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7 03:36:40| 人氣41,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感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書

影片年份:2006導演:維克多·沙爾瓦

編劇:Kevin Bernhardt

演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尼克諾特 艾美史瑪特 提姆德凱 艾希頓荷姆 

 

劇情簡介

本片由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所改編。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史考特馬其洛茲 ),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丹一個不留神時,竟然忽然地從地面跳到屋頂,丹被老人突如其來的驚人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丹請求老人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教丹一個全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丹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丹一直以來慣有的生活型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的體操生涯。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

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拍攝過《閃電奇蹟》與成功商業片《毛骨悚然》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表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部很難歸類為哪一種類型的電影,它表面上是一部有關運動的電影,但其實它所探討的是一個充滿寓意的內容,也就是有關人們如何無形的被生活制約。」

男主角史考特麥柯洛維茲與女主角愛咪史瑪特都曾參與過多部影片演出,演技成熟令人讚許,扮演蘇格拉底現年65歲的資深演員尼克諾特,曾榮獲紐約影評人的最佳男主角獎,又以《紅色警戒》入圍金球獎影帝;更以《紅色警戒》、《悲傷》分別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1999年尼克更再度以《苦難》(Affliction)榮獲奧斯卡金像獎與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http://blog.ncue.edu.tw/s98430026/doc/23305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此時此刻,你和我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Peaceful Warrior」,字面意思是「和平的戰士」,有一點「oxymoron矛盾修飾法」的味道,既是戰士,必要競爭,又怎會和平?

這也是本片主旨的基調,丹是一位年輕氣盛的體操選手,他擁有了令人稱羨的一切,他有天賦與自信、家境富裕、成績優異,外表瀟灑帥氣,永遠不缺女朋友,過著理應幸福美好的人生,但他卻常常半夜驚醒,睡不著覺?

是什麼讓他輾轉難眠?

於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個失眠的夜外出透氣,在加油站遇見了一個老人,他稱之為蘇格拉底的老人,他開始了一段探索自我,拋開過去的旅程,a journey of self-exploration


拋開過去與未來,體驗當下

原來,就是他所擁有的一切,他所相信的一切,讓他無法平靜地入眠。

他自以為美好的,正阻礙著他的心靈,他認為充實完整的,到了晚上都變得空虛。

蘇格拉底,以禪宗的方式來教育丹,訓練丹,當頭棒喝式的互動,出其不意,而隨口蹦出的一兩句話,卻是藏著智慧的驚人之語。

蘇格拉底請丹蹲馬步,而這在體操天才丹的眼裡,根本是小事一件,但他卻撐不到五分鐘,自大的後果,是可笑的勉強之舉。

蘇格拉底甩丹巴掌,讓他動怒回手,但一怒之下就失去重心,蘇格拉底一借力使力,他就被撂倒在地,這是在教他,時時保持平衡,比迅猛的出拳還重要得多。

蘇格拉底把他推下河裡,讓他體驗當下,拋開一切心頭的擔心、掛念、打算,因為當下是最珍貴的,此時此刻,才是生存的意義。

蘇格拉底要他擦馬桶,洗地板,就像五祖弘忍要慧能做的粗活一樣,都是要他們在最平凡的事情中,去體會分分秒秒,去了解最偉大的事,就在平凡之中。

蘇格拉底要他放空一切,不要去想未來和過去,不要去在乎世俗的價值,因為那往往都是包袱,知識不等於智慧,這讓我想起老子的話: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無為。」

老子的道,與蘇格拉底所說的智慧,應該是很類似的東西吧,知識是越積越多,但學得越多,成見越多,人往往越自以為是。

但智慧卻是虛懷若谷,是包容一切的,卻是窪谷一樣,有著納百川之胸懷,世事萬物都有其目的和意義,都值得去一一親身體驗。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五祖弘忍大師想要傳下衣缽時,請諸位弟子就自我修行的意境,寫一首偈子,來評判是否見道,首座大弟子神秀首先做了一首:「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無使惹塵埃。」

結果在廚房工作的慧能不識字,請人在牆上寫下了這首傳世的四句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飽讀詩書的神秀的體悟,仍建築在「有」之上,但目不識丁的慧能卻早已了解「無」的意境,我想或許就是知識,就是自我尊崇的那份執著,阻礙了神秀的修行。

不用文字去教導,而是藉由經驗與體會,去領略大道與智慧,一般人所追求的知識積累,在這種拈花微笑般的靈光乍現的面前,是毫無用武之地。

做學問,要花一輩子,而頓悟,只需一瞬間。

丹在蘇格拉底的循循善誘,一遍一遍的親身體會之下,了解到人生的三個原則:paradox矛盾,humor幽默,change變化。

人生很神祕難解,不用刻意去解釋任何事,不用去追求所謂的終極道裡,做就對了,智慧在每一次的經驗中。

幽默,用圓融隨喜的心態去看世界,由其是看待自己,能自嘲的人是快樂的,其實禪宗的很多故事,都很有幽默感,則則都透出豁達自在的人生觀。

世事恆變,執著帶來痛苦,失去很痛苦,得到就不會痛苦嗎?沒有所謂的成功,也沒有勝利或失敗,蘇格拉底說:「你不比任何人好,也不比任何人差,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


和平的戰士

什麼是不失敗的秘訣呢?

就是不與人競爭,我們去做只因為喜歡,因為熱愛,就是如此簡單,王建民投球只因為喜歡棒球,林義夫長跑就因為熱愛跑步,這就夠了,獎項與殊榮,掌聲與喝采,是最最微不足道的事。

我們去做,是因為內心的信念與直覺,當競爭變成枝微末節的蒜皮小事,還來失敗與成功?

而當不畏懼失敗,不渴望成功,人才真正變成最勇敢的戰士,我想這就是peaceful warrior的意義。

蘇格拉底這番話,是片名最好的註解,也是片中讓我最感動的話:

A warrior is not about perfection, victory, or invulnerability. He’s about absolutely vulnerability. That’s the only true courage.

戰士無須盡善盡美,不需要常勝不敗,不必刀槍不入,戰士很脆弱,那才是唯一真正的勇氣」

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然後在過程中去享受人生,以率真的直覺,樂觀的心境去迎接人生的每一天,最重要的,是真誠地體驗當下,感受此時此刻,身處其中得自己。

如此,我們都可以是peaceful warriors,和平的戰士。

原文於純白裡的繽紛http://www.wretch.cc/blog/No1Kelvin&article_id=6441335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和平之心,勇士之道」一日工作坊

主講人簡介:
丹.米爾曼(Dan Millman),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教授、武術輔導員。 1996年之前,幸運之神雖然持續眷顧著丹,但外在的榮耀和光環始終沒有為他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與滿足。直到遇見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他開始學習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在長達二十年的靈性追尋之後,他在世界各地主持「和平勇士之道」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不同社會階層、年齡層的讀者,包括身心靈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和藝術等領域。其多本暢銷著作已譯為29種語言,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國內出版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心靈的運動家》、《時時刻刻》等。

