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6 10:12:08| 人氣2,5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是最幸福的事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羨慕那個能夠操縱的人,可惜我們總是被操縱的......)

隨著暑假結束,越來越忙~~

由於精神容易緊張的緣故,多年痼疾(胃炎、胃食道逆流、腸胃潰瘍...)等疾病又復發了。

由於一次只能專心作一件事的緣故,只要多項事情必須同時進行,就會開始亂了手腳,尤其又遇到最令我有壓力的「時間約束 / 截止期限」,我坐在電腦前修改那一無所成的重要人生階段的「功課」,又必須面對生活大小事的進行,還有暑假結束隨之而來工作上的預備壓力,時間簡直如同七月半的餓鬼一樣,將容易亂七八糟、手足無措的我,毫不留情地撕裂、拆解、分割最後搶食!

比起前期或者其他人的工作壓力、家庭壓力,我已經被認為是閒閒美代子階級的一份子。

但是,能這樣比較嗎?我是說在個性上,有時候壓力完全不在於事情多寡或難易,而是面對與處理的問題。

那個致命的病根叫做「完美主義」,或者通俗一點,就是「犯賤式的龜毛」。

常常希望一件事第一次就做到好,原因是急性子的我不想再浪費往後的時間,總希望一次做好就過關。雖然是急性子,但是事情的效率並沒有跟著快多少,因為,在過程中我總會不斷的改過、修正、原地踏步走......不斷陷入思考、猶疑、擬設情境、幻想遭到質疑後應該如何如何回應,最好把醜話都先說在前頭,畫好線來保護自己,以免以後被發現,臨時問起,而被發現根本是個腦袋空空,完全沒有錦囊妙計,又不懂臨時應變的一個直腸子又迷糊的傻姑的真相......(汗顏)

總是比預定的進度落後許多......

太過神經敏感時,便出門去血拼,多年來拼滿了整個衣櫃和鞋櫃,其中百分之九十的物品根本沒穿過,連吊牌或貼紙都在!

更可怕的是,我不記得那些多年來費盡心力研究與寫過的東西,卻可以從那些爆滿的衣鞋中記得它們的價格多少、在哪裡購買的、如何後悔購買、甚至當時如何發了瘋似的採購只為了抒解某些壓力的原因,那些垃圾記憶,我竟然,全部都記得!!!(這些事如果拿來考試,我肯定可以拿90分以上,真是荒謬......)

恐怖至極~~~

這是怎樣的一種個性?其實可以從我的人生隨時都會有「天外飛來一事」的突然性說起,我的備忘錄永遠滿滿記載各種鉅細靡遺要辦的事情,包括自己的、工作的、別人的、家人的種種瑣事,但是,儘管行程滿滿,也總是突然之間會冒出來個什麼,而實在無法拒絕,必須打斷既有安排抽身去做的雜務。

突然的生病、

突然打電話來說哪裡的帳出現問題、

突然的交通工具壞掉、

突然的那個人出了狀況需要你幫忙、

突然的電話要我急去接人或赴約、

突然的下雨打亂了既定的時程、

突然的交通工具壞掉、

突然的重要器材不受控制、突然的電腦中毒或當機、

突然的不按牌理出牌的人興之所致要我幫忙他做個什麼而馬上就要、

突然的要去接待人卻發現昨夜停在樹下的車子被落花落實污染得一塌糊塗,而根本來不及洗車就要遲到了、

突然的你以為都萬事俱備但是到了上場時又發現其實還是缺少了什麼......你深刻體會到「魔鬼就在細節中」這句話的恐怖,

然後,導致「卡住」!!!

「你又卡住了!」,當有人這麼跟我說的時後,那時的我必定正處於焦躁、急怒、口不擇言、火山爆發、誰靠近誰燒傷的火爆狀態,其強勢威力(多半是言語和態度暴力)可以摧毀周遭百公尺內的任何生物無生物。

「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我多麼痛恨這句話呀!

不是沒有解決的辦法,而是你懊惱一個螺絲的鬆弛或錯誤導致後來整個機組與流程的崩潰......

你不甘心、生氣、覺得為何總是這樣不順,乾脆怨恨老天根本在作弄你!

 

人會生病都是這樣引起的,生理的或心理的,都是。

而一個人只要存在於、生活於群體,就會有這些麻煩。

因此我多麼嚮往孤僻、孤獨一事,當然前提是必須「夠有錢」,以便能不事生產,沒有責任,卻能靜靜、安穩過生活,並且還要祈禱父母、親人們都不會老去、不會生病,不會要你擔心、照顧......(這當然是作白日夢!)

 

回想自己,年輕時有衝勁,卻因此衝出一身病,和日後十年來足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職場與人生的痛苦經歷。有時候對於職場如戰場的生態,你都抱著能躲就躲,能低調就低調的自我保護策略。同事間少能為友,若需要友情,僅能從國小、國中的老朋友中去找尋,沒有利害相關的,最好那朋友事業順利、身體和心理健康,不會開口向你借錢,又如果他們都有家庭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正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子時期的朋友,那麼需要友情這種事,就別煩他們了。

有時候網路與媒體資訊太多也引發焦慮,處處要與人比較的人生成就也引發焦慮,偏偏每從宗教上想找到解脫,然而不管接觸哪種宗教,我總是太清醒而失敗。

總是在信徒聆聽講道時充滿法喜的臉上,看到相同的面貌、微笑,可是我總是疑惑著,講道者沒有告訴我,如果能夠讓我不要那麼幾乎成為「反射動作」的龜毛、不要那麼有責任感、不要事事看不慣就想攬來做、不要那麼容易急躁、衝動、不要想太多以致於夜夜失眠,連吃安眠藥都沒用的地步......

這些,講道者都沒教,他們只告訴你許多正面的話,彷彿事情一切都會解決,毛病也會莫名消失?

其實,一切都要靠自己不是嗎?

有的人禁受得起,有的人禁受不起。

我漸漸學會冷靜旁觀他人,但是,一旦是自己的事,卻又把這種冷靜忘得一乾二淨。俗語說「被人看破手腳」,指的應該是我,沒有隱藏或作惡的本事。

對於自己的表現總是過度敏感、善於後悔與自責,連買錯東西去換貨卻又換得更糟的東西,或者明明自己是花錢的人卻表現得好像是自己的錯一般的態度,都會令我懊惱好幾天。

總是,學不會「不在乎」這三個字的要義......

 人人都想中樂透,以前我覺得庸俗極了,然而後來我瞭解了,中了樂透跑到一個無人小島上躲起來,或者大隱於市,和人不相往來,這會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呀!


 

台長: 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人氣(2,53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長心情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照胃鏡--生不如死之生病經驗談
此分類上一篇:面具、謠言者與不屑者的為難

TOP
詳全文