用光明的視角看進人心,進而接受美麗外界。
蘇菲讓他相信善良的確存在,小動物的體溫引出他的純真。
心胸的敞開,使得大衛到達北方的國度,找回自己的人生與幸福。

從影片中我看見了人對世界的疑問,經由大衛的旅程。
他問,為什麼人要做這麼恐怖的事呢?為什麼要殺人、打人,把他們關進監獄?我也會想問,人為什麼會做這種事呢?蘇菲卻告訴他,人並不是都是壞的,其實大多數的人是好人。好與壞,不就也是我們自己在劃分的嗎?我相信世界上的人大多數都是好人,但總是會屈服於環境下,轉變自己的個性。我們不也屈服於這世界的權威下,做出或表現出我們不喜歡的事情或樣子,來應付這個世界嗎?

大衛的心慢慢地開啟、飛翔。我特別喜歡他的手在稻田上飛行的畫面。我從他身上感覺到一種天真無邪,那種自己獨有的樂趣,就像是我們失去的那種幼時的快樂。手往上往下的滑翔,展現他的幻想世界,或許也是大衛開始展翅,想要找回自己,找回他本該有的一切。我們因為長大,變的嚴肅現實,我們失去了玩一條橡皮筋玩一下午的耐性,也喪失了幻想自己是公主王子的能力,而變的平凡無趣。單純的玩鬧,對大衛來說,顯示他漸漸找回屬於他年紀應有的誇張幻想,慢慢變的溫暖而有人性。

他學習笑容,學習在世界立足。就如同我們,學習如何工作生活。只是對我們來說公事化的笑容,對他來說卻是一種負荷。他無法笑,因為他的世界從小沒有快樂。沒有快樂的人該怎麼笑呢?他擁有的一切記憶都是在營區裡受的苦難,甚至想以死結束生命,他沒有想笑的心情,只因為活著對他來說是種詛咒。現在的人會笑,而且常常在不願意的時候笑。但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你真正高興大笑的次數有幾次?我想,或許用一隻手計算就綽綽有餘了。真心的笑容,是很難得的,因為對我們來說,世上的事情,煩人的比快樂的多。

蘇菲說,你如果沒有要說的話那就可以不用說。有人說太多話了,但卻是言不及義。的確也是現代人的通病。我們一定也曾遇過這種人,話說的多,但總覺得毫無重點,毫無內容。我想,如果測量這些人的生命,或許說話的時間佔了六成以上,但是也代表著浪費了六成以上的生命,活的毫無意義可言。言不必多,而是在精。一個人的重要性不會因為他說很多而增加,而會是因為他說的有道理。雖然這是難修的課題,不過值得去想或實行,因為這會讓生命的深度加深許多。

我們的人生,很像大衛對自己的看法。剛開始,他完全不知自己是誰,或是他自己的存在意義。他憑著一股單純的執著,屬於小孩子的執念,他毅然決然的往北去。途中在經過抗議人群時被誤抓,在冰冷的囚車內,原本要放棄掙扎,可信的內容,讓他發現自己的存在是真實而非無意義。他找到自己了!他要為自己而活,於是求生的意志支撐他逃離囚禁,找回母親。我們也是不停的找尋自己是誰。我們一直問自己,我在這裡做什麼?我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我為什麼是我?一生中一定會問的這種問題,其實毫無答覆。對大衛來說,知道自己的身世,代表找回自我。但對於現代人來說,知道自己的身世,對於自我是毫無意義,因為我們要求更多。人的自我,有時靠的其實是社會與自己對自己的想法交織而成。越想定義自我,你越是刻意的想劃分自我,就越是找不著,因為你只會看你喜歡的那部分,然後認為這是你。要我說,人的自我是不必追尋的,因為自我會體現在各方面中,它不會是單純的,而是結合了許許多多層面的灰色地帶。或許你是希望藉由追尋自我給自己的人生下定義,但是或許沒有意義才是人生。

看完送信到哥本哈根,我不禁想到這些關於人生的事情。我最羨慕的是大衛的執著。那是一種單純的信念,最直接的慾望,也是人最欠缺的成分。因為我們總是放棄太多的事物了,欠缺堅持的勇氣,不是嗎?

台長: Callistone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