聽過未必知道,知道未必懂得。懂得又未必能做到。 比如人人都聽過的"活在當下" 又比如莊生曉夢迷蝴蝶你也許現在就在夢中,還沒醒來. 如今我體悟到,就某方麵來說,我在過去的20多年中一直都沉睡著,隻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克裏希那穆提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危險心靈》《3 idoits》《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為止。在那之前,我總以為,我理所當然會有一個洋溢著歡樂和智慧的生活,這就像已注定好的命運。我從未料想到,有朝一日我得學習如何生活我必須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方能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這個世界是個學校,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廣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化人的大師,偏偏經驗中得來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知這個世界,眼下你最迫切需要的正是這種清晰洞見。 你快樂嗎?你得到你想要的了嗎?是否得到想要的才會快樂?還是即便得到了也仍然不快樂? 如果樹立了目標,還沒有實現,如果想要的東西,還沒有得到,在這之前,你是不是一直不會快樂,覺得隻要得到的那一刻才會快樂? 那你是不是永遠也做不到活在當下?食無味,寢不眠。 怎樣才能真正做到活在當下? 片子中的加油站的智慧老頭(昵稱蘇格拉底)直接把男主角(丹)推到河裏, 蘇格拉底問他,在河裏的時候,你想什麼了?你想你的目標了嗎?金牌?學校?房子?錢?女友?煩惱?男主角(丹):什麼都沒想,隻知道在河水裏掙紮,呼吸,遊出來。” 1 活在當下的第一件事就是:拋開雜念 ----扔掉頭腦中的垃圾----- 全神貫注在當下 在正確是時間,正確的地點,做正確的事情 蘇格拉底對丹說:我剛才淨空了你的腦袋。在那時,你有了全身貫注的經驗。 雜念會讓你無法專注在關鍵的事物上。 我要你拋開雜念,感受周遭事物的發生。 .Theres never nothing going on. There are no ordinary moments. 總是有事情在發生,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的時刻。 不要總是不滿於現狀,卻把希望寄托在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刻。 當你能夠體會和感受 你會對自己的能力大吃一驚。 2 持續的淨空!你淨空和專注的狀態能持續多久? 男主角丹是體操運動員,常常練習體操。蘇格拉底問丹做完體操之後這種狀態還存在麼?當你吃飯的時候,你在專心吃飯麼?還是心裏想著別的事情?當你睡覺的時候,你專心睡覺麼?還是擁有各種雜念?當你麵臨高考的時候,你足夠從容應對麼?當你無所事事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在家裏的時候,你能專心於自己的心智麼? 丹反問:像吃飯睡覺這些小事who cares?”

蘇格拉底說“you” 我們所想所做最後都會反饋到我們自己本身。
蘇格拉底說你練習的隻是體操,而我練習的是一切!練習一切-吃飯、睡覺、孤獨、獨處的時候、讀書的時候、打坐的時候、看電影的時候、鬱悶的時候、都是在練習,而非僅僅在體操訓練場地的時候全神貫注-頭腦中沒有逛街、沒有房子、沒有金錢、沒有性、沒有我喜歡、沒有我厭惡、什麼都沒有,隻有專注於我在做的事情!這就是全神貫注!要全神貫注,事情都在發生。 活在當下,不沉溺於過去和未來,否則就錯失當下。
3
丟掉腦袋中的垃圾 蘇格拉底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善用智慧和身體的人,我會訓練你成為一個真正的戰士。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做正確的事情。丹說願意接受蘇格拉底的訓練,蘇格拉底讓他洗廁所,擦車,加油。丹怒了。 丹問:做這些無聊的事和變成一個真正的有智慧的人有什麼關係?蘇格拉底說:釋放掉你不需要的東西,比如驕傲、壞習慣。你愛說話,特別是閑聊。你以為自己是萬事通,其實什麼的都不懂。。。。。難的是丟掉自己的執念,丟掉過去,丟掉未來。(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還沒來) 人自己就是一個戰場,人要學會戰勝自己。事實上,你必須殺死自己。拋掉你的自我,你的過去,你的妄想,你才能成為一名真正的戰士。 在塔上,兩個小夥子都出現了,之前還想跳下去了卻一生的人,最後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
其實,放下一切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何況,我們最最放不下的,都來源於對自我的執著。
奧林匹克大賽前,隊友向丹問秘密訣竅是什麼,丹說:把你腦袋裏的垃圾都扔掉,別管自己能不能達到目標。隻要你一站上去,就紮紮實實的完成每個動作。跟金牌無關,跟你爸爸對你的期望無關。跟任何事情都無關,專注在那個時刻。隊友卻繼續緊張的訴說對金牌的祈望。丹看著他,象看著過去的自己,困在無謂的擔憂中。 丟掉垃圾,丟掉腦袋裏所有的垃圾。拋開雜念,體味淨空的狀態。專注於我要完成任務的每一刻。 當我遭遇困難時,就使用寶劍,不要猶豫,把大腦分割,攻擊所有的後悔和恐懼,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的。
4
快樂都來自於追求目標的過程。 如果明天要去旅行,不要太為目的地在哪裏而困擾,因為一開始旅程,每一步都是不一樣的風光。 Journey brings me happiness,not the destination 放下恐懼,放下一切顧慮。你隻要去做。 丹說:參加奧林匹克是我的夢想,我想得到金牌。如果不能參加奧運,我不會快樂。得不到我想要的我不會快樂。 (D)無法參加奧運會,沮喪又憤怒。
蘇格拉底(s)說:幾乎所有的人都像你一樣遭遇相同的困境,丹,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就連得到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 D-你覺得我辦不到嗎

S-"這不重要 "
D-
他說我百分之百能通過。
S-
你不需要資格或任何機構的信件,才能跳上吊環,做你熱愛的事。
D-
不,我需要!我說得是跳上吊環拿到金牌!我真的需要!
S-“
金牌是我的渴望”“隻要我得到它,我就會快樂!
D-
這是夢想,蘇格拉底。我無法想象夢想是不好的。
S-
你不是屈服於夢想,丹。你屈服在一個你沒有而且也不會有的事情------控製。接受你無法控製的事實,看看你會怎樣?你有可能,或者不可能參加奧林匹克,你有可能,或者不可能在比賽中表現傑出,隻有一種可能會發生。
D-
我早就決定要放棄訓練,但是你仍然不放棄,告訴我要重新訓練!這就是我熱愛的!
S-
要得到金牌?生活在你可能失敗的恐懼中?那就是你熱愛的?
D-
不對,是夢想站上比賽場地然後獲勝。所以盡管我跌倒了還是會努力嚐試。……我確定是我熱愛的。我很抱歉。我以為我夠堅強,其實沒有。因為我真的試著放棄一切。但我做不到。
S-
我告訴你,戰士永遠不放棄自己所熱愛的!
蘇格拉底帶丹上山,說是要給他看一樣東西,丹很期待。倆個人爬山的過程很快樂。爬山時,蘇格拉底說:隻有三條規則:矛盾,幽默感和改變。。幽默感,保持幽默感,尤其是跟自己有關的事物,這是所有力量的來源。改變,沒有事物能永遠保持不變。到了山頂,蘇格拉底說:讓你看的就是你腳下這棵再平凡不過的石頭,丹很失望,很不快樂。 是這趟旅程帶給我的快樂,而不是目的地。
追逐的過程才是你快樂的原因。蘇格拉底帶領丹爬了三個小時的山,丹看到的隻是最終的一塊石頭,而蘇格拉底看到的是整個過程中他們的快樂。如果你不能在過程種享受快樂,而認為自己追逐到夢想的東西就會快樂的話,你會像丹看到石頭的那刻一樣失望的。蘇格拉底通過這種方式告訴丹,奧運金牌對於你來說,跟這塊石頭沒有任何區別。 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裏麵,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是人們的心智。
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你會難受;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難受;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難受,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生命並不是苦難,我隻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隻管自由自在、禦風前行。 沒什麼事是非怎樣不可的,隻有一件事例外,那就是,你不能再抱著『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的觀點來看這世界。放輕鬆點!當你失去你的心智時,就會清醒過來。不過,在此之前,我要你繼續觀察,儘可能去觀察你心智的碎片。

石頭和金牌!我們所追求的“金牌”放在宇宙蒼生中,就是一塊石頭,兩者沒有本質的不同!旅程本省將會帶給我們快樂,而非目的地!
獎牌真的那麼重要麼,不得到它我們就倍受打擊,仿佛自己沒有了一切價值,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

忘記周圍的一切,專心專注於你真正熱愛的事情!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最終到了哪裏,而是這一過程中,你真正的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每一分,每一秒!

5 沒有開始或結束,隻有行動(doing) Well,how would we start?There is no starting or stopping,only doing.
什麼時候開始?總在尋找一個合適的開始的時間嗎?這樣想,你已經在浪費時間了。我們隻有一種狀態,那就是在路上。 丹遭遇嚴重車禍,醫生說讓他放棄體育生涯。
蘇格拉底(S)要車禍後的丹(D)開始體操訓練的時候的對話。
S-戰士並不是完美無缺、戰無不克、刀槍不入的人,但我始終堅持尋找內心最真實的自己,而無所畏懼。這才是真正的無懼無畏。
D-你覺得我可以做那種訓練?我出過意外、嚴重的車禍?
S-意外也是一種訓練!生命就是不斷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做一個受害人或是任何人。 生命中會麵臨各種順利,各種不順利,各種好、各種壞,這些都是練習的過程,艱難困苦有些時候會成為最高學府,生命就是不斷的選擇
D-簡單的忘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S-戰士采取行動,傻瓜隻是做反應。 我選擇自信,我選擇快樂,我選擇奮鬥。每件事都是有意義的,就看你要不要找出來。 我要積極地尋找每件事,並在意義前加上三字:積極的意義。選擇什麼態度,也就決定了你什麼樣的人生。
D-如果我辦不到呢?
S-那是未來,摒棄這個想法。
D-我們要怎樣開始?
S-沒有開始或結束,隻有行動(doing)。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這場意外怎麼可能讓我去善用什麼呢?」
「丹尼,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一個目的,一個目的。」
和平勇士之道並不是說,人在麵對世界、生命和你所感覺到的『靈』的時候,好像身披鐵甲金冑,刀槍不入,而是徹底的脆弱、容易受到傷害。我一直舉出種種例子,就是想讓你明白,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6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所有人都在告訴你,你該怎麼做,這樣做才對。 他們不想讓你發掘自我。 他們為你要你相信他們想的 我要你停止聽從外麵的聲音 試著從內心找到答案 人們害怕自己內心的聲音但那時唯一能找到解答的地方 你害怕自己躺在床上隻剩下自己 你會感覺空虛

You can live a whole lifetime without ever being awake。 不用去想象得到金牌之後你的父親會怎麼看你,不要想象成為冠軍之後自己得到的榮譽,這些都不是你想要的。你必須聆聽你自己的聲音表現最好的選手在成敗關鍵時刻,內心最為寧靜。我破天荒頭一遭領悟到,我為何如此熱愛體操。它讓我得以暫時脫離吵雜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我的身體在活動時,內心因為這寧靜時刻而得以休憩。
A warrior does not give up what he loves, he finds the love in what he does.
一個戰士不會放棄他所熱愛的東西,他會在他所做的事情當中發現他的所愛。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製。光有知識還不夠,知是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http://www.799.com.tw/dj/770/17237.html

 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中的佳句

     「你必須在新鮮的空氣、新鮮的食物、新鮮的水、新鮮的覺察力和陽光當中,找到未來將令你震撼的事物。」(第148頁)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夠讓知識活過來。」(第36頁)

     「靜坐是初入門者的修煉。末了,你會學到在每一項行動中都有所冥想。靜坐是一種儀式,靜坐時,你練習平衡、放鬆和神聖的超脫。你必須先掌握好這種儀式,接著才能擴大內觀,在日常生活中徹底放下。」(第115頁)

     只要你的心智清明,心靈開放,身體不再緊張,你就會體驗到這股氣是一種無法言傳的快感,比性更美好。」(第135頁)

     「每一行動都有它的代價和歡樂之處。你如果兩面都有所體會,就會變得既合乎實際,又能為你的行為負責。唯有如此,你才能自由並有意識地做出勇士的選擇,也就是:去做,還是不去做。」(第167頁)

     和平勇士有洞見和戒律,因而得以選擇簡單的生活,得以明白需求跟欲求的不同。我們只有很少的基本需求,確有無窮盡的欲求。全神貫注於每一時刻,就是我的喜樂。」(第213頁)

  別受華而不實的事物所矇騙,勇士所能仰賴的,只有愛、仁慈與服務的力量,還有快樂的力量。你無法得到快樂,而是快樂得到你,可是,只有在你放棄其他一切以後,快樂才會上門來。」(第236頁)

     不論我們看來有多堅強,每個人都有隱藏起來的弱點,這個弱點說不定就是我們的致命傷。」(第232頁)

   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第232頁)

     書裡的「 蘇格拉底 」,引用的故事和話頭,許多是來自東方思想體系,那是常看心靈類書籍的人知悉的,甚至有很多是一般人知道的。例如塞翁失馬、和尚抱女人過溪的故事等。奧修在他的談話裡,也常引用中國的經典論述。這本書比較接近「」的曠味!

1.Life has three rules;Paradox, Humor, and Change. 

 Paradox- Life is a mystery; don't waste your time trying to figure it out.

 Humor- Keep a sense of humor, especially about yourself. It is a strength beyond all measure

 Change- Know that nothing ever stays the same.

生活有三個條件:

 矛盾-生活是個謎,不要浪費時間試圖解開

 幽默-保持幽默,特別是自我幽默,那是最重要的力量

 變化-懂得沒有事物是靜止不變的^^

2.A warrior acts, only a fool reacts

戰士採取行動,傻瓜採取被動

1.你最好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間。

2.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3.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4.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5.這個世界是個學校,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光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化人的大師,偏偏經驗中得來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知這個世界,眼下你最迫切需要的正是這種清晰洞見。

6.秘密的價值不在於你所知道的事,而在於你所做的事。

7.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是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8.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9.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10.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11.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前行。」

12.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13.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都是一項功課。

14.所謂的和平勇士之道並不是說,人在面對世界、生命和你所感覺到的『靈』的時候,好像身披鐵甲金冑,刀槍不入,而是徹底的脆弱、容易受到傷害。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15.傾聽內心的聲音,專注在當下,他若不能殺死那個好勝的自己,他不僅不能勝,也將被那個好勝的自己殺死。

16.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淩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

17.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

18.戰士採取行動,傻瓜只做反應

小說精采感人摘要 (上)

一、
如今我體認到,就某方面來說,我在那些年中一直都沉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為止。在那之前,我總以為,我理當擁有一個洋溢著歡樂和智慧的優質生活,這就像已注定好的命運。我從未料想到,有朝一日我得學習如何生活—我必須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方能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二、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三、
「我叫做丹,」我邊說邊伸出手要和他握手,臉上堆滿不怎麼真誠的微笑,「你呢?」蘇格拉底卻把螺絲起子放在我伸出去的手裡,「我叫什麼並不重要,你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名字以外和問題以外的東西。」

四、
「這個世界是個學校,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光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化人的大師,偏偏經驗中得來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知這個世界,眼下你最迫切需要的正是這種清晰洞見。」
五、
蘇格拉底一邊打開汽車油箱,一邊說:「你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從小只學會自身之外的資訊,比如從書本上、雜誌上和專家那裡學到的資訊。」他把加油槍嘴插進油箱裡,「就像這輛車,你把它打開,把所理解的事實真理灌進去,有時灌進去真知灼見,有時灌進繆論誤導。你以市價購買知識,就跟買汽油沒什麼兩樣。」

六、
秘密的價值不在於你所知道的事,而在於你所做的事。
七、
蘇格拉底從抽屜裡取出一本舊辭典,舉在半空中,「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是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八、
有天晚上我犯了錯,埋怨學校裡的人對我不大友善,蘇格拉底卻輕聲說:「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小說精采感人摘要 (下)

九、 (蘇格拉底拉著我猛然向前衝,衝出世界的邊緣,接著,懸掛在室內運動場的屋樑上)我把望遠鏡頭迅速移到觀眾席,聽到許多聲音在吼叫,可是觀眾卻只是安靜地坐著。我恍然大悟,不曉得什麼緣故,我正在聽他們內心的聲音!我注意到我接收的並不是話語,而是感覺、想法,或安靜、低沉,或清楚大聲。我了解蘇聯女選手的思緒:「要堅強…準備好…」我看到她在腦中把整到動作演練了一遍。

她在表演體操動作時,內心很寧靜,還有位美國選手在作單槓時,也都如此。表現最好的選手在成敗關鍵時刻,內心最為寧靜。我破天荒頭一遭領悟到,我為何如此熱愛體操。它讓我得以暫時脫離吵雜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我的身體在活動時,內心因為這寧靜時刻而得以休憩。

十、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  

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是人們的心智。

十一、「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十二、「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前行。」

十三、丹:「喬依人呢?我想再見到她。」
蘇格拉底:「再等一陣子。她會去找你,說不定再晚一點吧。」 「蘇格拉底,」我說:「我非見到她不可!」
「沒什麼事是非怎樣不可的,只有一件事例外,那就是,你不能再抱著『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的觀點來看這世界。放輕鬆點!當你失去你的心智時,就會清醒過來。不過,在此之前,我要你繼續觀察,儘可能去觀察你心智的碎片。」

  • 我半昏迷了三天,麻醉藥使我昏睡。﹝我在黑暗中醒來﹞又一波痛楚襲來,我不禁咬緊嘴唇。喬依柔聲安慰我:「丹尼,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這場意外怎麼可能讓我去善用什麼呢?」 「丹尼,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一個目的,一個目的。」

十五、
「所謂的和平勇士之道並不是說,人在面對世界、生命和你所感覺到的『靈』的時候,好像身披鐵甲金冑,刀槍不入,而是徹底的脆弱、容易受到傷害。我一直舉出種種例子,就是想讓你明白,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Socrates_Louvre.jpg


林鈺翔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我覺得這篇電影所講的,是教我們要把握當下,不要沉溺於過去。就像電影裡中的主角丹,如果它沒有再一次偶然的機會裡遇見蘇格拉底,有可能他會一直沉溺於那些酒肉和女人的日子裡吧?

  看完了電影,不禁讓我要有所改變,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了,我不能一直活在過去,逃避當下,我已經是位18歲的大學生了,就算課業或是工作遇到困難,我都必需自己去面對、自己去克服。有時要學會放鬆心情是必要的,走出戶外,享受假期,不要去想工作和課業怎樣,這種調整方式是我聽取別人的意見學會的,但一到周日晚上就要調整心情迎接下一個禮拜的到來。

  做任何事情之前,拋棄心理的雜念,這樣會讓你看的更多、更廣,不要還沒做就覺得不可能或是想到事情的成敗。把握當下,享受此時此刻,享受你在當下做的每一件事情,這是我從丹聽了蘇格拉底所說的話,然後去挑戰鞍馬,所理解的。

  不管最後蘇格拉底是不是真的一個人,又或者是丹自己心裡面幻想的一個人,但不能改變的是主角丹徹徹底底的改變了自己,他不再迷惑和迷失自己了,也站上了他想站上了舞台

黃俊貴

    這部電影在我們高中的時候,我們英文老師已經給我們看過了!!!現在看了還是一樣得好看!這部電影需要用心得去看才能去了解到他代表得意義,而他的意義在告訴我們一句話吧,珍惜現在以及當下,每一刻即將有重要的事發生著,而現在就是你的過去和永遠,要感受周遭環境中的事物,我就只會抱怨或是喊東喊西的!讓自己心被一些不開心的事給綑綁住了,電影中老人說過的二句話:「你要先淨化你的身體,把你腦中多餘的垃圾丟掉,敞開心胸的接納你心中真正的聲音和感覺」、「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我該這樣做了可是用說的很簡單做的卻很困難! 要常常反省自己,體驗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體驗每一個過程而非結果。電影中的老人是他人生中遇到的貴人,我有時候也在想,我遇到貴人了嗎?我想貴人是自己的,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未來的路是崎嶇的還是康莊大道,或許就看自己是以什心態去走這條路吧,而也要把握當下活在當下,而也不讓一些不如意的事來阻擋,接下來要走的話,靠得就是努力和個人的意志力來突破種種挫折。

詹章德

那個被丹稱為{蘇格拉底}的老人,一直告訴丹[要淨化生體 排除腦中多餘的東西  仔細聆聽心中的聲音],我想這是叫他做自己該做的事,煩事別想太多,想多了再去做反而會綁手綁腳的。

丹在大學裡面是風雲人物,有著完美的體能又是奧運體操的國手,學業成績也相當優秀,家境又富裕,真的可以說是我的夢想阿!!!

我在電影中聽到一些人生真理,感到一種熟悉的感覺,回憶了一下這些道理在我國中的時候教練好像有提到,或許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之後都會看透一些事情,所謂的後悔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感到不應該的說法吧?電影中的老人是丹生命中的貴人,有人說過人生的轉折點通常是遇到一些人或是發生某些事,人生就是不斷的做選擇,當遭人責罵或糾正時,我會轉個想法,或許他說的是對的,某人說過[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玩過軍棋,所以這句話我非常的認同。

總覺人別太過於執著某些事了,或許他該忘掉某些東西,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專注於一件要做的事,學會對於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順其自然的接受,對於過去的事,不要一直去在意,試著去掙脫各式各樣的束縛,當然一些慘痛的教訓是另當別論的,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

李子瑋

男主角是位體操選手,先天條件跟天份都很好,但他總覺得不夠好,那位老人要他拋開那些思緒,專注於當下,專心做好每個動作,於是在鞍馬參選時,讓別人另眼相看,因為他心無旁鶩,完美的呈現每一個動作,想不到一位吊環選手也能把鞍馬動作做的如此的完美。

若你心理一直想說要把每個動作都做好,那麼你手腳反而會開始緊張,一緊張反而會出錯,所以呢!心理什麼都別想,其實我們不是被別人打敗,而已被自己內心的那股恐懼所擊敗,看破成敗,我相信放鬆心情努力以赴,一定會有好成績。

我覺得蘇格拉底帶著男主角去爬山的那一段令我印像是讓我覺得最深刻的。那個段落的男主角似乎很期待:「到了目的地能夠看到甚麼?」,但是男主角知道蘇格拉底帶他去山上只是為了看一顆石頭之後,很失望,但是卻赫然發現:其實這段路程也挺好玩的。我覺得這就像是我們努力過後都會期待或獲得甚麼樣的結果,但是當結果不盡理想的時候,會感到失望,卻沒想到自己在努力的過程中所得到的快樂。其實「結果」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反而是「過程」。

我看完了這部電影,覺得心靈又更上一層樓了,讓我學到人生的哲理,:一場比賽,過程重於結果,還有心無旁鶩、專注於當下,就能把事情做能很好、得心應手,讓我感觸很多。

蔡有豐

主角的個性固執.傲慢.倔強,在一個緣分之下遇見蘇格拉底.兩個個性固執的人對比此都很有意見,但蘇格拉底改變了他接下來的人生。主角是一位體操運動員,在一次莽撞之下出了車禍斷了一條腿,他一度想放棄體操,因為四肢對體操員來說是很重要的.蘇格拉底用鼓勵的方式跟他說不要放棄,堅持到底,蘇格拉底帶著他走過很多地方,經歷過許多事情,讓他有勇氣再一次面對體操,每天陪著他去練習,他回到訓練班想證明他還是可以做體操,卻被教練和其他選手唾棄,但他從不放棄還是拼命的練習體操,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只想證明自己是可以的,他的努力最後終於讓他有機會站上奧運的舞台,在比賽之前他想要好好謝謝蘇格拉底,卻發現這一切都是個幻想.心情複雜的他還是如期參加奧運,不負眾人的期望,他果真拿到第一名,這部片子讓我學習到運動員的精神:努力不懈,永不放棄......

廖鴻軒

  我們對於每件事都有自身潛在的一道高牆,想跨越它需要很多的努力甚至經歷失敗,努力的過程中會遭遇到無法克服的難題,或讓你選擇放棄的事情,但往往把這些困難解決了,心靈的成長與越過那高牆另一頭的你,會更加的強壯更懂得解決事情的處理方式,更超越自己。

  我看完蘇格拉底這部片後知道以前我遇到瓶頸就放棄,而沒有去試著完成它、超越它,所失去的經驗和成長是多麼的多,這部電影改變了我沒有好好面對所有困難的心態,讓我更了解自己該如何做得更好,更把握每次的學習機會。

鍾立峰

這部電影能給大家很多很好的想法與鼓勵,在影片中,一個很熱愛體操的選手,在一場車禍而摔斷腳,一開始是失去了參賽資格,但是最後的努力卻能上場比賽。

主角一開始好像是要求得太過完美,而心中出現了一些雜念,使他在心中創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蘇格拉底,因為人有許多雜念而沒辦法好好的過理想中的日子,可能會因為自己內心的想法而改變自己的一生。我心中也是有一個完美的貴人,只是不是蘇格拉底,自己創造的努力目標,完成了這個目標才會有成就感而不會有遺憾。

我覺得,人生一定要有追求的目標,現在還是未來,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跟目標,這樣人生才有意義,有了目標才不會浪費掉每一天,我也把我自己設了一個目標,加上緣分讓我遇上了貴人,而我在人生的這段路也走得很快樂很開心,我的目標就是造就一個美好的家庭,雖然有時候會遇到瓶頸,但是走到了懸崖,並非到了盡頭,這個道理只有想飛的人才懂。

陳明宏

每一秒都是瞬息萬變的

與其浪費時間去悲傷過去

倒不如好好把握時間,活在當下

或許希望自己要心無旁騖的做任何事

但每個人都知道這是非常難

所以就必須好好的練習

畢竟不是什麼事都可以很順遂的完成

而挫折總是接踵而來

要如何去看帶它,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不必想的太多,專心的去完成那些必須要完成的事

這才是重點

就像主角,因為好勝,所以當他在完成鞍馬的動作之後

欣喜若狂地跑去和蘇格拉底炫燿

其實,過去了就讓他過去了

不必太在意那些勝負,只需要記取其中的經驗與教訓就好了

而對於人生中許許多多的不如意的事情

我認為有時候只是需要轉變個態度與角度

而這些事,自然而然就會變的沒有如此嚴重

事情的好與壞,取決於自身對於這一切事物看待的方式

樂觀的看待任何事

任何事自然而然就會變的樂觀

許振岱

剛開始看有點看不懂呢?後來慢慢看看之後,主角是個體操選手,本來是個每天都都夜夜春宵沒晚會做惡夢的人,但半夜都會醒來,有一次,醒來後騎著摩托車去一間深夜還開著的加油站,進去商店裡裡面有一個老人,跟他聊天了一回兒,出來後,轉眼間老人爬上了屋頂,主角問老人是怎麼爬上去的,他沒說什麼,後來主角有再去找他,都叫那位老人為蘇格拉迪,有一次,要來時騎摩托車騎太快出車禍,大家都有去看他,復原了一陣子後,半夜後有再去找蘇格拉迪,後來拜他為師,因為拿奧運冠軍是主角的夢想,不想放棄,後來今過每天努的練習,後來終於可以代表學校的體操選手去參加奧運了,後來果然得到第一名

在做每一件事情時,因該要放空心理,認真想好你要做的那件事情,不要胡思亂想,這樣子就可以做到了…….

莊傑

內容大綱:此電影在講三大重點一『忘』,二『專心』,三『自然』電影中被主角稱為蘇格拉底的老人.

一直要求丹要淨空心靈排除一堆事務,其中也禁止了女人、酒,要讓他仔細聆聽在這些時間裡有任何事物都在動作講話。

起初丹從不信到半信半疑,再由半信半疑到完全相信,也歷經了一場車禍,這場車禍讓一個體育健將的腳從此殘廢.讓他原本參加奧運的自信完成破滅,就在主角自暴自棄之時,老人就跟她說了一些話人生不只為了比賽而活,還有更多事情等著你去做,丹把這些話聽進去了就在這一刻起丹的生活有了非常大的轉變,就在丹完全放棄運動的時候,蘇格拉底把丹叫到一個地方,結果丹嚇一大跳因為這個地方有他未受傷之前最熱愛的運動,那就是吊環.當下丹崩潰了,他質疑著蘇格拉底我的腳殘廢了要怎麼吊,要怎麼開始....蘇格拉底就說了一個受傷的戰士,除非他死了不然還要一直戰鬥下去,這句話讓丹徹底覺醒,丹每天都受著非常辛苦的運動就是為了恢復往年的體力,像是慢跑、游泳,對他有裝鐵塊的腳是非常吃力的,但是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就在醫生宣布他不能再繼續吊環那一刻,他的教練都已經放棄他,但蘇格拉底沒放棄丹,丹也沒放棄自己,就在一段時間過後,丹出現在體育館,當時教練也在場,他看見丹手慢慢的走上去吊環,不顧教練的阻止也是抹上了止滑粉就上吊環,就在這510分鐘之內全場鴉雀無聲,1年之前車禍的丹就像是以已經被宣布死刑的人一樣無法繼續他的運動生涯,但一年後他的轉變讓教練跟選手,都為之驚訝,此時教練馬上幫丹申請了奧運比賽,就在比賽當天丹跟著團友到加油站,此時的老人已經不在那邊了.

丹心裡知道,這位老人也就是蘇格拉底,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也就隨時離去,比賽那一刻丹不再想而是空著心靈比賽。

 

心得感想:蘇格拉底幾句話

     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

     有開始或是結束,只有行動。

     戰士不會放棄自己所熱愛的事物,他會從所做所為中找到愛。

     停止聽從外面的聲音,試著從內心找到答案。

     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什麼不知道。

     最不討人喜歡的人,通常最需要愛。

     戰士採取行動,傻瓜只做反應。

     生命就是不斷的選擇,你可以選擇不要做一個受害者。

     能自嘲的人,才會成功。

一個人不需要只為了榮耀而活,而是要為了時時刻刻而存在,凡是想得太多只會造成自己的壓力,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活在當下,人最怕愛慕虛榮富裕的生活,只會讓自己過得盲無目的,只要自己過得腳踏實地,就算人窮志有遠都是富的。

蔡濰揚

當我看完這部影片時,很喜歡蘇格拉底教的,忘記多餘的的事情,仔細聆聽心中的聲音,這句話是他教給丹的一句話,要他靜下心來認真的做自己該做的事。但丹卻遇上了一場車禍,讓他的腿殘廢了,本來為了比賽所苦練的一切都消失了,讓他很失意很落寞,將他的曾擁有的獎盃獎狀全都破壞掉了,但蘇格拉底跟他說了一些道理,頓時他又明白了,並開始他的新生活,他所教導的是將不必要的東西,要丹全部將他忘記。因為丹的個性很急,想表現出最好的自己,但卻因為心態的關係影響了很多事,有次因隊友受傷,教練正在考慮該換誰上場演出,這時丹卻完全體會到蘇格拉底的話,忘記雜念,專注一事,讓教練跟隊友們大開眼見,也讓他的死對頭驚呼了一下,他學會蘇格拉底所教的,也將他完美的表現出來他該表現的,只要有心,該做的能做到最好,得獎的時候只是一刻,終究只是那一刻,最重要的卻是到比賽前的的準備到最後贏的的「過程」,享受過程,體會當下,我們人生將學得更充實,這並不是他要學會的而已,也是我們每個人也要學會的。

陳科翰

用心地看完了這部影片,我發現劇中的一段話真的是要用心在生活的人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每一秒都有事情再發生』,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語,但倘若要真正的從中去感受它真的很不容易,影片中的主角從原本的揮霍度日到最後慢慢地改善生活,這之間真的發生了很多事,帶給他很大的轉變,或許如果沒有那場車禍的發生,他今天就不會是個金牌選手,他會依然活在自以為完美的生活,人總是要學會克服逆境排除萬難的,不可能永遠活在那種幻想的生活當中,那樣的話是永遠不會有所成長的,由我的觀點來看這部影片,劇中的蘇格拉底或許是存在他內心深處的潛能,只是他還未掌握到怎麼去駕馭它,亦或是怎麼去實踐它,讓他在糜爛的生活中白白浪費掉了,也因為有了那場車禍,讓他在跌落谷底百般煎熬之後,重拾信心再度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並使自己最終能夠收穫到那勝利的果實,這真的是需要過人的毅力,在那場比賽當中他的練習成果真的是讓人不禁嘆為觀止,一瞬間真的震撼了在場的所有人,關於他那過人的毅力,真的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很多時候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但真的靜下心拋開雜念之後,會發現生活其實很簡單

賴鈺婷

這部電影我看了很多次,百看不厭。片中的蘇格拉底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男主角(米爾曼)是個體操選手,以他的實力能夠參加奧運,但他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足,直到遇見蘇格拉底跟他說:你的腦袋有太多的垃圾,只要專心做你要做的事就好。這句話讓我有很大的啟發,男主角在參加鞍馬選手選拔時心無雜念的把鞍馬動作完美的做出來,後來米爾曼出車禍後,小腿嚴重骨折不能再練吊環了,這時想到蘇格拉底對他說過的話,便回去找蘇格拉底幫他,儘管教練跟醫生都說不可能,但他還是成功了,那位神祕的女主角在復健的期間都陪伴著米爾曼,適時的安慰他給予幫助。

    有天蘇格拉底帶著米爾曼去爬山,但到了目的地後,蘇格拉底卻說我也不知道會看到甚麼,或許是這顆石頭,但這趟旅途的過程中你不是興高采烈的嗎?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這部電影有很多話讓我有很多的感觸,非常的有意義,蘇格拉底最後雖然像人間蒸發一樣,但我覺得蘇格拉底跟女主角是米爾曼內心深處所渴望的生活想像出來的亦真亦假,只要相信就會有。

王曉偉

這齣勵志的電影,可說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像是生活中的某一些生活的形態規律,也要相當的遵守與執行。例如:每天上班要幾點以前起床、洗澡不能洗超過半個鐘頭等。

   劇中的男主角-米爾曼,他對於自己在體操運動感到驕傲,發生車禍過後的他,回頭再度去找蘇格拉底,復健過後又回去找他的教練展現他傑出的一面,這種驕傲的個性,讓蘇格拉底再度的否認他的領悟。

   我覺得這部影片值得現代人去看的,對於男主角的角度來看的話,或許也能想男主角這樣領悟到『活在當下』,遇到挫折也能夠坦然應對,盡力而為,我也不知道蘇格拉底到底是不是真人!!!還是米爾曼心中想像的一個人?但是我還是相信這世上一定會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一些"勇士"。

邱財興

敘述一位奧運體操選手「米爾曼」的人生歷程,年輕得志的米爾曼頭上總頂著驕傲的光環,直到一場重大車禍徹底改變他的人生,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的加油站老人「蘇格拉底」。米爾曼第一次遇見蘇格拉底時,蘇格拉底身懷絕技,在米爾曼不留神時從地面跳上了屋頂,米爾曼被蘇格拉底的跳躍能力給嚇到,於是米爾曼請求蘇格拉底把其中的秘密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會體操比賽的冠軍,但蘇格拉底的出現讓米爾曼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是蘇格拉底的作風,蘇格拉底要米爾曼先改變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因為蘇格拉底認為米爾曼的生活形態,已經無形中嚴重毀壞了他的生活,不僅讓他失去朋友,也無法認真的談戀愛,並且危害到他自己的體操生涯。蘇格拉底要米爾曼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可是一場突來的車禍將米爾曼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米爾曼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一連串的訓練,讓米爾曼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米爾曼開始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米爾曼放下自己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看完這部影片,「蘇格拉底教我如何生活,把握當下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鍾秉晨

電影是在描述一個柏克萊大學的體操選手,每天糜爛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在深夜時,在一家加油站裡,遇見了一個神祕的老人。這位老人的樣子,一頭白髮、落腮鬍也是雪白的一片,而主角米爾曼還發現了這位老人的左右腳穿的是不一樣的鞋子。並且告知他說鞋子穿的不一樣,老人卻回說:你並沒有仔細的觀察,其實兩隻鞋子是一樣的,不過就是一支比較舊罷了。主角並無多想,往他的機車走去,走時回了頭看了一眼,卻驚訝的發現老人在這短短的幾秒內到達了兩層樓高的屋頂,他驚訝的問:你怎麼上去的。老人說:我跳上來的。這離奇的回答使主角不相信的說:不可能!老人卻說:只不過是你沒有認真的去觀察而已。之後主角與老人漸漸地變熟了,在一次的車禍,主角的大腿骨骨折,醫生認為他無法再繼續練體操。但在老人的幫助下,米爾曼改變了他的思路與觀念,像是不要認為某些事不可能,就會有可能,或是不論我們看來有多堅強,每個人都有隱藏起來的弱點,這個弱點說不定就是我們的致命傷。這個故事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對於人生中的一切事物的想法都改變了,能夠以正面的想法去看待。

廖士凱

想當初我也是個體育選手,我大可了解劇中的一些處境,我的教練說過:"當你上了跑道就像是在戰爭,你只有前進不能後退,不管途中發生了什麼事,唯有堅持到最後你才是勝者"當我看完了這部影片後,我覺得劇中裡的一段話真的是要用心生活的人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每一秒都有事情在發生",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這句看似簡單的話語,但倘若要真正的從中去感受它真的很不容易,影片中的主角從原本一直在擺爛的日子到後來遇見蘇格拉底後慢慢地改善生活,這之間真的發生了很多事,帶給他很大的轉變,他在一場車禍當中他的腳被打進了鋼釘,但或許如果沒有那場車禍的發生,他今天就不會是個金牌選手,他會依然活在自以為完美的生活,人總是要學會克服逆境排除萬難的,不可能永遠活在那種幻想的生活當中,那樣的話是永遠不會有所成長的,劇中的蘇格拉底或許是存在他內心深處的潛能,只是他還未掌握到怎麼去駕馭它,亦或是怎麼去實踐它,讓他在糜爛的生活中白白浪費掉了,也因為有了那場車禍,讓他在跌落谷底百般煎熬之後,重拾信心再度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並使自己最終能夠收穫到那勝利的果實,這真的是需要過人的毅力以及堅定的心,在她奪金的那場比賽當中他的練習成果真的是讓人不禁嘆為觀止,一瞬間真的震撼了在場的所有人,簡直是怎哥把他齁住了,關於他那過人的毅力,真的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很多時候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但真的靜下心之後,將會發現不是只有我自己。

陳佳佑

最近在課堂上觀賞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發現現代的人常常忙碌在追逐金錢名譽中而沒有仔細的去感受身旁正在發生的事物就像電影中所講的每一個時刻都有事情在發生每個人都因為金錢名譽彷彿像是行屍走肉般過著極為不快樂的生活想擺脫這行屍走肉般不快樂的生活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做起也許放慢生活腳步是個不錯的方式當放慢生活時就能發現生活中的那些沒發現的美好事物在假日我常騎著單車漫遊在田間中有時就會因為一些景色而感動不已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選擇,常常因為一些慾望或外界的一些聲音而遲遲無法決定這時我們應該要靜下心來,有些時候常常是人們自己自尋煩惱,有些事情是非常簡單就能解決只要靜下心來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我們常常因為欲望而忘記那純真的自己,常因為得不自己想要的而不快樂著,其實有時候結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在這過程得到些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陳政筌

這次課堂老師選了兩篇題材,分別是運動文學及旅行文學,首先老師給我們欣賞運動文學,還跟我們介紹陳靜是在打桌球的選手,電影裡老師選了<<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當作這次運動文學的相關題材讓我們欣賞,在電影裡我們看到,在他當體操選手當初的時候,是一個只懂得那種比較輸贏的人,生活每天除了練體操,其餘時間都渾渾噩噩的,當他遇見蘇格拉底後,他開始慢慢的被改變,從剛開始蘇格拉底教他專心一致,後來鞍馬的表現不錯,他很開心回去與蘇格拉底分享,但是被罵了,這段劇情剛開始我看不懂,聽過老師解釋才懂,劇情的意思,原來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所以蘇格拉底罵了他,還有蘇格拉底叫他掃廁所、幫忙其他雜物等等,後來他覺得這是哪門子的訓練,於是氣的走人在路上出了車禍,這段我覺得不必要的事就不要找麻煩,這場車禍還讓教練放棄了他,後來在蘇格拉底給他的提示與幫助下,讓他更想通明白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在他們爬山的時候更加讓我感受到他們所要表達的,最後也得到教練的信心歸隊了,繼續以嶄新的他參加比賽。

高圻昌

在電影中看見了蘇格拉底用自己對一生的哲學和待人處事態度,讓主角從盲目的過去一步一步地去瞭解到自己一生要的是甚麼?為了甚麼去追求?有了目標就要專心的去執行它實踐它。

    也從體操的練習中看到主角嘗試靜下心拋開其他的想法,專心的去追求他現在想要的,他回去問蘇格拉底說他的方法是不是有魔法,蘇格拉底卻回他說:「別在那得意忘形了」,也因為這樣使得主角他出了車禍,更加以了解到蘇格拉底不僅把人生觀點看得很徹底,連做事細節都不放過。

    看了這部片子不僅讓我們了解到自己真的要靜下心來專心做一件事了,不管是學業還是工作,心無罣礙,唯有靜下來才有可能把事學好做好,原來人的一生也是一件大功課呀!值得我們省思體會的。

陳柏正

人們容易被世俗的價值觀包圍進而自我設限,如果我們無法真正跳脫預設的條件,那麼我們就只能永遠活在思想的框框下。為什麼必須讓心靜下來才能看到或聽到萬物最『真』的一面呢?那是因為只有在我們屏除一切雜念的時候,我們才能以自己身體最自然的律動去感覺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當然我們看到的也就會是萬物最真的 一面了。這就跟莊子寓言中的『庖丁解牛』一樣,當庖丁順乎天理、依乎自然地將牛剖開,他就能完美而不壞牛身、刀身,並且不浪費任何多餘的力氣將一切處理好;我們把我們的知覺、感官以及其他種種都調整到最佳的狀態,我們就能順著自然了解到所有的一切。當然,這個時候我們早已把體內所有不必要的東西全都杜絕 在外,於是我們忘了我們的曾經、我們只活在現在這一刻,我們正在享受著當下,我們達到了一種『虛』或『無』的境界。

本質在強調『忘』,涉及『專心』以及『自然』。

林富源

丹米爾曼一開始因為常常半夜睡不覺被惡夢所驚醒,因而遇到一位睿智的老人,而因為老人常常的反問他所以米爾曼稱他為蘇格拉底,一開始蘇格拉底叫他做一的姿勢維持五分鐘,一開始米爾曼以他是一個運動員自居這姿勢小意思,想不到卻難以維持不動五分鐘,而開始一切聽他的指導,一開始蘇格拉底他要求米爾曼清淡飲食不飲酒不碰女人,然後敎他的第一件事先除去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因為那一些觀念和知識將成為阻擋你的障礙,心無雜念全神貫注著一個事物做到此時、此地、此刻,當米爾曼運用蘇格拉底所敎的方式表演而贏過常常與他競爭的對手而沾沾自喜,晚上跑去找蘇格拉底,但蘇格拉底卻對他表現感到失望,因為他沒有活在當下而活在過去為贏了對手而沾沾自喜,後來蘇格拉底叫他一直不斷的做雜物訓練,他能隨時的集中精神專心一致,後來米爾曼對他的教導方式不滿而不再跟他學習了,後來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讓米爾曼失去參賽的資格,他開始憤怒崩潰徬徨和無助,當蘇格拉底告述他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功課,米爾曼要放棄體操時,蘇格拉底跟他說「戰士不會放棄自己熱愛的事物,在他的所作所為中找到愛」,並要他在一輛廢棄的車上感悟些什麼,他感悟到了「從來不可能沒有事情發生,從來都沒有平凡時刻,每次都會有事情發生,每刻都不平凡」,並開始努力的做復健練習體操,超越自己戰勝過去的自己,當他回到體操場後蘇格拉底教他最後一件事,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地方而不是目的地,享受過程不要在意結果。

蘇俊吉

丹一開始夢到他在夢裡,看到他在比賽中,摔斷了腿,結果後來他真的摔斷腿了,不過是騎機車摔斷的,這應該是巧合吧!他在有一天夜晚,在一間加油站遇見一個神祕男子,他一直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問他他也不說,於是主角就給他取個綽號,就叫做蘇格拉底,因為神秘男子(蘇格拉底)他博學多聞,就跟一位希臘古人一樣,他就叫蘇格拉底,他是一個傳說人物,據說他很愛找路人聊天,很喜歡問路人問題,可每次換路人提問時,都會被蘇格拉底反問,總是蘇格拉底一個在問問題,而戲中的那位神秘男子(蘇格拉底),就跟那位古人一樣。在這部影片中我很佩服一件事,那就是去除雜念,是真的要心無雜念,讓內心鎮靜下來,傾聽周圍的一舉一動,要辦到這樣,是很難的,因為這要放鬆身心,通常有時候身體都會處於緊繃狀態唯有放鬆、鎮靜才能發揮自身最大的能力,這只是我個人所認為的。

李信諦

一開始聽到片名時,想說奇怪了國文老師會給我們看鬼片嗎??原來這是在描述主角丹在深夜遇到一個老頭子叫蘇格拉底,蘇格拉底呈現半真實半虛擬。

丹是一位體操選手,有可能進入奧運比賽的實力,有一天深夜丹看見蘇個拉底可以輕鬆跳到屋頂上,跟連看都不用看就可以迅速的接下修車了工具,於是一直請叫蘇格拉底如何辦到,蘇格拉底說:把心靜下來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也給他幾個訓練,但是主角丹一直不聽,直到丹出車禍之後,把他自己的人生給打亂了,也失去了他的奧運比賽權,然而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也慢慢了解蘇格拉底跟他講的那些話,人生不一定是要贏的每件事情,但是只要把心專注在你要做的那件事情,就一定會有好的成就。

莊智全

看完這部影片後,讓我有深刻的體會,因為人只要太執著於自我,不聽別人的意見,有時候吃虧的一定是你自己,像我也曾經很自以為是過,永遠我都是對的,我的意見、方法都是最好的,常常因為這樣而傷害了我最好的朋友和家人。

           這部影片的主角是一位體操選手就是太執著自己的訓練方式和高傲的態度,

一昧的照著自己的想法在行事,大多時候心中有的只是更多的煩躁與空虛,所以完全聽不進蘇格拉底的勸說,在一次車禍後,才發現原來體操選手受過很嚴重的傷後,會被教練冷漠,這時他才放下自以為是和高傲的態度來跟蘇格拉底學習,最後更讓他發現了自己原本所追求的奧運金牌其實只是一個結果之一,但那並不是生命真正的目標,蘇格拉底交給丹的不僅僅只是如何把體操練好然後得到金牌,他給丹的是生命存在的意義最佳的指南與方向。

凌榮良

對這部電影讓我對人生的啟發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把握當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過了當下那就是過去了,那也是追不回的事也是追不回的時間,過程也遠比結果重要,只要有努力或是喜愛的事,過程才是享受,結果並不重要,在意結果那只會改變你當初熱愛的事物的那一份心情,因為得失心太重。電影裡的那位蘇格拉底教導男主角人生的真理,男主角一開始在使用蘇格拉底敎的方式,但一直沒有很好的結果,過不久就放棄了,一般人也都會吧!這一幕讓我看到了,就算在苦也有它的道理,吃苦當作吃補,這句話常常聽但是要實行卻是難如登天,但是現在看完之後我有股衝動,想來實行看看,說真的真的很難,但是我會繼續試試看,電影到了最後,要比賽時,他的同伴卻在煩惱如果沒得獎怎麼辦?男主角跟他說享受過程結果,這一句話真是他體會了那麼久所得到的寶物,也是送給觀眾們的寶物,人生到了最後大家都是一樣的結果,重點是你人生的過程是如何?過的精采還是平淡?這都是值得大家去想的問題。

黃博偉

片中的劇情述說男主角,人長得帥且是一位體操選手,在學校成績又好,讀的學校又是名校,生活可以說是過得很優閒。但是卻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常在午夜夢迴時驚醒過來。男主角有天在深夜三點鐘在加油站遇見了一位老人,那老人問了一句:「Are you happy?」這句話讓男主角驚訝不已,男主角一邊用他豐富的知識來掩蓋掉他真正的情緒,因為老人講話太多的哲理,因此男主角戲稱為「蘇格拉底」。然而老人卻指導他進一步去體驗自己生命的意義,直到男主角發生車禍。車禍後,醫師和教練都認定男主角不能再重回體操場,但是男主角卻在老人的指點之下,重新站回體操的舞台。

片尾蘇格拉底帶著丹去登山,丹在路途中很雀躍的想知道蘇格拉底要給他看的是什麼,到達目的地之後,站在最高點,另一方是丹所居住的城市,是他最熟悉不過的景色了。丹很生氣的譴責蘇格拉底,這時蘇格拉底從腳邊撿起石頭並說是要給丹看的東西,丹也領悟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活過」。覺得這部電影給我很大的啟示是,大家的眼光都放在金錢、地位、名聲,但是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這部電影很有禪學的意味,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劉育東

電影一開始,就敘述男主角因為比賽的關係而摔斷了腳。

男主角叫丹‧米爾曼,因他有先天的運動天分及條件,使他有進軍奧運的實力,但他總覺得還是不夠好,但是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在某個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男主角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在男主角不留神時,竟然從地面跳到屋頂上,等……事情,讓男主角嚇到,

男主角就拜託老人把秘訣告訴他,希望能夠幫助他得到奧運體操項目的冠軍,

就這樣老人一直慢慢的開導男主角,老人先挫他的銳氣,接著丟了許多問題給他思考,他要求男主角先改變他的飲食方式和生活模式。老人告訴他要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後來因為一場車禍讓男主角瞬間掉到了谷底,在絕望中男主角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行了一連串的訓練,讓男主角改變了很多想法,藉由老人的引導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最後他終於可以參加奧運比賽。

我覺得總是會因為自己的長才感到驕傲。當在一個團體裡面,自己為最優秀的一個時,就會忘記謙虛,而產生傲氣。忘了繼續努力,忘了基礎的重要性。因此,往往無法繼續突破自我,甚至最後連最基本的能力都無法把握住。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